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成功在昨天晚上

早早就開始工作。但還是忙得跟陀螺一樣,恨不得自己長了三頭六臂!而我發現同事余晨卻總是有條不紊,而且工作也比我完成得好,完成得快。我笑著調侃她,說:「你是怎麼幹的活兒啊,怎麼這麼快?教教我唄!」余晨笑著說:「哪有什麼秘訣啊。我就是昨天晚上沒啥事,就想想周一有哪些活兒,能提前做的就做一點,早上來了就不用那麼忙了!」我聽後恍然大悟。

我一直覺得自己還挺勤奮,一大早就來上班。可是余晨從昨天晚上就開始工作了,自然會比我做得好。「一日之計在於晨」,這是很多人的座右銘。然而,在當今競爭激烈的職場上,誰敢懈怠?「一日之計在於晨」,真的還能讓你勝出嗎?其實,這句話早該改改了,應該是「一日之計在於昨夜」。唯有比別人更早一步,你才能贏得先機!

著名網路作家唐家三少被稱為「網路時代的賽車手」,每月三十萬字的穩定更新,一本書完本之後馬上就有新書上傳,讓自己的冬粉永遠都不「斷糧」。很多人也許會疑惑,寫那麼快,難道他不需要構思嗎?唐家三少剛開始寫小說的時候,每天都要面對電腦打字十來個小時,一直打到手臂酸疼為止。可他停下了手,卻不會停下大腦。晚上躺在床上,他就閉上眼睛構思第二天要寫的內容。當一本小說的內容進行到一半的時候,無論多忙,他都會抽出時間構思自己下一部小說應該選擇什麼題材,寫什麼內容。當他的小說《善良的死神》剛剛上傳完畢,讀者們還沒有從感動中回過神來,一部新的小說《惟我獨仙》便開始上傳,再次引發讀者訂閱的狂潮。唐家三少說:「別人也寫一天,你也寫一天,怎麼能比別人快呢?無論是白天還是晚上,我都要工作!」正是超乎常人的寫作速度,讓唐家三少成為了中國網路作家首富!

所謂「一日之計在於昨夜」,別人從早晨才開始工作,你從昨晚就開始工作。這意味著,你必須比別人付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就像唐家三少,別人是白天寫作,晚上休息。他卻是白天連續寫作十來個小時,晚上躺下就構思情節,別人只看到了他寫得快,卻沒有發現他付出得多。從「昨夜」就開始工作,付出更多,自然就會得到更多,成就也會更大!

阿丁頓是一位律師,他的好朋友小皮特是下議院的議員。小皮特邀請阿丁頓投身政界,幫助自己競選。阿丁頓說:「好的,但是我需要一些時間來處理完律師事務所的工作!」小皮特答應了。一個月後,阿丁頓加入小皮特的團隊。小皮特帶他去參加一個宴會,介紹他結交一些政界人士。小皮特每介紹一個,阿丁頓馬上就能和對方交談起來,所談的話題大都是對方喜歡的。小皮特很驚訝,說:「面對這些陌生人,你怎麼每次都能找到他們感興趣的話題?」阿丁頓說:「自從答應加入你的團隊開始,我就知道自己將來要做什麼。所以,在處理事務所的工作的同時,我還抽出時間去蒐集一些政要的資料。當你提到他們的名字時,我馬上就能想起他的資料。」小皮特對阿丁頓十分讚賞。後來,小皮特當了英國首相,阿丁頓一直是他最信賴的左膀右臂!

你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工作的呢?是從清晨的上班時間開始,還是早在昨夜就已經進入工作狀態了呢?很多人都是被動的,領導安排了才開始工作,而「一日之計在於昨夜」的人,卻是主動的,即使領導還沒有安排,他們就已經開始積極主動地去做準備,去完成工作。當領導把工作交到他們手上時,他自然能快速上手,出色完成。而這樣的人也必然會獲得更多的信任和重用!

「一日之計在於昨夜」,我們所說的昨夜,自然不是單純地指昨天晚上,而是指的一種凡事都趕在前頭,把工作往前搶的工作狀態。有了這種狀態,你就能快人一步,取得更大的成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