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當我們害怕的時候,我們可以做什麼

01

有一個讀者在群里傾訴,他最近很苦惱:喜歡了一個姑娘,但不確定那個姑娘對自己到底是什麼想法,很是糾結,到底要不要告白?

大家於是給他出謀劃策。

幾個熱心的小夥伴幾乎一邊倒地勸他:去告白啊,喜歡就要上,愛她就要讓她知道。

「我約她出來吃飯,她都不單獨赴約,還要拉個女伴……」

「她說我對她的喜歡只是套路,是假扮深情……」

「我不知道怎麼辦了,她究竟是不是喜歡我呢?」他猶豫地問我。

我笑,如果他鼓起勇氣直接去告白,直接去問那個女孩,一切問題就都不是問題了。所以他的問題不是姑娘喜不喜歡他,而是,他害怕告白。

害怕告白以後,被拒絕,告知自己是不被喜歡的,害怕以後連朋友都做不成,害怕連單相思都不能了……在意的越多,越在乎那個結果,就會越害怕。

我們的害怕來源於,不知道前面究竟有一個怎樣的結局,在那個強大的未知面前,我們膽怯、惴惴不安,生怕走錯一步,就蝴蝶效應地一步步錯下去。

02

然後我想到,一直學不好的英語。

中學時期,我曾經某一次考試沒有達到老師的期待,被當眾訓斥後,產生逆反心理,從此不再好好學習,由此惡性循環。

高中時期,英語學得已經很吃力,直接影響了我的高考成績,和第一名相差三四十分,幾乎都差在英語上;

大學裡,英語四級考了兩次,第二次貼著及格線過了;英語六級報了兩次名,沒進考場;

考研失利,雖然專業課排在第三,可英語沒有過國家線,幾分之差被刷下來。

可以說,我一直痛恨死英語,但與其說痛恨,不如說害怕。工作焦慮的時候,我無數次做夢,夢見自己在英語考場上,奮筆疾書,可是空白的卷子上什麼字跡都沒有,我努力答題,最後還是交了白卷。

如果說,我們的害怕來源於對未知的不確定性,那麼再往前推進一步,我們害怕的本質,其實是擔心自己無法承受那個壞的結局。

所謂「未知的不確定性」,說到底,我們不是不知道結局,因為結局永遠只有兩種:好的和壞的。人們之所以會害怕,是先入為主地認定,自己註定會失敗,且無法直面那個失敗所帶來的後果和挫敗感。

我學不好英語,是從一開始就缺乏底氣,覺得它難,畢竟我已經被它難倒那麼多年了,一旦從心理上開始畏懼、退縮,則大勢已去,即便再怎麼努力也不過是裝裝樣子。

那個糾結要不要告白的讀者,他害怕告白,大抵是因為心裡並無多大把握,認定一經告白一定會被拒。這樣想著,便更加反覆猶豫,自信全無,扭捏之間越發不知道該用怎樣的態度去面對喜歡的人,進退為難。

03

我們一直誤以為大千世界裡,我們一定有兩種選擇:開始,或不開始;繼續,或者放棄。

理論上是沒錯。

但事實上,所有選擇「不開始」、「放棄」的事情,你以為當下巧妙地繞開,但命運從來沒有放過你,它日後一定會換個方式重新考驗你——凡你所逃避的,必將再次挑戰你。

你因為害怕,不去告白,那麼「不知道對方是不是喜歡我」這個問題就會一直困擾你,直到下一段,下下一段親密關係,你都會遇到這類問題;

我因為害怕,不去好好學英語,那麼「我英語超級爛」就會在日後反覆影響我,直到我考研慘敗,直到未來我或許還會因為英語而錯失什麼外派學習的機會……

我們因為害怕,放棄的那部分可能性,那個世界對我們大門緊閉,但它沒有消失,恐懼如影隨形,它一直提醒著我們,自欺欺人是徒勞。

所以你看,我們其實是沒有選擇的,你只能選擇開始,勇敢地往前邁出那一步,直面你的恐懼。

04

小的時候,我很怕黑。怕到屋裡即便開著燈,也不敢走到窗子邊,伸手去關窗戶。

我怕,漆黑的外面蹲著一隻巨大的怪物,只要我把手一伸出去,它就會張開血噴大口,把我的手臂咬斷。

後來爸爸跟我說,你越怕什麼,就越要走近了,把它瞧個明白,看個仔細,當你看到它是一個確切的實體,反而就不怕了。

是的,後來我知道了,我所害怕的那隻怪物,只是窗戶外面在月光下搖曳的樹葉的影子。

我們害怕,是因為從一開始就認定自己會失敗,但實際上,是否真的如此呢?

顯然不。好的,和壞的結局,機率其實是一樣的。

也就是說,如果那個讀者去告白,他的成功率和失敗率是一樣的,但導致的結果卻截然不同。如果不告白,他便永遠不會知道對方喜不喜歡自己,機會不會等人,愛情也不會等人,你不給自己機會,就等於給別人機會。

如果告白,失敗了呢,這個結局是否真的可怕到無法接受?不是的,這個結局其實一早就在那裡,只不過,你讓自己更清醒直觀地去面對它。

如果告白,成功了呢,當然沒話可說,這是你最期待的結果,但其實這個結局也是一早就寫好的。

你害怕的事情,其實結局一早就已經在那裡了,不管是好還是壞,所謂「未知的不確定性」根本不存在,所有恐懼皆是虛妄。

所以,別怕,你的害怕只是一個泡沫,去行動、去開始,就是戳破它的那根手指。去做你不敢做的事情,去直面你的恐懼,去把未知變成現實,把那二分之一的不可能變成可能。泡沫破碎,一個更清晰的世界,逐漸顯形。

好的結局,我們欣然接受,如願以償。

壞的結局,也不急,來日方長,怕什麼前途險阻,當我們不再恐懼,有了更明確的目標後,一切努力就都有章可循,朝著更好的自己慢慢前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