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發現沒?你所擔心的事往往會發生

1

上周搭哥哥的便車回家,哥哥一改往日的風趣幽默,實實在在地嘆息了幾聲。

「發現沒?你所擔心的事往往會發生。」

哥哥公司有一位女同志,叫W,由於工作上的失誤,造成公司直接損失了三百萬。無奈之下,公司選擇辭退了她。

原來,W最近忙著家裡的事,一不小心疏忽了工作。上司要的結算報告,她是踩著截止日期的尾巴潦草完成的。第二天,還沒來得及認真核對,就戰戰兢兢地交了上去。

忐忑地度過了一周時間,W一直默默祈禱交上去的數據不要出錯。平時工作的時候,會突然想起,某處好像忘記了加小數點,但最後到底補充上了沒有,好像又記不太清楚了。

時間久了,公司風平浪靜,上司並沒有找上門來,好像工作並沒有出錯,於是W開始沾沾自喜。看來自己的工作能力還是很強的,匆忙之間做出的數據還那樣精準,可以交差。漸漸地,W找回了工作的重心,一切歸於平靜。她也告誡自己無數次,以後決不能再重蹈覆轍。

然而,就在她稍稍鬆了一口氣的時候,就像約好了一樣,事情還是發生了!不只是小數點的問題,數據顛三倒四,甚至錯了好幾處。有合作意向的公司看到這份草率的結算報告,委婉地拒絕了合作。公司損失的不止是這三百萬,之前做的三個月的長期準備,和期待中的常年合作,也通通泡湯了!

向她索賠?一個月薪四千塊的基層職員,絕對負擔不起。斟酌利弊之後,公司下達了逐客令,她失去了安身立命的資本。

有的時候,做錯一件事,就會讓你飽嘗錯誤的嚴重後果。

一件事情令你擔心不已,說明你可能沒有盡全力去做,或者並無成功的絕對把握。抱著僥倖心理祈禱它平安度過,往往不會如你所願。

2

其實,在生活中,這樣的事情屢見不鮮。

大學英語四六級考試,裸考的同學比比皆是,到了公布成績的時候,忐忑不安地輸入考生號,結果往往「不負所望」;期末考試,老師明明劃了重點,卻因為太長、太難,選擇了自動禁止,果不其然考了這道分值高的難題,成績出來自然也不盡如人意;等到按照成績評獎學金的時候,又一次眼睜睜地看著機會溜走,悔不當初,卻也無計可施。

總是有這類的人,好不容易得到了筆試機會,卻不去做萬全的準備。「考這道題嗎?這麼難,應該不會這麼點兒背吧。」在刻苦努力的門口徘徊了一下,就與珍貴的工作機會失之交臂。

你該怨自己運氣不佳,還是命該如此?恐怕都不是吧。

人們能接受的失敗的原因,往往都是來自外界的阻力。最終能夠追根溯源找到自身癥結者,卻寥寥無幾。

當你交上了一份忐忑的答卷,就像坐上了一艘有洞的船。你祈求它能安全渡過,可事實上,它很大可能會沉在湖中央。

失敗,會有各種各樣的原因。成功,卻只有一個共性,那就是努力。

3

大家有時候會想,為什麼擔心的事往往會發生呢?就像約好了似的,在某個時刻,會以不同的方式如期而至。即使你僥倖逃過一劫,那只能說撞大運了。但運氣只能保佑你一時,絕不會輔佐你一世。當我們草率地做事,就別期待完美的結局。花了六十分的力氣,哪可能有一百分的成績。

懷揣僥倖心理,祈禱一百遍,結果也不會改變。

如果一件事,在自己的評判標準下都捉襟見肘的話,還有什麼資格指望別人能給予高級的評價?

當我們為一件事情全力以赴過,在最終接受檢驗的關頭,就不會輾轉反側,求老天網開一面。相反地,會心安理得地等待,坦然地面對結局,無論即將到來的是風暴還是彩虹。

問心無愧,就是我們付出了一切之後,交給自己最滿意的心靈答卷。

與其擔心一件壞事可能會發生,不如提早做好認真對待的打算。當你不得不為擔心的事承擔結果時,一萬顆後悔藥也買不回時光倒流。

人生總是充滿了很多意外驚喜,但那都不是空穴來風。想要瓜,就得辛勤種瓜;想吃豆,就要努力耕耘。

多想想別人的必然,少抱怨自己的偶然。未來的你,會感激自己今天的理解和慷慨的付出。生活原來不只充滿著驚心動魄的擔憂,更有著踏實的小幸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