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為什麼你擠不進比你厲害的圈子

01

大學的時候,我們班的考研黨分成了兩派。

一派是以團支書為首的優秀學生們,另一派,則是像H這樣的普通人。

判斷是哪一派的標準很簡單:誰沒日沒夜在圖書館學習的,就是團支書那邊的。

而H們,則是「飛行」模式學習法,想學就學,想在哪裡學就在哪裡學,萬一厭倦了,就停下來浪幾天再重新開始。

到大四上半年的時候,H放棄了考研,準確的說,是他們那一群人都陸陸續續放棄了考研。對他們而言,考研的周期太過漫長,太難熬了。

大四不考研,天天像過年。於是H們像暴風卷過的大海,一浪接著一浪。

無拘無束的生活使他們開始覺得那些拼死拼活要考研的人簡直就是在給自己找罪受。

但是到了下學期要畢業的時候,他們開始真正著急起來了。

那個時候,團支書們已經拿到了考研學校的面試通知了,即使筆試沒過的人也已經拿著一早考好的證券從業資格證、銀行從業資格證等證書開始找工作了。

而H們兩手空空出去找工作,跟團支書們一比簡直不是一條起跑線上的,毫無競爭力可言。

但H是個有點小聰明的人,他覺得自己雖然現在不能有個好前途,但若是能跟那些個「潛力股」們成為至交的話,興許自己未來也能混得一片光明。

於是他開始試圖打入團支書的圈子內部。

但是在兩周以後,H很沮喪地跟我說,原本他以為友情是幾杯奶茶和幾頓飯就能搞定的事情,但是沒有想到團支書們的圈子是如此的銅牆鐵壁。

「我站在他左側,卻像隔著銀河。」這是H對他與團支書關係最形象的描述了。

於是H的計畫失敗了,他又回到了自己的朋友圈裡去了,醉生夢死,卻也惶惶不可終日。

02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

細細一看你就會發現,H的朋友圈裡都是跟他差不多類型的人:目光短淺,放任自由,沒有理想,即使有也堅持不了幾天,以頻繁更換對象和約炮為傲,日常娛樂是k歌泡吧。

再看看團支書的朋友圈,也是跟他差不多的類型:做事有分寸,有遠見,有實力,有耐心,對一件事情持之以恆。

他們也會去喝酒玩樂,但絕不因此而消沉懈怠,忘記自己真正要做的事情是什麼。

一對比就會發現,H和團支書本就不是一個圈子的人。

在團支書考會計證的時候,H用「我以後肯定不當會計考了也沒用」這樣的話來安慰自己;

在團支書考六級的時候,H用「反正沒有六級證書也能畢業」來安慰自己;

在團支書考研的時候,H用「我也考但是考不上拉倒反正離畢業日子還長著呢」這樣的話來安慰自己。

最後團支書該考的不該考的都考了,H啥都沒有,還在自我欺騙著:「現在工作那麼難找,有證也不代表就能找到好工作。」

殊不知,用人單位看到的不僅僅是有無幾本證書的差別,而是一種別人在做事情上比你更持之以恆更有實力的證明。

03

我有一個姐姐在銀行工作,一年幾十萬。

前段時間她帶了一個實習的女孩子,女孩剛來,對銀行里的一切都充滿著好奇與新鮮感。

在聽說了姐姐月薪過萬這件事以後,她顯得格外亢奮:「我也要考到銀行來工作!這裡真是太好了!」

於是女孩回家後買了一大堆銀行招聘考試要用的書籍資料,開始準備為自己的美好未來大幹一場。

但是沒過多久,出了一件事情。

兩家銀行為了爭一筆存款而鬧起了矛盾,另一家銀行派人來姐姐的銀行鬧事,並試圖故意抹黑該銀行的形象。

但是鬧事的人有點眼拙,找了那個實習生女孩的茬。

結局是女孩和對方大吵了一架,在對方準備找領導來治她的時候,女孩得意地丟下一句話:「我就是個實習的,你找了也沒用!」然後飄飄然遠去,再也沒來上過班。

後來她告訴姐姐,回家以後她就把關於銀行考試的書全部都扔了,「我發誓,我再也不想去銀行上班了!這些明爭暗鬥太可怕的!還容易波及我這樣的無辜!」

姐姐問她那你以後準備找什麼工作,她想了想,說:「我準備去證券公司實習,聽說那邊環境也不錯,待遇也很好。」

姐姐便祝她好運,女孩又說:「嗯嗯,我一直希望能成為你這樣的成功女性,當然會好好做了!」

但不到兩個星期,姐姐就聽說了女孩離開證券公司的訊息。

因為她做表格時少算了一個零被上司狠狠地罵了一頓,氣不過哭著跑回來了,之後就再也沒去上過班。

姐姐說:

一開始我就估計她是要放棄的,因為你想拿那麼多工資卻還想著輕輕鬆鬆不做事是不可能的,不管是銀行還是證券,每行每業都會遇到困難,都會犯錯,都會被誤解。如果一遇到事情就放棄,一遇到挫折就退縮,那麼你的理想境界永遠都只會是你的理想境界,一個你永遠都達不到的境界。

04

《莊子·外物》裡講了一個故事:

任公子為大鉤巨緇,五十藉以為餌,蹲乎會稽,投竿東梅,旦旦而釣,期年不得魚。已面大魚食之,牽巨鉤餡沒而下,鴛揚而奮鬢。

簡化成六個字,就是:放長線,釣大魚。

「因為跟XX玩得好,所以做什麼事情之前都要先考慮她一下。」這是很多人都會有的思維方式,特別是高中里那些認為友誼大過天的女孩子們。

記得我們高中文理分科的時候,班主任特地開班會強調:

不要因為我跟你玩得好,還想跟你在一個班,所以你選文科我也選文科。一定要根據自己的喜好與水平來做出理性正確的選擇,否則你會後悔終身的。

班主任沒有明說的一點是,你現在看重的那些友誼,你以為比你人生更重要,其實是因為你並沒有看見到真正的人生。

經歷少的人往往最容易目光短淺,所以老師用自己往屆的經驗告訴你,想要昂首闊步地走,就必須抬起頭,看得再遠些。

「我為什麼總是擠不進比自己厲害的圈子裡?」無數個輾轉反側的深夜,你都這樣問自己。

「那些人明明看起來與我相差無幾,明明他們做的事情都很簡單,明明我也可以做到的。」

但事實就是,你根本做不到。

那些看似簡單的事情其實並不簡單,亦或是雖然簡單但需要堅持下來卻很難,最重要的是,你給不了自己能堅持下去的信念。

你的大腦在叫囂著「我好累啊我應該休息了」,於是你的手就情不自禁地點開了微信微博;

你的大腦跟你說著「我受不了了我要爆發了」於是你便大鬧一場一吐為快。

因為對知識的輸入過少,導致輸出的東西不僅數量少而且質量低。具體就表現在大部分事情面前,你看得都不夠遠。

只能望見面前的人,即使看到的再多,也不及一個看得比他遠的人。

而一個人讀書少經歷少,會造成目光短淺,更加會導致他沒有增加知識輸入的意識,於是便會構成一個惡性循環,厲害的人越來越厲害,差劣的人只能越來越望洋興嘆。

所以,「如果想要成為一名將軍,哪怕你還是一個小兵,你也要站在將軍的立場上考慮問題,那你很快就會成為一名將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