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當你想變成更好的自己,全世界都會為你讓路

1

最近一個學設計的學妹來找我吐槽說,今年畢業校招面試了好幾家時尚雜誌,卻全部被拒之門外,原因竟然是:看起來像個高中生。

學妹說,「看起來像個高中生」這句話狠狠地打了她的臉。

上了四年大學幾乎沒什麼變化,打扮和氣質還停留在高中階段。而身邊好多同齡的,條件還不如自己的女生,早就在大學裡脫胎換骨成了「女神」。

學妹來自小城鎮,家裡條件並不算太好,從小被教育省吃儉用。

專業里其他女生互相評測著口紅香水、鞋子包包,而她卻只能自己默默做著功課,成為了一個實打實的「理論派」。

她能將每個設計師的作品倒背如流,卻連一件優衣庫的襯衣也捨不得買。

她覺得,只要努力,這些未來都會有的。

理想歸理想,現實還是狠狠地給了她一個大耳光,讓她後悔和驚醒。

她說,早知道現實這麼殘酷,大學裡就應該及早為自己投資,哪怕申請一張信用卡,讓自己提前擁有一套完整的化妝品、一些質感好的衣服,讓自己的氣質不只停留在精神層面,就不會在找工作時如此驚慌失措。

是啊,「驚慌失措」,不正是20多歲,一畢業就面臨橫跨學業、工作、婚姻三大事的年輕人們,所切膚體會到的麼。這種急劇轉型令人手足無措,匆匆應對。

那些曾經我們堅信的東西,卻不能在全新的試煉場上護我們一世周全。

不管我們30歲後攢了多少錢,買了多少名牌,用多少學識資歷武裝自己,我們初入職場時給人的第一印象,已經註定不可修改。

2

去年出差時認識的一個行業前輩,聚會時無意間見到他彈吉他的樣子,頗有些派頭,聊起來,他跟我講了這麼一個故事。

大學時,前輩和幾個喜歡音樂的朋友組了個樂隊,他彈吉他,那會兒還稍微混出來點名氣,有時候還會去地下樂隊的演唱會演一首。

那時候家境不好,還要給弟弟攢學費。沒錢也捨不得買好一點的吉他,一直用著高中時買的小破琴。

那會兒他是真把樂隊當回事,夢想著有一天能真的出道。

一天排練,他們的主唱興沖沖地跑來說,一個業界前輩幫他們在北京某音樂節爭取到了一個替補演出的機會,聽到訊息,樂隊所有人都高興成一團,這機會太難得。

然而,距離演出的時間,只剩下不到48小時。

當所有人歡呼雀躍的時候,他看著那把破舊的吉他,猶豫了。去往北京的機票住宿加上買新吉他的錢,夠弟弟一個學期的學費了。

後來的故事,你我都能猜到,他主動提出退出,放棄機會。從此以後,好多年,他便不再碰吉他。

我問他,為什麼突然就那麼堅決地退出了呢?

他說,有那一刻,他意識到,音樂,不是他這樣的人玩得起的。

我說,那現在呢,還這樣想麼?

他沒有回答我,頓了頓,說,從那以後,很多年我都不再和當年的樂隊成員聯繫,其實,不是我不願意見他們,我只是怕又想起自己當年丟掉的東西。

如果早知自己會從事一個根本不喜歡的工作,哪怕借錢、哪怕分期買新吉他、哪怕以後再去酒吧駐唱還錢,我也會去那個演出。

是啊,現在的他,雖然買得起十個當年夢寐以求的吉他,但音樂夢想,早就深埋進布滿灰塵的角落。

那些在我們貧窮尷尬、毫無武裝、手足無措時,失去的機會和決定的事,卻能深遠地影響著我們的一生,這真的好不公平!

3

公司去年新來的一個小姑娘。

她剛來的時候,整天清湯掛麵素麵朝天,衣服換來換去就那幾套,站在人堆兒里屬於根本認不出來的那種。

然而後來,我卻深深地記住了她。

那天,姑娘早上眼睛腫得跟核桃一樣進了公司,才知道是昨晚相戀5年男友跟她提了分手,我說你這麼難過今天要不就請假吧,怎麼還來這麼準時。

她淡淡地說了句,沒事,我扛得住。

一個月後,她在公司轉正,工資高了,第一件事就去申請了張信用卡,買了一個大牌手提包。

有天,她化了淡淡的,又很精緻的妝容來公司,我竟然沒有發現,自己身邊原來有個這麼美的姑娘。

在新包包、顏值的「加持」之下,姑娘工作起來比誰都有活力幹勁。年底評績效高居部門榜首,姑娘笑起來,整個人都散發著自信的光芒。

讓人難以將從前那個寡淡平凡、又被愛情傷害的可憐人,跟眼前這個耀眼的姑娘聯繫到一起。

年底聚餐桌上,我們聊起曾經那件事.

我問她,你是因為失戀才開始改變的麼?

她說,是,也不是,其實我早就發現他劈腿,我甚至氣憤之下,約那個女生出來見過。可是你知道麼,當時她一走進來,我就知道,我輸了。

她的臉上散發著只有高級粉底才有的光澤,她的高跟鞋,她的裙子,她的一切都讓我覺得,同為女人,我們卻像兩個物種,我連忙把自己圖便宜買的幾十塊錢的包往後塞了塞,生怕被她瞧見。

我說,所以你這麼努力是想讓自己變得跟她一樣?

她說,不是,這件事之後,我才明白,武裝自己有多重要。一個人,在剛剛畢業、跟6個人擠在合租屋裡、穿著地攤30塊錢衣服時,喜歡和交往的對象,跟後來畫著精緻妝容、腳踩高跟鞋、在職場上叱吒風雲時欣賞的異性,是不可能一樣的。

我不怪他「渣」,因為現在的我,也深深體會到了這一點。

先買包再努力工作,不僅是為了能還得上信用卡,更是為了讓自己的氣質再配得上這個包。

是的,我們都明白的:

一個大牌的真皮包,也許並不比幾十塊的包多什麼功能,但它是隱形的社交語言,代替我們向他人傳遞著信息,它精緻的紋路,一絲不苟的做工,就代表著你生活的本來面目。有了它,我們就要為了不擠捷運弄壞它而努力買車,有了代步的車,我們就會為有一個自己的衣帽間安放這些美麗的包而更加努力。

促使我們拼搏成功的,不正是我們一步步的「渴望」麼?

記得《奇葩說》某集的辯題「該不該刷爆信用卡買一個包?」。

范湉湉的觀點是:買大牌包,會讓自己自強不息,越來越好。

仔細想想,這句話,確實理不糙。

4

然而,想要在最好的年紀武裝自己,又談何容易?我們大多數人出身普通家庭,又處在20多歲正在打拚,並沒有多少財富積累的尷尬年紀。

當我們終於下定決心獎勵自己一個高級化妝品、一件質感良好的衣服的時候,一些人們,又在暗處指指點點「你看,她真是個物質的人啊」「要還多少期呀?」「有這錢幹嘛不存著,以後用處多著呢」

這些話,讓我們如芒刺背。

多少本該美麗、本該武裝自己的歲月,一點點在輿論的壓力下,不敢以光鮮面目示人,蹉跎過歲月才大悟——

誰能替我們買單那些失去的機會和歲月?

那些曾經指指點點的人麼?

那些蹉跎了自己的歲月,反過來把價值觀強加在我們身上的人過來麼?

更不見得那些價值觀特「正」的過來人,人生有多成功,批評我們時底氣有多足。

會花錢是一門本事和智慧,會花錢,才能會掙錢。花錢不可怕,可怕的是人生停滯不前,不努力去掙未來。

二十幾歲的年輕人,總是會面臨著自我實現與經濟基礎之間巨大的鴻溝。

輿論總在告訴我們:

該有的總會有的、提前滿足自己是物慾的表現、年輕人愛花錢是洪水猛獸、透支信用卡的女人敗家、你們才20多歲,能有什麼自控力……

豈知,這是種看似正確的過度「保護」,它讓我們相信只要自己本分為人不渴求太多,就能收穫一切順風順水。

多少畢業好幾年的女生,不捨得吃好的穿好的,不知「YOUAREWHATYOUWEAR」,結果冥冥之中失去多少升職、愛情的機會。

從18歲起,我們就已經是從原生家庭脫離的獨立人,我們沒有他們想的「幼稚」「不可控」,至少,我們大部分人,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幹什麼。

節約永遠沒有錯,花錢更沒有錯,只不過,是為了早點遇見更好的自己。

最後,祝我們認真生活,努力賺錢,好好享受生命。祝我們,都能在年輕的時候,配得上更好的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