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你對生活的態度,決定你的氣質和品味

1

我曾經跟一個陌生的女孩子合租過一套房子,她是個外地來的女孩子,一個人到成都打拚非常不容易,她的職業是一名超市收銀員,每晚回來都很晚,很多時候她一個人回來既為了節約時間也為了省錢,就常吃煮的泡麵。可即便是吃價值為2.5元一袋的面,你依舊能從這裡面找到品質生活。

她總是要在她的泡麵里,加一塊黃白相間的煎雞蛋,煮些紅艷艷的番茄,然後在面起鍋時燙幾片綠色的蔬菜葉子。一碗再普通不過的康師傅速食麵,就這樣被她煮成了一碗足夠讓人有食慾的熱騰騰的精緻面。

她說即便吃這種所謂的垃圾面,也要注重色香味還有營養的搭配。剛開始我還在心裡想,不就一碗麵,還講品質?她總說,吃雞蛋可以健腦益智,保護肝臟,吃番茄,能夠生津止渴,美容防衰,最後加一點綠色蔬菜,增加維生素。其實我知道這些都是超市最便宜,也是最愛打折的蔬菜而已。

可是每當我看到她為了這道看似微不足道的晚餐,而在廚房裡認真的洗菜切菜時,看到她津津有味的吃這頓“泡麵盛宴”時,那洋溢在臉上的滿足感,那種即便生活很糟糕,卻依舊要給自己儘量爭取一份品質的心態,讓我為她豎起大拇指。

真正的品質生活,並不需要很多錢來堆砌。品質源於人的內心,源於一顆積極向上,樂觀自信的生活態度,源於即便生活給了你一副爛牌,可你依舊竭盡全力想把它過好的決心和信心。品質由心造就。

2

我經常在捷運上碰到一個背著書包的女孩兒。有一次我就特別的關注了這個女孩兒,她穿著一身得體的工作服,頭髮扎的高高的看起來很精神,臉上稍微畫了一些淡妝,穿了一雙高度適中的高跟鞋。可這一身裝束跟她背上背的類似於學生的書包有些不太搭。

她背上的書包有些陳舊,脫落的線頭和生了銹的拉鏈,還有這書包的成色就足以看出這不過是一個地攤上買的包包而已。可每次她一上人潮擁擠的捷運,不管被擠成什麼樣子,總是從容不迫的從書包里掏出一本書,在周圍的吵鬧聲和手機微信提示聲里,默默的安靜的,看著書。

有一次我故意看了一眼她正在看什麼書,原來是德國著名作家歌德的《浮士德》,頓時我就傻眼了。這本書我曾經也絞盡腦汁的看過,可實在無法安心下來看,也不太能看懂,可就是捷運上的這個姑娘,她居然能不受周圍人的影響,那看書的眼神是那樣篤定和安靜。

快要到站時,她隨手把書放在包里,出於好奇我瞄了一眼,那裡面還有幾本書,和一個透明的化妝包,脫了色的口紅蓋子在裡面那樣的顯眼。

其實看得出,這個女孩生活應該是比較的拮据。但這絲毫沒有影響她對內在美和外在美的追求。契訶夫就曾說,人應當一切都美,外貌、衣著、靈魂、思想。

品質生活,是一個人對自我的完善和提升,即便在吵鬧的環境中,也可以安靜的看書,即使是質量低劣的化妝品,也不影響一個人由內心發出的對美的追求。

品質是在自己有限的條件下追求最好的事物與生活。再進一步,生活品質是因長久培養了對一切求好的精神,因而有自信、通達、樂觀的精神。

擁有品質生活的人,她們身上擁有一種不肯將就的工整和認真度日的靜好氣質。她們即便生活在社會的最底層,也依舊葆有對生活的熱愛。

3

我還認識一個姑娘,一個人也依舊把日子過的如詩一般陽光和美麗。她總是為儘可能踮起腳尖就能觸摸到的更高一級的生活而努力。

她總喜歡發揮自己最大的努力,得到更好一點的東西。假如一隻香奈兒的口紅需要400塊,而她用於購買它的心理價位是300塊,這時候她會選擇更努力的工作,拿下更多的銷售額和提成,然後努力得到自己喜歡的口紅。她說真正的品質是發揮自己最大的努力和能力,去追求更好的東西,包括物質享受也包括精神享受。

她從不過度追求奢侈品,也不會一味的排斥它,因為真正奢侈的其實是人追求向上的心。當你有能力,靠自己,即便不買奢侈品也能從你的涵養和外在看出你的品質時,奢侈品只是起到了一種錦上添花的作用。有了它更凸顯你的精緻和品質,但沒有它,你也依舊可以把生活過的風生水起。

她不僅捨得為外在的美做投資,也同樣喜歡提升自己的內涵。她可以常常吃著15塊的肯德基套餐,卻捨得花5千塊辦一張健身卡,然後利用下班時間,周一學普拉提,周二學游泳,周三學瑜伽…日子被她安排的風趣有味。

品質生活,它不僅需要你在僅有的生活資源里努力過好自己,還需要你不斷的在物質和精神上,努力去爭取最好的。你沒努力試著追求最好的,只能叫做知足常樂。但你若永遠努力向前進一步,那就是品質生活。

4

而一個人真正追求的品質生活在哪裡?

最重要的其實在於一個人對生活的態度。你既有接受最好的一切的能力,也有面對最壞的一切的坦然心態。

你相信自己值得擁有更好的,並為此而竭盡全力。當你面對一切不如意時,你懂得擁有一顆安靜從容的強大內心,去承受一切。一個人若擁有了獨立且健康的心態,是品質生活的基礎。

其實天堂和地獄都在人間,都在我們平凡的生活里,你的心態不一樣,自然看到的就不一樣。一個窮人若有健康的心態,他可以在生活里,發現天堂。而一個富人若有太多的貪慾,她只能在生活里發現地獄。

其實每個人都可以擁有品質生活。因為,生活品質是一種求好的精神,是在一個有限的條件下尋求該條件最好的風格與方式,這才是生活品質。

林青玄就曾說,

工匠把一張桌子椅子做到最完美而無懈可擊的地步,是生活品質。

農夫把稻田中的稻子種成最好的收成,是生活品質。

窮人買一個饅頭果腹,知道同樣的五塊錢在何處可以買到最好品質的饅頭,是生活品質。

家庭主婦買一塊豆腐,花最便宜的錢買到最好吃的豆腐,是生活品質。

品質生活源於一種求好的精神,一種積極的心態,一種開拓的狀態,總的來說,源於你的內心。你相信自己能活成什麼樣子,你的生活就是什麼樣子。

真正擁有品質生活的人,從不與別人比較,而是與自己比較,他們總是能在自己的有限條件下,對外,永遠呈現出一種豁達樂觀的精神面貌,對內,不斷地豐富自己的心靈和知識。

你的心,若有品質感,你的生活,才會呈現出品質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