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停住匆趕路的腳步,傾聽內心的聲音

一些人常常抱怨命運的不公平,他們感嘆,為什麼自己每天也忙忙碌碌,但成功的人偏偏不是自己呢?難道這不是命運的不公平嗎?

我相信,很多人都曾經有過這樣的迷茫和困惑,當你感覺世界虧待了自己的時候,不妨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問一下自己:「真的是命運不公平嗎?自己每天忙忙碌碌,但是努力的方向是對的嗎?」

世界上有一些人忙忙碌碌,但最終一事無成,一個最關鍵的因素就是因為他們沒有注意到自己努力的方向是否正確,結果很可能把精力消耗在了偏離方向且不重要的事情上,白白做了許多無用功。他們在羨慕別人成功的同時,往往不知道自己的失誤到底在哪裡。

下面這個簡單的故事,卻蘊含了一個深刻的道理,它告訴我們——明確努力的方向是多麼重要。

貞觀年間,長安城西的一家磨坊里有一匹馬和一頭驢子。它們是好朋友,馬在外面拉車,驢子在屋裡拉磨。貞觀三年,這匹馬被玄奘大師選中,出發經西域前往印度取經。

17年後,這匹馬馱著佛經回到長安。它重到磨坊會見驢子朋友。老馬談起這次旅途的經歷,那些神話般的境界,驢子聽了大為驚異。驢子驚嘆道:「你有多麼豐富的見聞呀!那麼遙遠的道路,我連想都不敢想。」

老馬說:「其實,我們跨過的距離是大體相等的,當我向西域前進的時候,你一步也沒停止。不同的是,我和玄奘大師有一個遙遠的目標,按照始終如一的方向前進,所以我們打開了一個廣闊的世界。而你卻被蒙住了眼睛,一生就圍著磨盤打轉,所以永遠走不出這個狹隘的天地。」

我相信,這個故事的道理直白得不必再作附加說明,它告訴人們,一個沒有正確人生方向的人,將永遠在狹小的天地里折騰,儘管他也努力了,但努力的方向錯了,一切都變得毫無意義。

一位哲人說過,一個人最重要的不是他所取得的成績、他所在的位置,而是他所朝的方向。《南轅北轍》的故事幾乎人人知道,為何再出色的良馬和再高超的駕術都不能讓故事中的主人公直奔目的地呢?就是因為他選擇錯了方向。可見方向對於一個人來說是多麼的重要。

只有選對了方向,才能有前進的動力,才有成功的希望。正確的方向,既是成功的開始,又是成功的保證。

美國的一個著名科學家曾進行了這樣一項十分有趣的試驗:他在兩個玻璃瓶里各放進了五隻蒼蠅和五隻蜜蜂,然後將玻璃瓶的底部對著有光源的一方,而將開口朝向暗的一方。幾個小時之後,科學家發現,那五隻蜜蜂全部撞死了,而五隻蒼蠅早就在玻璃瓶後端找到了出路。

一向勤勞、聰明的蜜蜂為什麼找不到出口呢?經研究發現,蜜蜂通過經驗認定有光源的地方才是出口,它們不停地重複這種「合乎邏輯」的行為。它們每次朝光源飛,都用盡了力量,被撞後還是不吸取教訓,爬起來後繼續撞向同一個地方,同伴們的犧牲並不能喚醒它們的覺悟,它們依舊朝那個有光源的方向拚命掙扎,最終導致死亡。

而那些蒼蠅,由於對事物的邏輯毫不留意,全然不顧亮光的吸引,四下亂飛,結果最終發現那個正確的出口,並因此獲得了自由和新生。

其實,生活中類似蜜蜂和蒼蠅這樣的事例真是太多了。一些人目光不夠長遠,努力的方向明明是錯誤的,還一直堅持,不懂得調整自己的方向,結果使自己陷於忙忙碌碌和無所作為的境地。成功的人之所以能夠成功,就在於他們都有一個共性,那就是善於把握前進的方向,無論他們做什麼事情,都把目標看清楚後再開始行動。如果沒有明確的方向和目標,一味蠻幹,和《南轅北轍》故事中那個愚蠢的人又有什麼區別呢?

大多數人在匆匆趕路的時候,不考慮方向的問題,結果去了一些根本不值得去的地方。沒有了方向,努力就失去了意義,要記住,方向永遠比努力更重要。(摘自《將來的你,一定會感謝現在的自己》)

作者簡介:湯木,2003年畢業於廈門大學,衝動、熱情執著的標準牡羊座。喜歡畫畫、動物、寫作。目前為自由文字工作者,擁有過美工、廣告企劃、雜誌編輯、旅遊達人等身份。文章散見於各種旅遊生活雜誌。出版過《你受的苦,總有一天會照亮你未來的路》《將來的你,一定會感謝現在拚命的自己》《你的努力,終將成就無可替代的自己》《我若不勇敢,誰替我堅強》等圖書,希望可以用文字誠實表達自己的想法和心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