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富二代比普通人更努力的時代裡,你該如何突圍?

時下一個很流行的觀點是:富二代比普通人更勤奮。

作為論據,流傳頗廣的故事有柳傳志的女兒柳青,著名的工作狂,一度因勞累過度罹患乳腺癌,切除腫瘤以後繼續回歸一線奮鬥

又比如川普的女兒伊凡卡,6歲就買股票賺錢,高中當模特打工,工作後經常一天只睡4小時。

真是印證了那句話:人家比你有錢就算了,居然比你還努力。

事實果真如此嗎?

1

如果問我這個問題,我會告訴你,沒錯,他們的確更努力,因為他們本就擁有更多可以用來努力的時間。

一個為了考CFA(金融分析師)深夜苦讀的白領和一個工廠流水線上為了多拿點計件工資而深夜加班的工人有什麼不同?

不同在於,前者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努力,而後者我們卻只願意稱之為「辛苦」。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區別?

因為前者能夠幫助我們提升自我,達到更高的成就,而後者只是為了生存的苟且所重複的繁瑣不具成長性的勞動。

所以在那些成功者的奮鬥故事裡,常常會有深夜加班,業餘時間考取各類證書,毅然出國深造這樣的戲碼。

窮人思維和富人思維最大的區別是什麼?

知乎上有一個簡短卻震撼人心的回答:窮人用時間買錢,富人用錢買時間。

而用來「買錢」的那些時間,通常都只是辛勞,而非努力。

所以普通人其實也很辛苦,但他們確實沒有富二代努力,因為他們的辛苦,大多數都用來「買錢」了。

《楊子晚報》剛剛出爐的調查顯示,95後新藍領們平均每天工作9.4小時,每月休息僅3.7天,而在工作強度較大的前十類職業中,司機、切配工、快遞員、按摩技師及房產經紀人排名前列。

他們的生活並不比寫字樓里加班的白領輕鬆,但那些努力奮鬥的勵志故事主角通常都不是他們。

因為他們的辛苦,大多花在了重複性勞動和缺乏挑戰的事情上,而花在真正能夠讓自己獲得成長的努力上的時間通常都少得可憐。

而富二代從來都不需要用時間去買金錢,他們可以租離公司最近的房子,打車上下班,買最輕薄的電腦,隨時隨地都可以開始工作,請健身教練以省去學習健身攻略的時間。

而這些用錢省下來的時間,就成為了他們努力的資本和成長的彈藥。

不是窮人不努力,而是窮人太辛苦。

2

富二代比普通人更願意努力,其實還因為他們有更多的選擇和試錯的機會。

有時候,努力也是有門檻的。

比如出國深造,每年的花費是數十萬元。對有的家庭來說是每月收入,對有的家庭來說是終生積蓄。

比如考CFA,一次的花費是上萬元,對有的人來說是幾個月的零花錢,對有的人來說是一年的生活費。

如果一個人,在面臨用家庭全部積蓄出國留學和一年生活費考一次試時選擇了退卻,你還會責怪他不願努力嗎?

我想應該不會,但我也不得不說,那些參加考試與留學的人,確實更加努力。

而且,努力不僅有門檻,還需要方向。

你一定聽說過這句話:「沒有格局的努力都是無用功。」

但格局從哪兒來呢?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從一次次的選擇和一次次的試錯中總結提煉而來。

沒觀過世界,哪來世界觀。

而選擇和試錯,無疑都需要成本。

富二代承擔成本的能力遠超普通人,所以自然更加勇於嘗試和試錯。

而這個過程,也是努力。

3

富二代已經比普通人努力了,那麼身為普通人,真的就沒有突圍的希望了嗎?

我倒也不這麼認為。

我覺得,要想突圍,首先得糾正你對「努力」的理解。

說到努力,我們第一時間想到的,總是臥薪嘗膽、懸樑刺股這些帶著孤獨、痛苦的詞語。

乃至於有人說「沒有在深夜痛哭過的人,不足以談人生」,引發無數共鳴。

但我卻覺得,需要人在深夜痛哭的努力,往往是最為糟糕的,因為這種努力最終給人帶來的,通常是偏執和自我感動。

我聽念北大的朋友說,在北大的自習室,駐紮著一群專業考研的人。

這些人幾乎以自習室為家,沒有周末,沒有節假日,每天埋頭書本,只為考北大,其中有些人已經考了四五年。

他們很努力,但我覺得他們更可怕,因為他們已經狹隘到扼殺掉自己人生的所有其他可能性,只剩北大這一個狹隘的目標,並且認為實現了這個目標就達成了自己的終極目的。

這樣的人,就算考上了北大,他們的見地足夠支撐他們獲得持續的成功嗎?

4

努力的核心,不是孤獨,不是勞累,不是痛苦,更不是深夜的痛哭。

努力的核心,是思考。思考自己的問題在哪裡,然後解決之。

見識不夠,又沒有錢,怎麼辦?多和人交朋友,觀世界不一定要自己去看,還能聽別人說。

見識夠了,沒有上升空間,怎麼辦?想想自己的見識能不能跨領域整合。

我有一個英語系的朋友,英語系並不好找工作,但他卻進了很難進的投行,原因無他,雖然論英語和金融,他都不是頂尖,但在沒有工作經驗的畢業生中,英語像他這麼好的不懂金融,跟他一樣懂金融的英語沒他這麼專業,所以他就成了最稀缺的人才。

凡事都有不止一種解決方案,只不過,錢永遠是最簡單直接的那種。

而普通人的任務,就是找出另外的解決方案,這才叫努力。

我見過很多閱歷不夠的人把自己關在屋子裡啃課本,見過在衰落的行業里仍然一心往上爬的人。

很可敬,但也很可惜。

他們很努力,但我覺得他們也一直在逃避思考,他們只不過是給自己營造出了「我很努力」的感覺,然後讓這種感覺告訴自己「我一定會成功」。

而我想對這些人說,對不起,你很努力,但你仍然不會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