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承認自己平凡究竟有多難

最近又開始聽朴樹的平凡之路,看多了平凡這個詞,就會想討論一下平凡這件事。

我問過周圍一些人這個問題,你覺得自己平凡嗎?

不少人支支吾吾。也許是有所經歷,雖然承認了自己平凡的事實,也給我講了自己的看法,但透露著一種對平凡的抵制。

有的人則坦然無比,承認平凡對於他們來說似乎不是一件難事。

只有少部分人信心滿滿,拍著胸脯敢和你說,我不會平凡,我的人生也不會平凡。這類人總有著異於常人的自信,無論對生活還是工作,信念都更為堅定。

聽多了別人的看法,也會有自己對這個問題的思考。我問過自己,也仔細衡量過這個問題,只是最後得到的答案仍是平凡,儘管我並不情願。

其實對於絕大部分的人來說,生而平凡。

我們真的平凡嗎?如果是真的,那又怎麼解釋那些活躍在熒幕上的明星,或者那些為科學與人類做出重大成就的人。

應該知道的是,在這個世界上有一類人叫做天才。

天才,智商異於常人。按照衡量智商的最初設定來看,在常態分配之下,真正稱得上天才的人不到3%。

即使放在我們熟悉的二八原則之中,也只能說明一點,絕大部分人趨於平凡。我們都是一類人。

當然,人生也給了我們取得成就的另一途徑,就是努力。通過努力,總能讓平凡人做出不平凡的事情,達到不平凡的成就。

但是最終,誰也無法改變生而平凡這個事實。

人是會有抗拒心理的,任何加以強制或者形成壓迫的行為,都會引來生理或心理上的反抗。這是一種自我保護。

不願承認平凡,究其原因,我想是因為我們的不甘平凡吧。

我們從小就被教育著,要為社會做出多大的貢獻,實現怎樣的價值。因此有了一種很怪異的心理預期,似乎只要我想了並且做了,就能夠做到。

仔細想想,從小到大被問過頻率最高的問題,竟然是你將來想做些什麼。只不過在小時候,它還有一種更通俗的說法,叫做「你的夢想是什麼」。

每個人都是夢想家。我們能夠為自己畫出理想的藍圖,天馬行空,童言無忌。或者套上王大錘的夢想,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巔峰。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這也並不違和。

只是生活從來不是按你所想的來編排,有太多事情無法控制。有多少人在隨波逐流中將自己說過的夢想拋之腦後,有多少人在生老病死面前無所適從。

你要先生活,才能談夢想吧。

對於我們來說,可以不停地去改變生活,從而實現夢想。卻不可能去控制生活,讓夢想靠近你。因為你的平凡決定了你只能接受波折不定的現實。這也是為什麼多少人在經歷了無數次失敗之後,才取得最後的成功

但這個道理,不是想懂就能懂。年輕人,總有一股子傲氣。

自命不凡容易讓人只看見自己的長處。你腦袋精明,解題速度全班第一,你看著同桌,苦思冥想也解不出題目,心裡難免會有某種傲然的情緒在滋長。

但是換個角度,他作的畫能甩出你十幾條大街。

人雖平凡,但各有長處,也各有短處。自以為是的人,殊不知自己正導演著一場怎樣的無知。

只是,承認平凡還是太難了。

那種感覺,就像是你覺得自己身處懸崖萬丈,而實際卻身在谷底。承認平凡有兩者間的距離那麼大,換算到你身上就是你的心理落差。這感覺肯定不好受。

無論是自我感覺,還是現實帶給你的感覺,經常都讓你覺得自己與眾不同。

有時候聚光燈會讓你眩暈,你會誤以為演講台上侃侃而談的你是一個指點江山的人物,飄飄然的感覺,似乎自己變成了人們眼中的青年才俊。

但走入社會,走出幻想,多少人的生活和你上演著同樣的戲碼。你計較的是你多拿了幾個獎,還是多做了幾個項目?

只有到認清自己平凡的時候,才能夠真正理性地審視自己的未來。

我不覺得應該為自己的平凡而羞恥。相反地,我為平庸而慚愧。

平凡的人在平凡的生活中活出精彩,把每一天變成人生的一種點綴。平庸的生活只不過是得過且過,毫無生氣。

我的一個朋友,雖然成績一般,但從高中就鍾情於攝影。堅持著自學,拍了不少作品,也經常給一些朋友拍照練手。後來他踏上了旅行這條路,沿途邊走邊拍。雖然與不少人一樣在朋友圈滿是他在各地的定位,但我很喜歡看他拍的照片。

我跟他說,你去到哪,我們所有人都能跟著你看到哪。

雖然他和我們大多數人走的是不同的道路,但我覺得他的生活精彩,不荒涼。

也有另外一個朋友,他的日常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的抱怨。總是覺得世界對他不公,做事也總是三分鐘熱度。遊戲度日,菸酒伴身。

他的生活似乎只有一種灰暗的顏色。然而在我想到平庸這個詞的時候,他卻成為了一個最好的詮釋。

承認平凡不容易,拒絕平庸也很難。

在這個物慾橫流,無處不充滿著欲望的社會,有時候走著走著就錯了方向。

怎麼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一直都是一個在探討的命題。說了這麼多之後,其實我在給自己的答案里也只有兩個詞,樂觀與堅持。

樂觀是對生活的希望,堅持是對夢想的追逐。

平凡而不平庸,與你共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