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別人不努力的時候,你可以做這 4 件事

校花曰:如果能夠保持高三的勁頭,現在估計沒什麼事能難倒我了。

記得高中時,為了刺激自己學習,我在一個筆記本上摘抄了很多鼓勵自己的句子。其中有一條:

別人不努力的時候,才是你最應該努力的時候。

雖然已經過去了好多年,當時摘抄的很多句子都已經不記得了。但是這句話卻一直留在了我的腦子裡,尤其是在工作之後,這方面的體會更加深刻了。

很多人之所以能夠一直學習,並且撐到畢業,其實是因為學校里的一門門考試和各種畢業所需的證書。

一旦走出了校園,能夠持續學習和進步的人並沒有那麼多。這個時候,就讓我想起了那個 「別人不努力的時候」。

有多少人下班回到家之後,不是看劇、刷微博、聊微信?如果你能靜下心來,看幾頁書,學習點新知識,其實效果通常是成倍的,因為此時你的競爭者其實沒有像上學時候那麼多,所以競爭壓力相對小一些。

韓國針對這些在職場中也不忘自我提升和開發的人創造了一個詞:

Saladent。

它是 Salaryman 和 Student 的組合,特指那些兼有白領和學生身份的人。

現在的網路資源非常豐富,想要找機會提升自己其實並不難。步入職場之後,可能只需要稍微做一些調整,你就有機會脫穎而出。還有什麼比想要超車的時候,突然發現對方停在路邊更讓人興奮的呢?

◆每天早起半小時 ◆

早起半小時,能夠給你帶來的不光是比別人多一點的時間。因為早起給你帶來的時間差,可能會讓你錯開大部隊,使得一整天的時間都沒那麼匆忙。

我在大學時,這部分的感受特別明顯。

由於大家普遍都會在上課前十分鐘起床洗漱,排隊買早飯,所以那個時段的人流量可以想像是非常大的。

這個時候,你甚至不需要提前半個小時,你只需要提前十分鐘,就能避開絕大多數人。你不需要排長隊也能買到早餐,你會吃得比別人從容許多。等到那些同學開始買早飯的時候,你已經走到了教室,占好了最好的位置,開始預習今天的課程了。

這樣一環套一環的優勢累積下來,不論是學習的效率,還是生活的心情都會非常好,而這僅僅是因為早起了那麼 10 分鐘而已。

同理,如果你在工作以後,也能養成這個早起的習慣,讓自己的時間表和別人的錯開一些,那一整天的工作效率和質量都會有顯著的提升。不說別的,就是避開上班高峰這件事,我覺得已然足以讓你每天早起 30 分鐘。

◆給自己定個小目標 ◆

三年拿到高中畢業證,四年拿到大學畢業證。這些大目標之所以能夠實現,是因為有學校的強制要求和老師們的督促。如果沒有這些限制,估計絕大部分人是沒辦法堅持到底的。

現在沒了老師的監督,沒了考試不及格的壓力,我們能夠依靠的可能只有自己了。

根據我的經驗,不要對自己太自信。每個人都習慣於高估自己,並且在制定計畫的時候太過理想化,不然也就不會有那麼多 「半途而廢」 的案例了。

比起大目標,最好給自己定一個小目標。小目標的意思是,它要足夠簡單且具體。

複雜的計畫不可靠,也不容易堅持下來,如果你的計畫需要詳細規劃每天要做什麼,那估計實現的可能性不大。

籠統的計畫容易讓人懈怠,比如 「每天鍛鍊身體」 顯然就沒有 「每天跑步2公里」 來得實在。

睡前看 10 頁書;

每天練半個小時的字;

回家後做 30 個伏地挺身;

早上起床後喝一杯水;

……

別總想著做驚天動地的事情,這些小而具體的目標,只要堅持下來,就已經能夠打敗全國 90% 的人了。

◆給自己設定一個Deadline ◆

寫過郵件的人,一定都有體會。如果你在結尾處寫的是 「請您儘快回復」,那基本上就等於告訴對方這件事不重要,你什麼時候有空什麼時候回復吧。

沒有截止日期的事情,通常都沒有約束力,不信你就讓大家準備好了再來考試,估計參加考試的人數會驟減。

我有個朋友就很會給自己設定 Deadline。

比如他會在回家的捷運上看英語的語法書,但是他不是只泛泛閱覽一遍,而是要求自己在每一站到站前背下來一個例句。這樣如果他需要坐十站捷運,那他就能在路上背下十個例句。

利用這個方法,他實際上就在捷運上給自己人為設定了 10 個 Deadline,效果比自己只拿著本書看要好很多。

大家不妨參考一下這個例子,每天除了完成任務之外,也給自己限定個時間期限,你的效率或許會高出不少。

◆不要成為Fachidiot ◆

Fachidiot 是一個德語的合成詞。

Fach 指的是專業,idiot 則是白痴的意思。兩個詞連在一起描述的是那種只了解自己的專業知識,對於一切自己領域以外的事情一律不關心,更不用談知道了。

「術業有專攻」 固然沒有錯,但是僅僅局限於自己的專業,就相當於給自己無形中設定了不必要的障礙。

現代社會需要的不光是能夠在自己的領域做出成績,更重要的是能夠將自己的專業知識套用到其他領域中。

就像我們之前的那篇文章說過的那樣:

一個領域能夠有大幅的進步,通常都是因為外來者帶來了其他領域的新知識。

如果你能將自己的專業技能運用到其他領域,那麼這個領域跨度越大,你的價值也會越大。

但這個前提是你要了解不同領域,並且能夠找到自己的突破口和結合處,這些都需要你在平時儘量多去接觸不同知識,了解不同領域。

還記得高三時候的狀態嗎?每天起早貪黑,功課繁忙,即便到了周末也有做不完的作業在等著你。

不知道有沒有人想過,如果按照高三的勁頭再堅持幾年,自己現在會變成什麼樣的人?估計想想都讓人嚮往吧?

現在就有個好機會,你不一定需要像高三那麼拼,其實每天下班後拿出一兩個小時,堅持一段時間就能發現,自己已經不是過去的自己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