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請不要總是坐在最後一排

1

坐在最後一排怎麼了?

我以前就愛坐在最!後!一!排!本科四年、研究生兩年,除去逃掉的課,基本上每節課的最後一排都被我承包了。有時候不小心進教室早了,被後來的同學加塞變成了倒數第二排,我都有種隱隱的不快。

坐最後一排爽啊!前面那麼多同學做擋箭牌,在課堂上幹啥都方便快捷。前一晚沒睡好,沒關係,貓腰趴桌就行;老師講天書無聊到死,沒關係,貓腰趴桌就行;中午還不下課快餓死了,沒關係,貓腰趴桌就行。

而且,坐在最後一排還能結識一幫「狐朋狗友」,大家課上一起睡覺,課下圍桌打牌,不老說擴展人脈嗎?睡在我旁邊的同桌的你,這可是絕對走心的交情!

總之,最後一排簡直就是整個教室的頂級VIP座位,能享受的特權數不勝數。這麼爽,幹嘛不坐最後一排?!

2

哎,當年還是太年輕。最近,工作、生活和學習都有了非常大的變動,念了在職博士,每天往返於公司、校園、醫院、家,東奔西跑,累出了新高度。但每次回到學校,進教室上課簡直成了疲累中的一針強心劑。

工作之後,尤其是離開校園久了,就會越發珍惜回歸校園的學習機會。所以,每一節課,我都坐在第一排,而且一定要坐在離老師最近的位置,這樣方便與老師交流。現在的我,把每一節課都當成是一次啟迪和提升自己的機會,每節課都聽得酣暢淋漓。

為什麼我對座位這件事的理解會有這麼大的變化?

之前的我,對於教室VIP的定義是:可以肆無忌憚地不聽課。

可人都已經到教室了,明明就是去上課的,怎麼還會有這種奇怪的邏輯?真是悔不當初。

其實,我們經常做這麼一件事,就是吃著碗裡的,看著鍋里的。這些場景,你一定熟悉:越是工作滿負荷,越想著能抽出點時間學習;而真的開始學習了,就又想著是不是可以健健身;等買了跑鞋堅持跑了三天,又覺得還不如把時間放在看書上陶冶下情操……總之,兜兜轉轉,最後一事無成。

坐在最後一排的人,往往不懂得專時專用。

3

開會時,總會有那麼幾個人,你推我搡地爭著坐在那些犄角旮旯的地方。通常無非這麼幾種考慮:「我人微言輕,沒必要坐那麼靠前的位置」;「我離老闆遠點兒,開會的時候還能走個神,看個手機」;「看不見我,看不見我,看不見我!」默念咒語……

其實,你以為老闆開會的時候真看不到你?而且,對於你坐的位置,老闆是有自己判斷的。

換位思考一下,如果你是老闆,看見一個年輕員工總是積極主動地坐在靠邊的位置,你怎麼評價他?無非也這麼幾種:「這小伙子對工作積極性不高啊~」「這小伙子是不是對開會有意見啊~」「這小兔崽子是不是不想幹了?!」

看,不要以為座位是小事。座位代表著你的態度,你是不是願意主動參與,是不是努力融入會議,是不是有學習的動力。這些對於工作的態度,完全可以從你對座位的偏好中看出來。

坐在最後一排的人,往往不懂得參與和進取。

4

說到開會,兩眼都是淚。部門經理有個慣例,要求開會時每個人都要發表觀點。這就意味著,你必須全身心投入到會議之中,還要時刻準備著下一個回答問題的就是你。

惶恐是一定的。既然要開口,就要努力言之有物,想說出個一二三,就必須全程高度緊張不斷思考。

剛開始,不適應,覺得自己實在說不出什麼有價值的東西。但是當這種刻意訓練時間長了之後,就會形成一種思考的習慣,能夠更快速和高效地處理會上提出的各類信息。

但,這個過程一定是很痛苦的。比如部門的P姐,她不僅是坐在犄角旮旯的人,還是那個從不主動回答問題的人,即使被點了名,也是說「我沒有什麼想說的」。在幾年的接觸里,P姐被貼上了兩個標籤,而且是絕對公認的:一是「好人」;二是「坑隊友」。

好人固然是對其品質的正面評價,但坑隊友這件事對於職場來說真的是大忌。一次兩次可以,但次次如此不靠譜,職場路上凶多吉少。

其實,總結起來,她最欠缺的就是主動思考,總是跟著大家人云亦云,輸入的信息無法進行處理,看起來她好像在聽,但「雨過地皮濕」,沒有思考就沒有留下任何痕跡。

坐在最後一排的人,往往不善於主動思考。

5

其實很多時候,很多事情遠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困難。

這些天,不僅要上班開會,還要想方設法怎麼向教授們請假。請假簡訊編輯了半個小時,但就是不敢給老師發出去,擔心人家會不會不同意,會不會影響期末的考試成績……最後,硬著頭皮發出去了,焦灼了兩分鐘,老師回復了:「沒問題,有機會再交流。」心裡大石瞬間落地。

瞧,在不逾矩的情況下,這件事情根本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只是看自己是不是願意跳出某一個舒適區。

與其躲在後面一直承受焦慮,還不如乾脆跳出來,擺脫糾結,把腦子裡那件一直盤旋的事情給辦了!相信我,通常情況下,辦完這件事之後,你會有重獲新生的感覺!

坐在最後一排的人,往往不懂得通過前行,破除焦慮。

6

我相信,那些總是坐在最後一排的人,很多時候坐得並不舒服,甚至如坐針氈。

其實,需要做的僅僅是:閉著眼睛,向前一步。逼自己一把,看上去痛苦,但遠比躲在後面折磨自己要幸福得多。

不信,試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