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為了夢想,拼盡全力又何妨

2014年,世界盃愛迪達的廣告語「All in or nothing(要麼贏,要麼零)」震撼了很多人,體育競技是這樣,我們的人生又何嘗不是呢?

去年,我認識了一個北漂姑娘叫安安。她給我講了自己的故事。

為了夢想,拼盡全力又何妨

十年前,她從東北的一個小縣城來到北京。當時她已經當了三年的鄉村女教師,學校管吃管住,工作單純穩定,家裡人都很滿意,盤算著給她在當地找個對象,然後按部就班地過這一生。

可安安心裡有夢想也有不甘,她想到北京來,想過和祖輩不一樣的生活。

她的想法和同宿舍的梅姐一拍即合,兩人商量著要通過考研改變命運。

可是考研哪有那麼簡單,更何況她倆都是師範專科畢業。當時各大學的研究生部還沒有大規模擴招,從外地考到北京,從專科考到碩士,想想都覺得難度很大。於是周圍有很多人潑她冷水,說她是痴心妄想、自不量力,二十好幾了還不能踏踏實實地過日子,整天這山望著那山高,瞎折騰。安安心眼直,一氣之下辭了職,回到家裡認認真真地複習,徹底斬斷了自己的退路。

對此,我曾問她:「義無反顧地辭職之後,難道你不害怕嗎?」

她笑了笑說:「為了夢想,拼盡全力又何妨?沒有退路,才能讓我全力以赴。」

之後,安安開始自學國中英語,學完了又自學高中英語,整整一年的時間,她靠著死記硬背愣是記下了六年里每本英語教材里的所有課文。後來,梅姐也辭了職,每天早晨和安安約在一起背政治理論,看時事新聞。經過一年的奮鬥,安安和梅姐都順利地通過了兩門公共課的考試,卻意外地折在了自己的專業課上。

第一年的失利為安安招致了許多非議。大家並不知道她付出了多大的努力,取得了多大的突破。他們只關注結果,都說早就知道她不會成功,沒考上就辭了工作,現在雞飛蛋打一場空,真是咎由自取。可是安安說那段日子她比任何時候都活得明白。通過與研究生考試的第一次正面交鋒,她知道了自己的問題,明確了奮鬥的方向,人生的每一步都不會白走,這場戰役她沒有白輸。

於是她又安心地複習了一年,這一次,她更合理地安排複習進度,然後從容地走出了考場。就這樣她和梅姐都以絕對的優勢如願考上了北京的研究生。離開家鄉的時候,父母傷心的是安安離開了他們呼喚的音域,而安安的不捨里還藏著的是對未來更深更遠的祈望。

研究生畢業以後,安安因為成績突出,如願去了心儀的單位,在那兒遇到了自己的真命天子,安心落戶北京,改變了自己的命運。

有次,我們約在一個冬天的傍晚,華燈初上,寒風刺骨,可是我和安安還是聊得難捨難分。我打心眼裡佩服她,勤奮堅韌,認真生活,從沒打算潦草地度過一生。我拉著她不住地說:「你太棒了,我也要像你這樣努力奮鬥。」

安安說:「我奮鬥,是因為我嘗到了奮鬥的甜頭。它讓我體會到了越奮鬥越快樂。那些備戰考研的日日夜夜教會了我,要想收穫,就先要認認真真地付出。我追求的不是我努力了,否則我在第一次考研失敗的時候就放棄了,我要的是拼盡全力,是斬斷後路,是全力以赴。因為我希望可以成為更好的自己,可以有更好的生活。我奮鬥了,我就會取得一個階段的成功,而這個成功會吸引我繼續奮鬥。比起梅姐,我還遠遠不夠。」

「梅姐?聽說她讀完博士也留在北京啦?」我好奇地問。

「不,她去了美國。現在在洛杉磯一所大學裡教中國文化。」安安激動地說,「前兩天她還發朋友圈,學校讓她再開一門中國電影的課程。她特別開心地在校園裡發了張自拍,藍天白雲,她和自己的學生們坐在教學樓前的大草坪上,笑顏如花,美麗極了。」

「你會去看她嗎?」我探著頭輕輕地問。

「會的。」她堅定地回答。

華燈初上,夜幕下的安安微笑地看著我,一頭烏黑的長髮隨風飛起,如同這城市裡最最普通的過路人。可只有我知道她的艱辛與執著,還有心中熱氣騰騰的期待和夢想。我會永遠記得,在這個清冷孤寂的冬夜,一個閃閃發光的女孩一口氣講完自己的故事,然後一字一頓地對我說,為了夢想,拼盡全力又何妨?

很多人都覺得我已經努力了,我真的盡力了,可是我們真的做到全力以赴了嗎?你剛背了幾個單詞,就覺得自己太勵志、太辛苦;剛跑了幾天步,就嚷著強度太大,渾身酸痛;剛開始學習畫畫,就吐槽單調枯燥,看不見成效。你只輕飄飄地付出了幾分力量,卻撐開口袋盤算著如何收穫。

一份夢想,表面的浪漫總是被身後的拼搏與狼狽苦苦支撐,奮鬥的路上一馬平川的少,坎坷崎嶇的多,一帆風順的少,淒風苦雨的多。你的努力也許是前腳剛背上行囊,拉起風帆,後腳就虛晃一槍,抱頭鼠竄,急慌慌地逃回了自己的舒適區和安樂窩。

你沒有看到的是,很多同齡人甚至比你還稚嫩的學弟學妹們早就吹響號角,很多天賦異稟或劍走偏鋒的能人異士也在你追我趕,你不拼,別人都在拼,沒有人會為落後者停留一秒。

就像安安和梅姐,在應該乘風破浪的年紀毅然決然地關上了身後的門,除了迎頭選擇奮鬥,她們沒給自己留任何後路。終於開發並實現了個體價值的最大化,了解了自己的深度極限,才能為今後的選擇做更精準的指導。

這就是我們拼盡全力的意義啊。不拼到終點,怎麼能知道結果?就像《楚門的世界》這部電影的結尾,楚門想要逃離自己不真實的命運,在狂風暴雨中咬緊牙關,衝着操控自己半生的導演大吼:「你還有什麼法寶?要想阻擋我,除非殺了我。」他是真的想拼盡一切去過自己要過的生活啊。

楚門在風暴中心無數次地被打翻落水,長鏡頭拍下了他因不甘而緊皺的眉頭,可他又一次次地拼盡全力抓緊繩索爬上了保命的小船。最後,他的毅力和決心終於感動了所有人,烏雲散去,他終於迎來了屬於自己的晴天。

幸運的是他拼到了最後,終於拉起了白色的風帆,沐浴在了溫暖舒適的日光和海風中,也終於抵達了封閉他的影城盡頭,親手摸到了那片圍困他半生的蔚藍色幕牆,在萬眾矚目下謝幕離開,去尋找他朝思暮想的愛人和自由。

我想這就是全力以赴給予奮鬥者的禮物。這裡面除了成功和勝利,更多的是對主體生命自信和尊重,是在任何時候都能為夢想而戰的果敢和勇氣。

有人曾說過,當你努力的時候,你會覺得自己已經拼盡全力,但當你覺得自己全力以赴的時候,你會覺得自己還不夠努力。夢想不是日日升起的暖陽,也不是隨處可見的小花,它仁愛但嚴苛,睿智卻吝嗇,只會照耀那些拼盡全力,堅持到最後的勇者。(摘自米粒著《為了夢想,拼盡全力又何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