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你所有的努力,都會有所得

01.

兩年前,我在一家廣告公司上班,那是一家以做汽車團購,策劃執行為主的公司。總經理是位三十多歲的東北女人,姓郇,易發脾氣,言語犀利。

面試那天我穿了一件米白色網花緊身裙,衣領有一圈小白珠子點綴,和一雙紅色高跟鞋。為什麼要強調這點,因為熟識後,郇總提起,當初選擇我,只是喜歡我的穿衣風格。好吧,就是這么任性。

一如既往,我去面試了編輯這個職位,然而又一如既往,上司說希望我能不僅限於這個方向,要往推廣行銷這方面發展。於是又一次我以編輯的職稱,邁向了推廣策劃的路。我想,除了出版社或規模較大的傳媒公司,已經沒有需要只會寫字的人了。現在是個創意要比文筆更值錢的時代。

02.

前期教我的是一位嚴肅冷淡的大眼睛姑娘,大家叫她海涵。“海涵,青島的報樣寄出去了嗎”、“海涵,這是周三要投的廣告”、“海涵,887電台的硬廣錄好沒”……每天辦公室里被呼喚最頻繁的一個名字。

於是,我發現她是唯一一個即便沒有領導在,也會一直主動工作的人。

她其實並沒刻意教我什麼,只是在做事情的時候,讓我在旁邊專心看,偶爾會有講解。她做什麼都要帶著我去。比如說拍照,每次投了LED廣告,都要自己去拍好,發給客戶看。比如說買報紙,公司定的不夠,有時忘記告訴報社預留,就要在投放當天上午買好,通常到了晚上就賣光了。而且還要做台賬。

那時我對她說的最多的話:這也是你做?語氣中不免有些驚訝。她看看我說對,以後就是你做了,你是來接替我的。我說,我面試的是編輯。她說,我也是。我有些不爽,心想我又不是來跑腿的。後來才知道,在我之前有三個人,試用期沒幾天就走了,因為要做的事情太多,而且雜亂。

03.

我們常常會因為多做一些不屬於自己職責內的事情,感到不滿或心生抱怨。也會對一些看似無足輕重的事情產生不屑,想著“誰都可以做的事,幹嘛要我做。莫非是領導覺得我能力不夠?”不過話又說回來,既然誰都可以做,為什麼你不行?一味的自恃清高,顯然有些愚蠢。

也會有這種情況,但凡多做了一些事,就一直掛在嘴邊,生怕他人不知道。一副我可是為了你的姿態,卻不知這多數不會引發感激,還可能適得其反,讓人生厭。每個人內心都有一桿秤,做了什麼,做了多少,大家其實都有數。

04.

如果用一句話形容公司環境那就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掃描、列印、單眼、對講機等等,樣樣都有。那個時候我才意識到自己過於無知,很多電子產品都不會使用,特別是對於常識的匱乏。

印象較為深刻的是一次隨身碟事件,傳完檔案後我沒有安全彈出直接拔了下來,到不是不知道,只是並沒在意這些細節。被剛好經過的郇總看到,她回到辦公室後發來信息:我真懷疑你之前是一張白紙嗎?你要學習的東西太多了。

試用期還沒結束時,郇總帶我出過一次差。那是七個城市聯合的大型團購活動,前期協商會議。抵達的途中有些堵車,不知道是不是在路上過於拘謹的緣故,我暈車很嚴重,強撐著開完會。接下來的聚餐沒參加就回了酒店。第二天去了下一個城市,剛好有一個許久未見的同學在此地,會議結束後,我與同學約見,很晚才回到酒店。

第三天,郇總面容平和的說,下個地方我自己去吧,你暈車也不舒服,剛好去和同學玩玩,接下來也沒什麼需要你記錄的事情了。我一臉興奮的問,真的嗎?於是就真的和同學去玩了一天。

05.

次日,回到公司上班時接到郇總的電話:“我覺得,你並不適合這份工作。就說這次出差,在路上還要我照顧你,感覺不是和我助手出門,而是帶了位嬌柔的大小姐。”我面紅耳赤,呆了十幾秒。然後本能的爭取到了一次機會,等這次活動結束,她再做最後決定。

掛了電話後,我開始有所反思。也想過自己的反應,為何在一個工資並不可觀,工作又如此忙碌雜亂的狀態下,還要想去爭取這份工作。我那時需要負責:廣告的投放,和電台的對接,和客戶的對接,和報社的對接,收集整理已投的廣告證明(報紙、照片、音頻),做台賬、拍照、寫廣告詞、寫主持稿。

如果遇上活動,前期要跟隨上司各城市地區去開會,研討方案。活動當天就變身為場控、和模特的對接、和協調員的對接、現場布置的安排、到場人員的協調、還要去買禮品。這所有的一切,都是我不擅長,甚至並未接觸過的領域。前期做起來還是較為吃力的。

06.

答案無疑是,痛並快樂著。

我發現我享受做這些事情的過程,我覺得能和每天在電台聽到的主播溝通工作,虛榮心很滿足。看著報紙上登著自己寫的軟文,電台里播著自己寫的廣告詞,有成就感。特別是在做活動的時候,感覺就像個導演,對所有環節都了如指掌,看著大家在我安排的劇情里對號入座,很有趣。

所以那次活動很成功,郇總對我甚為滿意,說:原來你能量一直積攢著憋大招吶。

我承認,我是個喜歡有新鮮感的人。也願意接受有挑戰的生活,所以總是在輾轉,在變化。

07.

這份工作我每天都很忙碌,同時也學到了很多。從一個連軟文和硬廣都分不清的嬰兒,成長為可以在活動現場獨擋一面的高中生。後來我的工資漲了好多,瑣碎的事情也少了很多。然而我很慶幸那次鼓起勇氣的爭取,感激給予我機會的人。

實際上我的大部分工作都並不是因為工資可觀,而是因為公司願意拿出更多資金培育我,給予我更多學習的機會。讓我在這個公司里能夠展現自己的價值,這才是最開心的事。

我現在的上司曾對我說,你知道我什麼時候最開心嗎?就是好多人有解決不了的事情總要找我,讓我覺得自己一直很被需要,每次忙完都在心裡暗爽,這個公司真的不能沒有我。

08.

為什麼會出現領導在和不在,完全兩種工作狀態的情況?為什麼會覺得沒事可做只是盼著下班?為什麼會覺得懷才不遇心生抱怨?很多人只是把工作當成一份生存的渠道,不想做卻必須要做的事情。有些人卻把它當做事業,理想去努力。

一天中至少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工作。能在工作中創造什麼價值,獲得什麼,做得開不開心,是該好好想想了。

我一直相信,當你足夠優秀的時候,就會出現很多機會。你所有的努力,都會有所得,不在這裡,也在別處。不是今天,就是後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