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還有多少時間可以浪費

如果你現在是二十歲的年紀,你算算,你這一生還有多少時間可以浪費。

高考結束後那一個暑假,整整三個月的時間。我像一隻脫籠的小鳥,前所未有的放空。找到一家快餐店,打了一個半月的暑假工,那是我第一次打工,卻學到了很多東西。我用工資買了我人生第一個行李箱,裝載著我對大學生活的憧憬和嚮往。用了一個月時間,去了五個城市,雖然距離不是很遠,卻實現了自己一個小小的願望。

每個大一新生入校的時候,都對大學生活充滿了期待。我們遇到跟自己志同道合的朋友,遇到來自五湖四海的室友。當一群對未來充滿未知的孩子,聚到一個班級里,相識即是緣分。

要說大學生活最苦逼的那一段當然是入學時的軍訓。每個人都逃脫不了,我清楚地記得每天站軍姿,時刻擔心自己會暈過去,但是一次次真的就堅持下去了。你沒有什麼做不到,只是自己肯不肯去做。

大一,開始忙著面試學生會,參加社團,在尋找自己感興趣又能發揮特長的地方。每天早起跑操,每天上自習背單詞。每個星期還要準備課前演講,還有讀書筆記。那個時候,真的覺得大學的每件事都要努力認真完成。

大一剛入校那天的班會,要求我們每個人上去做自我介紹。很多人最後都會說出自己對大學的計畫還有未來美好的願望。現在,你還記得當初你入學時自己的目標嗎?我只記得我清楚地說了一句話,如果四年後我沒有變成自己想成為的人,也希望別變成自己討厭的樣子。

大二,我們不用每天跑早操,更多的時間變成了自習。熟悉了大一的學校生活,也懂了很多生存規則。慢慢地,不喜歡的毛概課逃了,不感興趣的體育課請假了,覺得以後沒什麼用的課程也不再認真學了。是的,我們學會偷懶了,甚至掛科也覺得無所謂了。

我們把上課當成了每天的行程,而不是課程。只知道每天要去哪棟教學樓哪個教室,然後做一些跟上課無關的事。比如玩遊戲,刷微博,看電視劇,甚至帶著男女朋友去教室談戀愛。然後討論下課去哪裡吃飯,周末去哪逛街。要知道,大一你可是每節課都會去答到,那時候你每天都是帶著書本去學習的。

十一月初有個室友去考教師資格證。她每天早上比我們早起一個小時看書,每天下課後她在自習室待到晚上十點閉館才會宿舍。等我們把電視劇看完,跟男朋友視頻完,該逛的淘寶都買完,十一點斷網準備上床睡覺。她自己一個人開著颱風,學到一兩點才睡。有時候我們半夜起來上廁所,她還在看書。

她不是笨鳥先飛,她的四級一次就過,考證也是如此。就哪怕一個計算機二級考試,她也是這種態度。

是的,也許你的運氣夠好。剛剛考夠六十分過線,你也考過了。可是你是險過,人家是九十分穩過。知識是給自己學的,努力到了你會收穫很多。如果你只是為了一個證書,你可以永遠抱著這種僥倖心理。

大三,開始意識到自己沒有多少在校時間了。覺得是時候開始努力拚搏了。該準備考研的已經開始籌劃了,想考公務員的也開始看書學習了,還有很多會計從業資格證都沒考過的,也知道開始努力刷題了。可我們依舊沒有清楚認識到自己浪費掉的時間。

沒錯,你是看起來比以前努力了。你說,你要考研了,你要考公務員了,你要考銀行了,你要創業了。你確實比以前每天無所事事的樣子看起來讓人覺得你開始醒悟,有所改變了。你真的沒有再浪費時間了嗎?你只是減少了打遊戲的時間,你只是縮短了每天跟男女朋友見面的次數。你只是在撿起以前落下的東西。

不是說整天學習就是在努力拚搏,但至少在大學四年有限的時間裡做出足夠有意義的事來。你每天把時間浪費在無聊的事情上,你沒有收穫,更沒有價值。想想你當初的夢想,再看看你現在離它有多遠。大學,是個成就人才的地方。你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德智體美勞,各個方面都可以得到鍛鍊。

四年的時候,你完全可以蛻變。從當初那個懵懂無知,一腔熱血的青年,變成有能力,有智慧,有價值的人。如果在學習之外的其他領域,你沒有任何成就和方向。請珍惜現在的時間,努力找回最初的夢想吧。

人生,總有一段路會讓我們感覺迷茫,失望。如果你覺得自己正處在這個階段,是時間在給你機會讓你醒悟,因為你開始認識到自己正在浪費。你二十歲可以完成的事,要等到三十歲才能做到。現在想一想,你的夢想多久才能實現。你還有多少時間可以浪費。(來源:簡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