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窮孩子如何站在富人堆里?

(01)

先來道智力測試題:

工業化帶來廢水廢氣廢渣,嚴重的破壞了環境的生態平衡。對此問題,你如何看?你認為人類還有希望,重返美麗而溫暖的古老田園風光嗎?

坦白說,對這個問題的回答,標誌著一個人能否獲得財富的分水嶺。透露出一個人,對這世界規則的基本認知。

(02)

昨天的微信,引用了吳曉波先生的一句話:再窮也要站在富人堆里。

不料這句話惹來麻煩,有朋友在回覆中質問:我窮,我拖鞋短褲囊中空空,如何往富人堆里站?海天盛宴知道不?我去了,可人家根本不讓我進,我連門都進不去,咋個往富人堆里站?

另有朋友說:往富人堆里站,這話說得輕鬆,你試試就知道,上市公司的酒會,不是沒參加過。可是收穫的是滿心悲涼滿腹辛酸。所有人都圍著有錢的大老闆獻殷勤,你穿一身地攤上淘來的西裝,手拿紅酒站在那裡,自尊就如同被人家扔掉的紙巾,任人踐踏……

這回復,實在是讓人慾哭無淚。

對語言的理解,有道智力門檻。再窮也要站在富人堆里,意指你經濟可以貧窮,但大腦的思維不可以窮困,一個人的觀念主導著他的行為選擇,而一個人的選擇,基本上來說就是他的命運了。

要想站在富人堆里,改善自我的命運,那就必須清理一下自己的思維,看自己的腦子裡,是否有不兼容於財富的思維系統——如果你的思維與財富法則背道而馳,那就需要認真的想一想了。

(03)

大概四年前,有一波留學生歸國,留美留英博士浩浩蕩蕩回來,見飯局就勇敢的往上沖,尋找各自的機會。就在一次這類型的場合里,有個女孩講述她室友的情形,我聽了後印象深刻,可以拿這個故事,為這篇文章的標題做個注引。

她的室友——據她說是個沒什麼腦子的女孩,簡稱她無腦女孩好了——無腦女孩在國內讀的大學,專業課稀哩糊塗,但性格外向,算是社團的活躍人物。就有一次,社團搞辯論賽,抽籤論正反方。

她抽到了反方。

這張簽,徹底改變了她的命運。

(04)

女孩抽到的簽,就是本文開頭的測試題——工業化帶來廢水廢氣廢渣,嚴重的破壞了環境的生態平衡。對此問題,你如何看?人類還有希望,重返美麗而溫暖的古老田園風光嗎?

女孩抽到的簽,是為工業化辨護,可她大概接近於一個環保主義者,對工業化深惡痛絕,突然間要求她轉變立場,替萬惡的工業化說項,這讓她恚怒已極。

恚怒也沒辦法,辨論這東西,是強化自我存在感的難得好機會,她還得硬起頭皮,準備材料。

這一準備,女孩一下子就崩潰。

她發現,此前的她,實在是大錯特錯,錯到了沒譜的地步。

(05)

女孩是這樣準備材料的:

她先考慮,假如中國沒有工業化,情況又會怎樣?

結果讓她不寒而慄——假如沒有工業化,中國根本養不起十幾億的人口,也就是說,現在吵吵嚷嚷反對工業化的人們,九成九得活活餓死。

再向前追溯,女孩發現,清朝以前,中國人口始終難以過億,就是因為農耕作業的生產力太低,而且又沒有相應的避孕措施——保險套也是工業化的結果——實際上中國人過著極恐怖的生活,大多數人家拚命的生,幾乎每戶人家,都有飢餒時期活活餓斃的孩子,活下來的人剛剛十幾歲,就立即緊張的投入繁殖期,古時代中國人,完全是活一天是一天,亡命拼爭,根本沒什麼未來可言。

到了明末,從美洲引進了玉米,但偏偏遭遇小冰期,導致明朝經濟崩潰滅亡,清朝之後,中國人有了玉米啃,人口終於突破了億人大關。但這一億人仍然是為生存而拼掙。所以這片土地上,戰事不斷打個不停,說到底就是沒得吃。

女孩計算發現,現時代,中國假如不採用化肥,這片土地最多能養活三兩億人,而且是靠了啃玉米喝糊糊的那種低質量生存。所以中國非得走工業化不可,不工業化,中國人就無法獲得經濟自由,稍有個水災旱災,餓死的人大把。

是工業化讓中國人獲得了生存尊嚴,城市,發達的交通,漂亮的衣飾,休閒的時間,一切都是工業化的成果。

女孩最後發現,不是工業化有問題,而是人本身有問題!

(06)

是人,對生存急切而貪婪的欲求,導致了環境被破壞。女孩計算過,一個人活一輩子,要吃掉大概4頭牛,15頭豬,21隻羊,1200隻雞,13000隻雞蛋;洗澡7000次,消耗10萬噸水……一個人一輩子產生的全部生活垃圾40噸。除此之外還要大便三噸、放屁36立方米……

想像一個坐在40噸垃圾、3噸大便之中的人,女孩顫抖著寫出計算結果:如果沒有工業化,中國只能停留在奴隸制。在清朝,一個人需要911個奴隸無怨無悔的勞作,才得活得象個人樣。工業化後,20個人就能夠讓一個人過上體面的生活了。

女孩第一次意識到,她的腦子裡,被不知什麼人灌進了可怕的垃圾,讓她無視工業化賦予她的自由與尊嚴,固執的跟社會規律對抗。

然後她開始想,還有什麼社會規律,被她那奇怪的腦殼拚命反對的?

是社會化大生產!

(07)

女孩猜測——很有可能是猜測,對工業的憎恨,來源於人們對社會化大生產的厭倦,與對古時代殘酷現狀的缺乏了解。而事實上,正是社會化大生產,讓人類從繁重的勞動中解脫出來。

除此之外,還有財富。

財富!

財富是通過社會化大生產線流動的,賺不到錢的人,想都不用想,他肯定是對社會大生產的概念相隔膜。要想賺到錢,改變自己一貧如洗的命運,就必須琢磨這條流水線,看看哪條支流上資金匱乏,哪條支流又是財源滾滾。

美國作家馮尼古特曾在小說中使用過類似的暗諭,意指財富是一條河,尋常人等猶如瞎子聾子,滿荒野亂轉也找不到河水的所在,只有耳聰目明之人,才能夠發現這條河流在哪裡,只要你衝到河邊,就可以找個舒服的地方爬下,不緊不慢的啜飲了——當然現實沒小說那么容易,但這條財富之河,找了半天找不到,這事不怪你。可連找的意識也沒有,這就有點不妥當了。

(08)

接著,女孩不無悲哀的發現——也許她根本沒想這么多,但我們替她發現好了——由於生存條件的困窘,導致了窮孩子與富孩子,差的不僅是錢,在智力上甚至拉開了無法想像的鴻溝。

富人家的孩子,可以遊刃有餘,從容不迫的做他們真心喜愛的長線項目,不求贏不圖利,花多少錢都在所不惜,因為他們喜歡。及到水到渠成瓜熟蒂落之時,就可以收穫他們人生的豐盈之果。

而窮人家的孩子,打小養成的是短平快的思維,長線項目?眼下吃飯要緊,少扯那些沒用的!

窮人家的孩子更易於急功近利,難有大胸懷與長遠眼光。

再就是窮人家的孩子抗風險能力差,不敢輕言冒險,一旦失敗就無以存活。而富人家的孩子,因為後面有強大的靠山,所以他們做起事業來,更易於沉著穩重,不急於收成,縱然是遭遇到大的失敗,也不過是小菜一碟——如職工下崗潮時電視裡天天唱唱的,人生豪邁,不過是從頭再來。富人家的孩子當然可以從頭再來,因為他們餓不到凍不著,而窮人家的孩子,從頭再來不過是末路狂奔,能有幾天喘息,實在是說不定的事兒。

再就是富人家孩子的視野和眼光,是窮人家的孩子比不了的。富人家的孩子見多識廣,而窮人家的孩子,更易於接受工業化文明多么多么的糟糕之類的害人觀念。只因為這類觀念,應合了窮孩子悲涼的內心,與他們絕望的心境絲絲入扣。

——然而,一旦窮人家的孩子、亦或是懷有窮心境的孩子,接受了這些未假思考過的荒廖結論,這結論就構成了他們的思維定勢,所思所想所行所為,處處跟財富規律擰勁,終其一生的拼搏,不過是不斷重複固化的錯誤。被這種愚蠢的思維定勢,將窮孩子的命運鎖定在無望的底層。

如果不是為了虛榮心,女孩絕不會研究什麼工業化的優劣,也無法發現自己腦子中的觀念錯誤,竟然荒謬到了離譜的程度。

一旦發現,那就容易解套了。

就因為一次辨論賽,促動了女孩尋找財富之河的夢想

(09)

還沒畢業,女孩就出國了,她本意是想去沙特,因為她聽說那裡的人巨有錢。但因為她弄不大懂怎樣才能達到目的,就先去了美國。

她的判斷一點沒錯。

在美國,她發現了一所學校(實際上這樣的學校有好多),這所學校,是沙特國王投資興建。起因是沙特國王喜歡玩賽馬,可賽馬是種平民無法問津的高端遊戲,於是沙特國王就在美國、日本、英國、德國等國家開辦賽馬類型的學校,專一培養賽馬人才。

女孩不無驚訝的發現,和她抱著同樣想法的中國孩子,竟然為數不少,她和十幾個中國孩子一道進了學校。據說這所學校規矩極嚴,所以學生都要先從鏟馬糞做起,因為要培養賽馬手與馬的感情,就得拿馬當寶貝,天天給它洗澡刷毛什麼的,這樣賽馬才會拿你當夥伴。

當然,這樣的學校,是免學費,包吃住的。

但是,當女孩的家人,從電話里得知寶貝女兒,在深夜的美國馬棚里鏟馬糞,當時就哭昏在廁所里。這事太意外,太離奇,別人家的孩子,出國都是學個商科什麼的,父母在人面前說起來時,特別的有面子,自家女兒竟然在美國鏟馬糞,這是哪兒跟哪兒呀。

丟人現眼的事兒還沒完,鏟馬糞只是小cass了,女孩臨到畢業,卻被刷了下來。

馬不喜歡她,她也擺弄不了那爆脾氣的馬——她不合格,成不了一個優秀的賽馬手。

(10)

可是賽馬這個行業,也是有個嚴密的社會化協作系統的。

比如說運送馬糞的、給馬運送乾草的……可賽馬學校花這么大血本培養她,當然不是想讓來運馬糞。

她被發配到了歐洲,一個風景如畫的地方,成為賽馬的全權經紀人。年收入也有個十幾萬英鎊,馬馬虎虎的混吧。

——講這件事的女孩抱怨說:我學的是商科,說是最容易找到高薪工作的,可我的工作在哪兒還沒個著落,她一個鏟馬糞的,現在已經是個款姐了。再穿上漂亮的騎師裝,迷得無數英俊男人不要不要的,拼了命的追在她的馬屁股後面跑……

——現在我們可以說,這位歐洲某地賽馬的全權代理女經紀人,大概算是“再窮也要站到富人堆里”的範例。

(11)

她的故事在告訴我們,人類社會的產業,是不均衡的。越低端,越大眾,利潤越薄。越高端,越小眾,利潤越厚。

但無論是低端產業,還是高端產業,進入門檻對於窮孩子來說,難度是等同的。只不過窮孩子受困於經濟窘狀,短線思維成痼疾,往往發現不了高端厚利的優質產業,這類產業多是窮孩子從未碰過的奢侈品、文玩書畫、賽馬遊艇,航空潛水之類的行業。而這些行業始終面臨著人才匱乏的難題,許多優秀的窮孩子,卻因為缺乏“再窮也要站在富人堆里”的觀念,對這類優質產業想都不敢想。

在國內,如女孩這類的案例更普遍。許多人就是因為迷戀文玩古物,在這個行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而相關奢侈型市場遠未成熟,近年的東南亞旅遊熱中,就不乏於中發現商機的人。所以你不需要跑到美國,一樣能夠發現近在身邊的龐大需求市場。

現代概念上的窮孩子,多不過指一種心態,畢竟國人多數已經從飢餒中解脫了出來,許多時候貧窮只是心境的問題。而成就一個人的事業,莫過於尋找最適合於自己的生存方式,優裕的生活不是富孩子的專利,任何時候只要你想,藉助網路的空前優勢,三五天你就會對一個行業產生感覺,如果不適合,丟開了重新尋找,橫豎你也要天天泡在網上貓三狗四,何不稍微花上點時間,也許會找到一個你真正有感覺的行業領域。

一旦你找到它,就會忘我的傾情投入,短時間內你就會熟悉這個領域,再花上點時間,就可與業內人士通過網路建立聯繫,記住,任何一個行業,都不會排斥優秀的業內人士,重要的是你要破除窮孩子被思維定勢鎖死的心智,打開自我,重新認識這個世界,重新認識你曾經漠然的諸多行業,屆時你的視野寬廣,眼界高遠,你在未來得到的,或許是遠超你人生的預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