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詩經:采苓

詩經:采苓

采苓采苓,首陽之巔。
人之為言,苟亦無信。
舍旃舍旃,苟亦無然。
人之為言,胡得焉?
采苦采苦,首陽之下。
人之為言,苟亦無與。
舍旃舍旃,苟亦無然。
人之為言,胡得焉?
采葑采葑,首陽之東。
人之為言,苟亦無從。
舍旃舍旃,苟亦無然。
人之為言,胡得焉?

注釋

1、苟亦無信:不要輕信
2、旃:音瞻,之
3、胡得:何所取
4、苓:甘草。苦:苦菜。葑:蕪菁
5、首陽:山名,在今山西永濟縣南,即雷首山。
6、為(音偽)言:即「偽言」,謊話。為,通「偽」。
7、苟亦無信:不要輕信。
8、舍旃(音瞻):放棄它吧。舍,放棄;旃,「之焉」的合聲。
9、無然:不要以為然。
10、胡:何,什麼。
11、苦:苦菜,野生可食。
12、無與:勿用也。指不要理會。
13、葑:蕪菁,大頭菜之類的蔬菜。

譯文

采黃藥啊采黃藥,首陽山頂遍地找。
有人專愛造謠言,切勿輕信那一套。
別信它呀別信它,流言蜚語不可靠。
有人專愛造謠言,到頭什麼能撈到?
采苦菜啊采苦菜,首陽山腳遍地找。
有人專愛造謠言,切勿跟隨他一道。
別信它呀別信它,流言蜚語不可靠。
有人專愛造謠言,到頭什麼能撈到?
采蕪菁啊采蕪菁,首陽東麓遍地找。
有人最愛說假話,切勿信從隨他跑。
別信它呀別信它,流言蜚語不可靠。
有人專愛造謠言,到頭什麼能撈到?

賞析

本詩的主題比較單一,意在勸說世人不要聽信讒言。關於此詩的本事,一般論家都說是諷刺晉獻公的。《毛詩序》稱:「《采苓》,刺晉獻公也。獻公好聽讒焉。」近人吳闓生《詩義會通》進一步申述其旨說:「獻公聽讒之事,莫過於殺太子申生,詩必為是而發。《序》不言者,人所共喻,無待更言也。」吳氏這一推斷,雖無信史可征,但不為無據,姑錄以備考。

詩分三章,每章以托物起興的表現手法開篇。所謂「興」,依朱熹的解釋就是「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詞」。第一章的「采苓采苓,首陽之顛」,第二章的「采苦采苦,首陽之下」,第三章的「采葑采葑,首陽之東」等等,都是用「先言他物」的手法以引起下文的。「苓」,一名黃藥,又名大苦,葉似地黃。「苦」,是苦菜,亦作「荼」,似葵。「葑」,是蕪菁,亦稱蔓菁,俗稱大頭菜,根塊肥大,可供蔬食。這三種植物,都是《詩經》時代人們生活的必需品,與他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詩人用這三種習見之物以起興,從而表達自己「人之為(偽)言」「苟亦無信」、「苟亦無與」、「苟亦無從」的理念。

「無信」,是強調偽言內容的虛假;「無與」,是強調偽言蠱惑的不可置理;「無從」,是強調偽言的教唆不可信從。語意層層遞進,從而強調偽言之偽。接著詩人又用「舍旃舍旃」這個疊句,反覆叮嚀,進一步申述偽言的全不可靠。至此,詩人所要申述的「人之為(偽)言」「無信」、「無與」、「無從」的理念已經闡述得淋漓盡致,無須再說了。假若世人都能做到「無信」、「無與」、「無從」,那麼偽言也就沒有市場,製造偽言的人也無立足之地了。故此詩人在每章的結尾用「人之為言(偽言),胡得焉」以收束全詩,表明造謠者徒勞無功。

前人評此詩,謂「各章上四句,如春水池塘,籠煙浣月,汪汪有致。下四句乃如風氣浪生,龍驚鳥瀾,莫可控御」(戴君恩《讀詩臆評》),又謂「通篇以疊詞重句纏綿動聽,而姿態亦復搖曳」(姚際恆《詩經通論》)。確實本詩在藝術表現上採用重章疊句、反覆詠唱的手法,造成一種迴環復沓的旋律美,給讀者以很高的藝術享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