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如果你的狀態不對,該停下來再前進

有個朋友給我留言,說她感覺自己的生活很無聊,都是上班、下班的重複日子,而上班做的東西都是差不多的,很枯燥,感覺生活太沒意思了。

看到朋友給我的留言,說實話,我仿佛看到了以前的自己,某段時間,我自己也是這樣的一種狀態。

大學的時候,我是個很上進拼搏的人,也因此成為很多老師在給低年級的師弟師妹講課時的例子。我像其他同學一樣參加各種各樣的社團活動,奔波於好幾個社團中,希望多點見識提高自己的能力;我希望能夠自己賺點小零錢,養活自己,所以我做各種兼職;我想要在畢業時自己的簡歷上能夠有我獲獎的更多經歷,所以我參加各種比賽;我希望能夠拿到獎學金做自己的生活費,所以我拚命努力,每年都拿到一等獎學金……

我就是一個在別人的眼中,感覺很厲害,很上進而且很有目標的人;可是,在自己看來,我每天過得很充實,有各種各樣的工作可以忙,可是當自己靜下心來,我卻不知道自己內心想要的是什麼,我不知道自己的目標是什麼。

每隔一段時間,我都會跟閨蜜一起出去透透氣,每次跟閨蜜出來,閨蜜總會跟我說,不要走得太急,不要總是追求結果,你要學會停下來,看看沿途的風景。你走得太急了,會忽略了身邊很多的人和事。

我知道自己的內心很急躁,我不知道成功是什麼,怎樣才算成功,但是我卻一直把一個自己未知的成功作為自己的目標。或許是忙碌給了我充實的感覺,讓我覺得離成功越來越近;或許是別人眼中優秀的我,給了我滿足感,讓我覺得有所成就;就這樣,我一直停不下自己的腳步,一直帶著急躁的心,向前走著,每天做著很多事,可是內心卻感覺空空的。

到了大三的暑假過後,我發現大家都紛紛的找到了工作,踏入各自的工作崗位。而此刻的我,仍然沒有開始找工作,對於當時很急躁的我,我的內心很急,我擔心自己比別人慢踏入工作崗位,自己就會落後於別人。但是,我卻不知道自己想要怎樣的工作,我又急又迷茫。

在這個時候,我看到朋友圈裡面一個師姐分享的圖片,是關於她們公司聚餐以及公司的各種活動的。我問師姐說,你們公司怎麼樣?師姐說,公司待遇很好,你可以試一試,最近也在招聘。

就這樣,我完全沒有目標,看公司招聘的幾個職位,我從中選擇一個職位投簡歷,接下來是收到了公司的面試通知,進去之後進行了3輪面試,還好自己長得還算對得起觀眾,再加上自己帶著大學一些比賽的作品,給面試官留下很好的印象,最後就順利通過了面試,進入了公司。

這就是我的第一份工作。回到前面朋友說的狀態,我在這份工作中,某段時間,我也是這樣的狀態,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對著電腦,寫東西,進行發布,統計諮詢量,每天就是重複著這樣的工作。我自己覺得很枯燥,每天起床,想到要去上班,我整個人心情都很差,當然導致上班很不在狀態,每天感覺自己腦袋跟肉體不在同一個頻道。

我感覺自己很不對勁,很想要換工作。但是,我每天都會很認真的完成工作的任務,在不到半年的工作時間裡,我的工資飛速的增長,跟全班的同學相比,我的工資是最高的。我的父母看著我在公司的成就,看著我的工資水平,一直不同意我辭職,他們生怕我接下來的工作會比這個更差。而我是個乖乖女,我也不知道自己如果換工作會如何,我也害怕差距太大,所以我暫且聽從了父母的意見,沒有辭職。

可是,枯燥的工作,每天上班、下班,重複的生活,每天晚上加班到七點多,一個小時的車程回家,回到家吃完飯,洗完澡,十點左右,自己感覺很累了,便躺在床上休息。這種生活,給我的感覺很不是滋味,但是,我卻不得不逼自己去堅持,但是我的內心很難受。

帶著內心蠢蠢欲動的想要換工作的念頭,我瞞著身邊所有人,下班時間開始投簡歷,接到各種各樣的面試,然後請假去其他公司面試,我很想知道在其他公司工作是怎樣的,究竟會不會比我現在更有趣。

可是我去面試的幾家公司,給我開的工資,是我現在工資的一半;面試一家房地產行業的策劃助理職位,面試官說這個職位會經常出差,而且有項目的時候會一直加班熬夜,如果你實在想進來,你要先做好心理準備;面試一家孵化器企業,面試官問我,你最想要的是什麼,你進入這個企業最想得到的是什麼,我瞬間懵了,這些,都是我沒有去想過的問題,我實在不知道怎麼回答。

就是從這幾次的面試後,我開始去思考我的工作,去回憶我大學乃至工作以來的這段時間,自己所做的一些事。

回到前面的問題,在剛開始工作的時候,我們並不會覺得有多麼的枯燥,我記得剛開始工作的時候,由於是剛踏入社會,自己反倒覺得很有新鮮感,感覺一群人一起做事,會做出什麼驚天動地的項目出來;記得自己拿到第一份工資時,那種喜悅,感覺自己的努力有了報酬;可是新鮮感並沒辦法長久下去,一直在重複著相同的工作,我們會感覺枯燥,感覺學不到東西,感覺很無趣,我們自己也慌了,感覺迷茫。年輕氣盛的我們,渴望的是能夠有一份工作可以展現自己的水平,往往,我們忽略了自己的內心,忽略了身邊的人與事,也忽略了每天學會去思考。

那段時間後,我開始學會去思考,去想想自己能夠從現有的工作中獲得什麼,想想自己究竟想要的是什麼,我找到了適合自己的定位,心裡也不再恐慌。下面分幾點說一下自己的一些改變。

第一點,就是我先分析自己每天在做的事情,我每天的工作都會寫東西,那麼我會從中去總結。通過客戶的諮詢量,去評估自己寫的東西是否適合市場,不斷地提高自己寫作能力。

可是每天除了工作之外,我感覺心裡好像缺少了點什麼,所以我在下班的時間,會看看書,然後將自己的靈感寫下來。我不再是像寫日記一樣記自己生活的流水帳,而是將看書的思考跟自己的生活相結合起來,提煉出一個主題,把自己的收穫寫出來。這也是我開始經營這個微信公眾號,上知乎表達我自己觀點的原因所在。我想做一個有實際意義的公眾號。

第二點,我學會去觀察身邊的一些人。我剛進去公司的時候,是做經理的助理。那個時候,我看到經理就會很緊張;進去經理的辦公室,我會緊張到手抖,講話支支吾吾的,然後每次經理都會跟我說,你不要緊張。我覺得經理是一個很厲害的人,所以每次見到她,我都很怕,也感覺很自卑。現在,我克服了這種恐懼,因為我覺得沒有一個人天生就是厲害的,都是慢慢學習積累的結果,我開始學習她表達觀點跟分析項目的邏輯能力,然後把有用的部分記下來。

我覺得我很幸運,經理給了我機會在她身邊一起做新項目。項目組的人會經常開會,我是一個不太擅長表達的人,但是,漸漸地,我學會提煉自己的觀點。另外,我會在每次開會的時候,就算跟領導聊天,我都要帶上筆記本,不是為了表現我認真,而是我需要隨時記錄別人不經意的一句話給我思考的靈感。

第三點,去分析定位自己,尋找自己身上的特色。如果一個人沒有自己的特色,而是大眾化,那麼註定你是沒辦法與眾不同的,或許你會過著跟大部分人一樣的生活,或許你做的工作,別人也能夠替代你。

記得公司招了一個29歲的姐姐,跟我一起做新項目,雖然她已經工作了好多年,按理說,她是我眼中的那種有很長工作經歷的人,可以跟我一起搭檔,讓項目進展的更好。但是恰恰相反,她做的工作,其實我也能夠完成。而最後,這位姐姐在領導的考察下,沒辦法過關而離職。

我開始去思考我自己的獨特性,我害怕當自己接近30歲的時候,自己沒有自己獨特的一技之長,而不被社會所接受,無法養活自己。我覺得一個人在社會上是需要有自己的價值的,在公司,你能夠做到,當你想要離開公司的時候,公司的領導會覺得你的離開對公司來說是一種損失,從而想要留住你。

趨於這種害怕,我開始去思考,讓自己在每天的工作中,能夠提煉自己的獨特性,例如我寫的東西,別人沒辦法模仿我;每天都儘可能讓自己的諮詢量在增加,讓公司覺得我是無法取代的;而在穩住工作的同時,利用下班之餘,我會不斷地學習新的技能,看書,思考。當別人問起你,你自己有什麼擅長的,有什麼特色,你的存在對公司有什麼價值的時候,你可以跟大家說,而不是讓自己成為一個可以取代的大眾化的一員。

每個人都在為了生存而努力,我不是富二代,我沒有辦法靠著父母養著我,我需要自己努力去養活自己。而此階段的工作目的,也是為了能夠讓自己生存下來,能夠更好地提高自己的生活質量。工作有時並沒辦法讓你隨心所欲,生活本來就如此,改變不了生活,改變不了工作,其實我們可以改變自己的心境,改變自己的思考方式,換種角度去思考,在思考中執行,去前進,反而會收穫更多。

當你覺得生活枯燥,工作無聊的時候,停下來好好地思考,再去前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