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為什麼很難和同事做朋友?

寫字樓里流傳著這樣一句話

我們是來工作的,

不是來交朋友的。

職場如深海,水深不在話下。

離奇的是,總會有各種不明浮游生物,貌似不起眼,與你毫無相關的小人和小事,卻就在你面前輪番上演,逼你回應,毀你三觀。

於是,在小範圍的職場閨蜜聚會中,總有一個永恆的話題,就是吐槽公司里某人的奇聞異事。

這種話題說久了,大家逐漸醒悟,為什麼同事之間不容易做成好朋友?

不僅是因為生存競爭激烈,還有些原因是有他們的存在……

第一類是無所顧忌型,此類豪傑多有通上背景,反正固如磐石,也就不在乎與全世界的人們分享他們的離奇癖好,於是無論何時何地,都能有的放矢;

第二類是大私無公型,可能是見慣太多俗世浮雲,信奉萬般皆下品,唯有自私高。一事當前,先謀求利益最大化,各種蠅頭小利也不放過;

第三類是見風使舵型,始終堅持「領導說什麼就是什麼」,翻臉比翻電子書還快,今日之我打臉昨日之我也無所謂,跟準風向,無往不利……

最要命的是,這些人幾乎都有著無比遲鈍的神經,似乎完全無法感受到周圍同事對他/她的談論和目光,每天翻著新做著令人跌破眼鏡的事。

溫室花朵

35度高溫,就有那麼一位女同事堅持不讓辦公室開冷氣,原因是人家怕冷,容易受寒,好吧,那就開窗吧,也不行耶,原因是怕曬。

悲憤無奈的同事們只能常年去別的辦公室蹭涼氣度日。慶幸沒人告訴她電腦螢幕和主機都輻射強勁,WIFI和列印粉塵影響大腦和呼吸道……

山泉農夫

這位兄台注重健康,喜歡喝水,更喜歡打水和「挑水」,每天上班他都會帶個一升的空瓶,下班時裝上滿滿一瓶帶走。

於是只要聽見這位兄台潺潺接水聲,就知道距離下班還有五分鐘。當然挑水之餘,順走當天報紙再加幾頁列印紙也是常事。

餓鬼投胎

古人講究「樂善好施」,正合了他們的意思。誰要在有他的辦公室分享吃食,那肯定是gameover。

哪怕是泡個面,他也可以一臉無邪捨我其誰地鯨吞得獨剩乾蔥清湯浮沉,要是你再整根火腿腸,他還敢繼續過來「嘗嘗」……

轉世公主

這位女同事,你不幫她,她真的會死。芝痲綠豆的事兒,電腦線鬆掉只需彎腰搞定的事都會嚷嚷著讓睦鄰友好幫助。

久而久之,女同事們開始對其築起鋼鐵長城,扛不住她的賣萌賣乖的男同事們也漸漸有了免疫力,可公司里總有新人和老好人吧,所以,她死不了!

大嘴巴子

這位同事待人熱情,聊閒話更熱情,特別是和同事上司有關的八卦時,興奮勁兒如唱信天游,口沫橫飛春風化雨,嘴皮子也有了擴音器的功能。

通常的口頭禪就是:「你跟我說說,我絕對不跟別人說」。可惜在他眼裡,全天下都是自己人。

缺筋少弦

這位小朋友叫沒眼色。比如總在關鍵的時候問最不關鍵的事,你在和領導通電話的時候她會衝過來請教你午飯拉麵米飯哪家強。

又比如在你QQ對話時,站你邊上注視著螢幕,你忍不住請她沒別的事先忙去,她來句,有啥不可告人的秘密啊,還不讓看。這就有點兒缺心眼。

五毒俱全

這位就了不得了,以唯利是圖、自私自利、好吃懶做、貪得無厭為四項基本原則,堅持堂而皇之,無視大家的反感不動搖。

一旦遇上升職加薪之類的機會,立馬迎頭趕上,各種手段無所不用其極。久而久之,他做出什麼事大家都不覺得奇怪了。

有這麼一種說法,叫「殭屍同事」。

意思是上班時候說說笑笑,好像很熟,下班卻從不往來。

遇到以上幾種肯定是沒法和他們做朋友的,但我們身邊更多的是和藹友善的同事們。

有人說,這是生存競爭激烈的職場,不是青梅竹馬的花園,同事之間有合作,更是對手。過於親密豈不壞了江湖規矩,等來日下手的時候狠不下心。

也有人說,人生大半在職場度過,如果一直彼此隔膜、防範的話,不是理想的狀態,同事之間難免有彼此相投之人,這樣的緣分豈是升職加薪之類俗物能比得了的?

先出一道題讓你們回答。

題目:選擇某崗位,下面10個項目依照重要性程度進行排序:待遇、福利、環境、學習、工時、進修、休閒、升遷、同事、自主。

請問:你把「同事」這一項排在了第幾位?

是的,很少的人在選擇工作時,會把「同事」放在一個很重要的位置上。

大家規劃著到新的環境中如何學習,如何增長能力,如何得到機會,如何積累更多的物質財富。

但是很少人會想到:學會和同事相處。

到以後你會發現,一個人對工作滿意時,同事並不顯得重要,但當一個人對工作不滿意時,很多時候,不是因為待遇、發展機會等等原因,而是「與同事關係不和」。

我認為同事之間應該是有友誼可言的,但大多數抱有這類想法的人往往會被一些心存不軌的人所利用。

當他想要達到他的某種目的的時候,就先以非常真誠的一面來打動你,一旦目標達成,就露出了另外一面。這是很可悲的。

總有一些心思多的人,他要利用熟悉工作環境的人,進入工作角色,或者打探一些內幕,等等。

所以說,在你們還不是太熟悉的情況下,以好友身份出現的同事,一般得悠著點兒。交淺言深的人,要麼是真單純,要麼是真深沉。

而人的一生,除了與家人一起生活,便是與同事相處的時間最多。工作中,很多同志都是「兩點一線」,家裡和辦公室兩頭跑。如果在辦公室不愉快,就丟了很重要的一頭。

都說人生得一知己,可以無憾。朋友其實就是兩個人的心照不宣,這種緣分有時在職場之外,有時就在職場同事之間。

你疑惑,在同事裡面,結交真正的朋友為什麼不容易?

其實,不在於職場同事能不能成知己,而在於如何經營友誼與友情。

比如說,再好的朋友也應該保持彼此的距離,不要好到不分彼此,朋友再好也不能放棄自己的做人與處世原則,首先你自己要把握好尺度與分寸,這樣就會贏得真正的朋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