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面對不情之請,你完全可以優雅地說不

作為某個領域的專業人士,你總會收到很多這類郵件:很久以前的同事,或大學時代的朋友,甚至這些朋友已經成年的孩子,可憐兮兮地表示想「耽誤您一個小時」,或「尋求您的專業建議」,又或者「請您出來喝杯咖啡」。

或許在你剛進入職場時,別人因為想徵求你的意見或藉助你的人脈辦事而約你見面,會讓你感覺良好。但是,這種想法很快就會改變。當你每周都收到幾十封求助郵件,而處理每件事都需要半小時到一小時時,你會悲催地發現,你的工作效率變得無比低下。

可是,判斷哪些求助值得認真對待,卻相當困難。如果求助的人和你關係很近,你肯定願意幫忙;而如果你和對方不熟甚至根本不認識,完全可以直接拒絕。但還有很多人屬於「灰色地帶」,你沒那麼想幫他們,但好像也很難說不。這種情況下,你可以用以下五種方式來拒絕或巧妙迴避對方的要求:

1、要求對方提供更多信息

有時,人們找你幫忙純粹是聽了別人的建議。如果求助者本身並不清楚為何要找你,就會導致你們漫無目的、低效率地交流。一定儘量避免這種情況發生。因此,除非對方能確切說明想要諮詢的問題點,否則最好拒絕。

為有效區分求助者,你可以這樣回覆:「希望我能幫上忙。你能否具體說說想討論的問題,以及需要我做什麼?」僅僅這一小步,就可以幫你過濾掉一大部分不會再回信的求助者。當然,如果他們回信,你就可以引導他們往下一步去:為他們提供相關信息。

2、分享信息

如果了解求助者對哪方面信息感興趣,你就能提供更有針對性的幫助。人們通常一開始就表示希望電話溝通或見面,而如果你和他們不太熟,那他們就要自己爭取這種權利:求助者要先證明自己已經充分吸收了公開資料

如果你在部落格、播客、著作或視頻裡討論過相關內容,你可以傳送連結,並告訴對方(例如):「你要出版的那本書聽起來棒極了。我曾發表過一些關於如何成功發售新書的文章,應該能回答你的大部分問題。如果你看過之後仍有疑問,可以再聯繫我,我很樂意幫忙。」如果他們回信提出具體問題,那麼很好,這證明他們有很強烈的動機,值得幫助。但事實上,這一步之後,你將再過濾掉80%的求助者。

3、邀請他們參加集體活動

如果你想與求助者見面,但苦於沒有時間一對一交流,你可以邀請他們參加集體活動。這種方法非常高效,因為一方面你能同時與多人交流,另一方面求助者也有機會認識新朋友。如果你不想自己組織活動,也可以邀請他們參加你計畫出席的社交早餐會或業界人士聚會。

4、推遲接受請求

保護自己時間的另一個方法是推遲接受請求。例如,今年我收到超過50項播客採訪請求,但我需要大量時間來寫書以及推出一項網路課程,因此我回復他們:同意接受採訪,但需要推遲幾個月。對方基本都會同意我的要求。如果接受邀請,那你就必須信守承諾。但如果把相似的邀約都集中安排在方便的時間段,可以大大提高效率,也更能從中得到快樂和益處。

5、直接拒絕

有些邀請或求助根本不值得你花心思去找理由回絕。你不得不直截了當拒絕。如果對方和你基本沒交集、說不清自己想要什麼或態度不夠端正,又或者你實在分身乏術,你就要迅速而堅定地拒絕:「非常謝謝你的邀請,但我的日程全都滿了,所以不得不拒絕。希望你的項目順利。」對方或許會不高興,但你迅速而禮貌地回絕,會讓他們找不到怪罪你的藉口。

網際網路讓人們相互接觸變得容易很多,這是好事。但現在,你在領英上根本不熟的聯繫人,都可能大膽要求打電話或見面。如果有求必應,你將沒有任何自由時間。要想更好地專注於自己的事情,你必須懂得何時、如何優雅地拒絕他人的不情之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