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純淨的心靈不會沉沒

純淨的心靈不會沉沒

一個年輕人千里迢迢找到燃燈寺的釋濟大師說:"我只是讀書耕作,從來不傳不聞流言蜚語,不招惹是非,但不知為什麼,總是有人用惡言誹謗我,用蜚語詆毀我。如今,我實在有些經受不住了,想遁入空門削髮為僧以避紅塵,請大師您千萬收留我!"

釋濟大師靜靜聽他說完,微微一笑說:"施主何必心急,同老衲到院中撿一片淨葉你就可知自己的未來了。"釋濟帶年輕人走到禪寺中殿旁一條穿寺而過的小溪邊,順手從菩提樹上摘下一枚菩提葉,又吩咐一個小和尚說;"去取一桶一瓢來。"小和尚很快就提來了一個木桶一個葫蘆瓢交給了釋濟大師。大師手拈樹葉對年輕人說:"施主不惹是非,遠離紅塵,就像我手中的這一淨葉。"說著將那一枚葉子丟進桶中,又指著那桶說:"可如今施主慘遭誹謗、詆毀深陷塵世苦井,是否就如這枚淨葉深陷桶底呢?"年輕人嘆口氣,點點頭說:"我就是桶底的這枚樹葉呀。"

釋濟大師將水桶放到溪邊的一塊岩石上,彎腰從溪里舀起一瓢水說:"這是對施主的一句誹謗,企圖是打沉你。"說著就嘩地一聲將那瓢水兜頭澆在桶中的樹葉上,樹葉激烈地在桶中盪了又盪,便靜靜漂在了水面上。釋濟大師叉彎腰舀起一瓢水說:"這是庸人對你的一句惡語誹謗,企圖還是要打沉你,但施主請看這又會怎樣呢?"說著又嘩地倒下一瓢水兜頭澆在桶中的樹葉上,但樹葉晃了晃,還是漂在了桶中的水面上。年輕人看了看桶里的水,又看了看水面上浮著的那枚樹葉,說:"樹葉秋毫無損,只是桶里的水深了,而樹葉隨水位離桶口越來越近了。"釋濟大師聽了,微笑著點點頭,又舀起一瓢瓢的水澆到樹葉上,說:"流言是無法擊沉一枚淨葉的,淨葉抖掉澆在它身上的一句句蜚語、一句句誹謗,淨葉不僅未沉入水底,反而隨著誹謗和蜚語的增多而使自己漸漸漂升,一步一步遠離了淵底了。"釋濟大師邊說邊往桶中倒水,桶里的水不知不覺就滿了,那枚菩提葉也終於浮到了桶面上,翠綠的葉子,像一葉小舟,在水面上輕輕地蕩漾著、晃動著。

釋濟大師望著樹葉感嘆說:"再有一些蜚語和誹謗就更妙了。"年輕人聽了,不解地望著釋濟大師說:"大師為何如此說呢?"釋濟笑了笑又舀起兩瓢水嘩嘩澆到桶中的樹葉上,桶水四溢,把那片樹葉也溢了出來,漂到桶下的溪流里,然後就隨著溪水悠悠地漂走了。(人生感悟  )釋濟大師說:"太多的流言蜚語終於幫這枚淨葉跳出了陷阱,並讓這枚樹葉漂向遠方的大河、大江、大海,使它擁有更廣闊的世界了。"

年輕人驀然明白了,高興地對釋濟大師說:"大師,我明白了,一枚淨葉是永遠不會沉入水底的。流言蜚語、誹謗和詆毀,只能把純淨的心靈淘洗得更加純淨。"釋濟大師欣慰地笑了。

淨葉不沉,又有什麼能把純淨的心靈擊沉呢?即使把它埋入污泥深掩的塘底,它也會綻出一朵更美更潔的蓮花。

  • 熱門文章
  • 您可能感興趣文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