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很久以後,你會明白,所有的美麗終將付出代價

01

十五六歲的時候,我和大歡整日閒逛,當路過婚紗店,原本嬉笑打鬧的我們就傻狍子似的定住了腳,那是我第一次那麼認真地去看一件婚紗,如同打量一顆罕世珠寶,是那麼神聖不可褻瀆。

看店的姐姐搖搖手,我倆就小心翼翼走進了店。大歡的眼睛閃亮亮的,止不住好奇地問:姐姐,外面的婚紗真好看,可就是太小了,新娘子穿著會不會難受啊?

姐姐笑了,她說,不會啊,穿婚紗只是第一步。於是,帶我們走到化妝室,當玲琅滿目的瓶罐子塞滿雙眼時,我倆再次呆住了。

她拿起一盒睫毛,眼睛笑成了月牙:這個是新娘子睫毛彎彎的寶貝喔。

十五歲以前我活得比漢子還糙,別說假睫毛了,甲油都沒見過。還是大歡有見識,她立馬說:這個我知道,貼眼皮上,特別好看。頓了頓,「可是,好看歸好看,也不舒服啊。」

姐姐就搖了搖頭,走到我們跟前,看著我們幼稚的臉龐,語重心長地說:「姑娘啊,美麗,是要付出代價的。」

「要多美麗,代價就有多大。你們還小,長大後,會明白的。」

那一刻的我就像被閃電擊中,呆呆地站在了原地,隨之而來,是一股疼痛,仿佛身體被撕開,流出鮮紅的血液。

後來,無數個醒著的夜裡,我想起姐姐說的話,在心裡漂浮,很久以後,靜靜落了地,生了根。

美麗,是要付出代價的。深以為然。

02

年關那會,我見了許久未見的小侄女。

那時候,她一身苗條沖我笑,我差點驚得啞口無言,天哪,這哪是我認識的小胖姑娘啊。

短短几個月,她真是脫胎換骨了一場。如今,儼然是個青春美少女,膚如凝脂,發如黑瀑,身材高挑,還有近乎完美的體型,真是分分鐘讓我恨不得找個地洞鑽了。

以前她吃喝無節制,現在卻出落得婷婷玉立。從140多斤減到90斤,想想都知道付出了多少。

那是悶熱的暑假。每天早上,她雷打不動一杯蜂蜜水,中午晚上都吃過水煮青菜,不加油鹽,餓了,才讓自己咬個蘋果。

我佩服她的毅力,真的,覺得換了自己怎麼也辦不到。可後來她說:哪有那麼多打不倒的毅力啊,還不是全靠死撐,堅持到底。

你看,現在很多人要減肥,可又吃不了苦。營養師設定了一周食譜,她怕餓,瘦身教練安排運動計畫,她又嫌痲煩。可是,減肥怎能說說就夠了呢?管住嘴邁開腿,一個都不能少啊。

如果你以為小侄女只是控制食量就大錯特錯了。那時候,她上午練瑜伽,下午有氧操,幾個月都從未間斷。

你說她毅力好,決心大啊,自己哪有那麼堅定的信念。其實不是的,她也難受,也會沮喪的。

可每當意志薄弱,她就咬著牙想,一定要讓自己變漂亮,在那些說她胖的人面前驕傲地發出光來,就又無比堅定了。

你看,她就成功了。直到現在,也依然堅持每天運動。

很多時候,人們只是欣羨那些花朵盛開時的美麗,卻不曾想花朵為了盛開,付出了多少努力,又承受了多少重量。

03

一個美容技師曾跟我說,你看街上那些趾高氣揚的女人,個個走得底氣十足,其實私底下都卯足了勁對自己狠呢。

有的為了皮膚好,堅決不吃碳酸飲料、油炸食品。有的為了身材好,堅決晚九點後不再吃任何東西,還有為了保持美麗,吃素幾十年,肉糜不與,滴酒不沾。

這就是代價啊,為了美麗,拒絕一切加滿添加劑的「好吃」東西,為了美麗,嚴格要求自己,時刻自律。

別說十年如一日了,很多人三天都堅持不了,道理都懂卻做不到的原因只有一個,你既捨不得狠下心又只想著得來容易。

就像減肥,人人靠減肥藥不痛不癢就輕鬆瘦身,那世上還有人為減肥發愁?

再說祛痘,隨便擦點藥好了,你熬夜,吃辛辣食物,滿臉油光不打理自己還能保持好皮膚,這可能嗎?

自己不想吃苦,就得不到想要的美。天底下,哪有那麼白來的美麗?

誰不是付出了時間精力、人財物力去變美變漂亮的,你只看到她們微微一笑很傾城,可背後的代價有多慘重,要多久才知道?

范爺美吧,天天三張面膜地敷,光這點習慣堅持就很不容易了。天后蔡依林,從前肉嘟嘟,現在瘦得恰到好處,她每天練舞,吃過水蔬菜,從不鬆懈。

而對於那些割開了臉,削下巴,再給縫上,纏個紗布的女人們,我就頂禮膜拜了。

這種代價真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我去做個針灸都疼得嗷嗷直叫。

可我知道,要美麗,就得毫不猶豫地對自己狠心,都說美女是狠角色,一點不錯。

畢竟,人生前期越享受,後期就越難受。

所以了,你現在是想難受還是享受?

04

一個女人,十五六歲的美是天然的,而隨著年紀增長,歲月流逝,就要用更多方法去抵抗時間帶來的損害。

別信那些「你不用保養,擦點大寶就好了」的鬼話,二十五後,你還想天生麗質吶?膠原蛋白都開始流失了,女人啊,要開始與歲月抗爭了。

我鄰居家的老阿姨,六十來歲,氣色好得不得了,她的皮膚無暇而透著自然的紅暈,問起保養秘訣,竟是每天七點半一杯蜂蜜水,二十年不間斷。

除此之外,還經常爬山,練太極。她美得那般慈眉善目,和藹可親。

在廣州買燕窩時,遇到一位面容姣好的女客人。店主就偷偷告訴我,她啊,是熟客,吃燕窩十來年了。

而我一個好朋友,不管回家多晚都堅決卸妝,做整套護膚流程。再忙再累也要洗澡收拾,睡前取下所有首飾。

也許你會說,生活那麼忙,哪有時間做這麼多?乖乖,勤快一點啊,時間就像乳溝,擠擠總會有的,對不。

你看,女人們都在想盡法子讓自己美出花來,你還有什麼理由偷懶?

05

都說女人越自律,越年輕美麗。你見過對自己鬆散懈怠的,還能在舉手投足間優雅從容、不慌不忙嗎?

我時常羨慕那些精緻地愛著自己,高度自律的女人們,因為話很容易說,鼻子下面一張嘴,張口就是,事就不那麼容易做了。

真正的勝者,是那些忍得了苦痛,付得起代價,能破繭成蝶,鳳凰涅槃的人。

她們既注重自己的容貌身形,又對內在涵養、修為品性俯首深耕。

不是每個人都能慾火重生,蝴蝶破蛹的,所以古往今來真正的美人少之又少。

畢竟美麗,要付出太多代價。這代價,是那淬鍊了時間,蕩滌了歲月,淘洗了鉛華之後,於無形到有形的蛻變。

06

其實不光美麗,世上所有一切,皆禍福相倚,光影相伴,想要得到,必將有所失去。人生也如此,你要的越多,就得向生活交付更多。

可我仍希望,你要儘可能的美,儘可能地在有限的生命里於這片貧瘠的土地上開出花來,驕傲地,自信滿滿地迎著驕陽揚起面龐,去漫山遍野,花開不敗。

女人如花,該有它動人的芬芳。

若你想在歲月流經後依然留下攝人心魄的美,就請在年輕時竭盡全力為它買單。

因為長大後,你會發現所有的美麗,都不容易,所有看上去的容易,也絕非偶然。畢竟輕易得到的,不會長久,長久留存的,皆來之不易。

這就是美麗所要付出的代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