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向你討厭的人學習

1

有個詞叫愛屋及烏,喜歡一個人,連帶他的一切都喜歡。而愛屋及烏的下一句是「不愛人者,及其胥余」,意思是不喜歡一個人,連他家的牆壁都厭惡。

你也有過這樣的情緒吧,因為討厭一個人,連同他的一切都否定。年少不成熟的時候,我們很多人都這樣,由著自己的情緒和喜好去判斷對錯;總要經歷了一些人和事之後,才逐漸學會客觀地看待人事,有舍有得地接納,那個討厭的人,也不是一無是處。

我常常覺得,相比喜歡,討厭、憎恨一類的情緒更有力量,在它的影響下,輕易地暴露出我們閱歷不足的短板,激發我們不理智地去處理問題。

這樣不好。

成長以後,我們會發現,問題總有解決的辦法,但情緒上來了卻難以自控。所以遇到問題,先處理情緒,再解決問題。

討厭是一種情緒,也可以是一種動力,就看你怎麼選擇了。

2

小風換了新工作。做的不是以前熟悉的行業,算是跨行了,從助理做起。

小風的行事風格是:只要是自己喜歡的事,他什麼苦都能吃。每天精神百倍,熱情洋溢地投入到工作中;勤奮好學,有什麼不懂的逮誰都問,問完後還認真地做筆記……

同事們都很喜歡他,除了他的直屬領導。

當然,小風也不喜歡他的領導。「不知道是不是我們倆氣場不合,他總是有意無意地打壓我。」小風鬱悶地說,「他是一個特別狂妄的人,根本瞧不起我這樣的新人……」

小風提到他的領導就氣不打一處來:「我不懂的地方去問他,他從來不會告訴我原因,只說『按我說的去做就行,哪有那麼多為什麼?』最讓我生氣的是,之前我想了一個特別好的創意,他當著我的面否定了,說我異想天開。轉身他就把那個創意告訴了大boss,說是自己想到的創意,然後得到老闆的大力支持……」

「你沒跟boss說那是你的創意嗎?」我吃驚地問。

「誰會信我呢,我一個菜鳥新人。何況,我雖然不喜歡我的領導,但必須承認,他確實能力很強,有敏銳的洞察力和超強的執行力。大boss也很欣賞他。」小風喃喃地說:「換做以前,呆得這麼憋屈,我肯定忍不了要走人;可這回我還不想走,還想在他手下多學點東西。」

這是我佩服小風的地方,就事論事。

是的,你討厭的那個人,他可能人品不好、脾氣很臭、性格乖張、狂妄自大……臭毛病集於一身,但他有一個優點,能力比你強,那他就有值得你學習的地方。

真正的成熟,是不意氣用事,向你討厭的人學習,不帶一絲偏見地學習他的優點和長處。你討厭一個人,並不代表他就是一個很差勁的人。面對你討厭的人,不要負面情緒地衝動對抗,也不要消極地「惹不起還躲不起」的逃避心理,更不要阿諛奉承說違心的話,你可以:學習他,超越他,然後把他遠遠地甩在後面。

一個事事不如你的人,你不會浪費時間和情緒去討厭他,所以,那個你討厭的人,身上一定有你值得學習的地方,抓住這個磨練的機會,將是一次成長的契機。

3

有時候,我們討厭一個人,是害怕自己成為那樣的人。

多多有個奇葩的室友,性格乖戾,個性很要強,事事都要她來主導,自我感覺良好,很多時候事情沒做好,分明是她自己的問題,但她從來不會承認是自己沒做好,她只認定是別人的錯。

多多則相反,個性沉穩,做事情必須三思而行。一旦決定去做,就儘自己全部努力去做。倘若事情的結果不如預期,她會很自責,認定是自己做得還不夠好。這樣說來,多多其實有一些自卑,她從來不敢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她的觀念是「事情沒做好就一定是我的錯,因為我太差勁了。」

多多就很不喜歡她的室友,覺得她太過自大,推卸責任,從來不檢討自己。她不想自己成為這樣的人。

有天,她們聊到一個話題「受歡迎的人是什麼樣的」。多多很沒底氣,說「我是個什麼都不會的人,肯定沒什麼人喜歡我。」

而室友自我剖析的一番話,顛覆了多多的三觀。室友說,「我這樣的就很受歡迎吧?有主見,性格直爽,說話直接,不拐彎抹角,分析問題客觀實在……」

多多忍不住問:「如果有人討厭你呢?」室友說,「那我更要活得精彩。有句話不是說麼,『就喜歡你看不慣我又乾不掉我的樣子。』」說完,她爽朗地大笑起來。

多多說,那是她第一次知道什麼是「內心的強大」,也是第一次,她覺得自己應該向討厭的室友學習:自大一點又怎樣呢?未必是壞事,換個角度想,自大其實就是自信啊;很多時候自己的自卑,就是過多地把責任攬在自己身上,承擔不必要的愧疚……像室友那樣,活得自在輕鬆一點,而不是像自己那樣小心翼翼、畏畏縮縮。

你討厭那個人身上的品質,你怕自己成為那樣的人,但凡事都有兩面性,別人的缺點很可能是你所沒有的優點。

4

心理學家曾奇峰說過一句話:這個世界到底是什麼樣子,與這個世界無關,而與你願意把它製造成什麼樣子有關。

你討厭的那個人,未必真的很討厭,但這種厭惡的情緒卻會影響你對一個人的判斷,也會影響你的為人處世,乃至決定你的眼界和高度。

當你能夠客觀地看待你不喜歡的人,甚至向他學習,說明你已經學會了管理負面情緒,這是成熟的標誌。

當你能夠越發舒展自如地接納這個世界的不完美,於自己而言,你也能活得越發舒展自如,不擰巴,不糾結,不計較。接納他人,也是另一種接納自己。

作者簡介:安喬(ID:anqiaolily) | 作者:安喬,專欄作者,心理諮詢師。新浪微博、簡書@安喬Lily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