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人生在陡峭和平穩之間拐角

有時候,人就是這樣的不可理喻。沒有錢的時候,想著過有錢人的生活,待到有了錢,又時常懷念從前貧窮時過的那種簡單快樂的日子。而實在要他們過回從前貧窮的日子,許多人就會刮刮大叫,一天都不能忍受下去。

記得兩個月前,參加了高中同學畢業三十年聚會,心裡就生出了許多感慨。昔日的同學多數都是鄉下貧窮人家的孩子,經過三十年社會上的打拚,現在多數的人已經在城市裡有了個安穩的家。也許久居都市,突然就想到鄉下的好,於是有人建議把高中三十年的同學聚會地點定在鄉下一個同學的農莊裡,理由是:農莊遠離城市的喧囂,空氣好,風景好,最重要的是同學的農莊裡有城市裡吃不上的綠色蔬菜和無公害的雞鴨魚肉還有天然的水果。

那天十幾輛小車浩浩蕩蕩地來到了這位同學的農莊,隊伍可謂壯觀,個個精神飽滿,行囊還沒有放下,就有人迫不及待的找梯子摘樹上熟透了皮色變的暗黃暗黃的黃皮果吃,據說這種色澤的黃皮果最好吃;大家一邊吃著酸酸甜甜的黃皮果子,一邊看著農莊裡放養的雞鴨鵝在寬大的農莊果樹林裡和草地上閒庭信步,那種心情仿佛回到了田園詩畫的世界裡。飽餐一頓黃皮果後,個個都跑去魚塘里垂釣,當看著一條條就有好幾斤重的草魚、羅非魚、鯰魚,被魚鉤帶上岸上還活蹦亂跳地掙扎一番時,總聽到有人一陣陣激動的歡叫聲,此時的心情好似讓每一個人都變的年輕活力起來。

這種美過神仙的日子過上了兩天后,儘管開農莊的同學極力的挽留,但是還是沒有留住其中的一個人。當回城裡的車子一動,大家都義無反顧地鑽進車子裡,絕塵而去,回到城市的萬丈紅塵中。

像這種口是心非的事情,生活中真的不勝枚舉,說多了你都覺得人都是那么的虛假,如果你真的這樣認為,那就大錯特錯。其實許多人都不知道,人生是一個歷練的過程,不是一個目的,因為我們不懂這個原則,所以我們腦子裡就有了許多的妄想。妄想著一切都能達到自己理想的目的,就會一勞永逸,殊不知人是一個欲望動物,活著就永無止境,不管前方的路是如何的陡峭曲折,都不能讓人停下行動的腳步,也就因為有這種向上拼搏的精神,生命賦予了人生的許多經歷,這種經歷才讓人活出了淋漓盡致的意義。

真不要認為住在繁華的都市,覺得它嘈雜、空氣混濁,就想去風景優美的鄉下居住,人只有經歷後才會務實,鄉下並不是人間的天堂,人遠離了醫院,心裡也不踏實,更因為鄉下的寂靜讓你不得不懷念城市的喧囂;城市也不是人間的地獄,沒有喧囂就沒有城市的繁榮,久居都市之人真的要之回歸鄉下田園的寂靜生活,沒有一番超人的毅力就輕易不要做出草率的決定,因為城市的一切都已經滲透進了人的骨髓里,久居城市的人已經離不開入夜裡的霓虹閃爍、離不開城市裡鼎沸的人聲市聲,更離不開道路車子和各種通訊媒體給人帶來的便捷。

這就好比在宇宙世界裡,讓人賴於生存的本是陽光、空氣和食物,然而人類時常讚美的卻是月光和星辰。月光下漫步,月光下的遐想,對人類而言,好像真正的美好回憶都在這些無關的東西上;反覺的太陽過於毒辣而對它有過多微詞,但是幾天不見太陽心裡就開始煩躁不安起來。這都是因為人生活在碌碌的紅塵中,現實是殘酷的,只有在虛擬的世界裡漂浮著,心才能得到釋放。

又比如:很多人真的不明白,一位作家整日孜孜不倦地坐在書桌上埋頭寫作,他真的很需要那筆稿費過生活嗎?一位老翁,冒著大雪,獨坐在河岸上垂釣,身子冷的瑟瑟發抖,他真的急於吃魚嗎?我想,都不是,他們真正追求的是在自身的體驗中能給心靈帶來那一絲愉悅。

所以說,人活在這個世上,要不停止的去嘗試不同的生活經歷,只有經歷了生活中各種酸甜苦辣,人生的意義才體現出來,瀑布和一灘死水不同的就是一個有陡峭的坡度,一個是光滑平穩的平面。瀑布因為有了高度,而顯得壯觀大氣磅礴,死水因為平穩沒有起伏而成為一灘無法流動的死水,最終發臭蒸發消失。人活著也只有像瀑布一樣,讓自己達到里一個陡峭的高度,人附麗於這個高度上,心情才會升華到一種狀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