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不要給別人浪費你時間的機會,那就是在浪費自己生命

有天早晨上班差點遲到,電梯裡那個浪費我們時間的女人,讓我越想越氣。

在一樓時電梯門快關了,有個剛進寫字樓大門的美女眼看電梯快上行,她喊了聲“請稍等”,緊挨樓層按鈕的我按下開門鍵。

結果這美女把這一小段路程,走出巴黎伸展台的感覺,不疾不徐、風姿綽約地款款走來,電梯門數次要合上,我數次急躁地按開門鍵等她。

我心裡對她翻了個托馬斯迴旋大白眼,大家都忙著打卡,就不能走快點嗎?

好在後來有驚無險地沒遲到,但我余怒未消,生氣果然是對自己無能的憤怒,畢竟,是我一而再再而三按下開門鍵,讓她有機會浪費大家時間的。

我身邊有不少浪費別人時間而不自知的人們:

久未聯繫的人托你辦事,假熟地寒暄半天才扭捏提要求。大哥,有事直說,你剛剛磨嘰半天的功夫可能已經把這事給辦妥了。

東拉西扯的人說個事情,明里暗裡的故事線鋪了好多條。大姐,為了弄懂你想說啥,我耗盡了提煉主謂賓和縮句的畢生功力。

這類人不把自己的時間當回事,也將心比心地不把你的時間當回事,像我這種急性子與他們過完招,每次內傷傷勢都很嚴重。

後來我從吐槽轉為自省,就算別人浪費了我的時間,也是我給他們這個機會的啊。

不行,我得主動扼住別人浪費我時間的咽喉。

01

別人肆意浪費你的時間,因為你有種“我的時間你做主”的氣場

當我骨架軟榻、眼皮低垂時,一副慵懶的樣子,簡直就是行走的開場白,然後就會有人問我,昨晚沒睡好?來大姨媽了?

當我怒火未平、鼻孔噴氣時,一臉生氣的樣子,完全就是八卦的吸鐵石,馬上就會有人上來,誰惹到你了?啥事這么氣?

你一旦有情緒,就會招惹關注,話匣子一旦打開就滾滾長江東逝水地關不上。所以得先弄清自己到底想發泄傾訴,還是忙於解決問題。

而如果我看到別人正在認真做事,我會捨不得攪擾,同理可證,要是我專注沉浸於某事,我周邊肯定也能形成一個閒人勿近的結界。

你有同感沒,有人跟上司匯報工作時,陳述現狀、引用數據,高效地為上司省時間,到你這就變成了扯閒篇和嘮家常,也許你身上的鬆散勁兒會散發著一種“我的時間你做主“的氣場。

02

別人浪費你的時間也就罷了,你非但不叫停反而全力配合

有種可怕的病叫“怕人尷尬癌“,心裡明明受不了別人的求幫忙或叨叨叨,但仍面帶微笑地點頭附和,不拒絕,不打斷。

哎,自己是個包子,就別怪狗跟著。

你這樣會給人傳遞一種“你很享受此次聊天“的訊息,更鼓勵了他求幫忙的行為,更激發了他叨叨叨的表演欲。

保險推銷員給你講了二十分鐘,你問東問西後才說不感興趣,他也淚奔;飯桌吹牛王帶你追憶青春年華,你左驚右呼完聽上句忘下句,他也淚流。

你配合著他瞎演個什麼勁兒?自己時間有多值錢,別人不知道,自己沒概念嗎?

既然要演,就裝忙,就看錶,就一副“社會主義等我建設“的匆忙感,他神經再粗大,訴說欲再濃烈,也會放你一條生路的。

如果你實在忍無可忍,就說“我很想跟你再聊,但10分鐘後確實有急事”,既讓他有個心理準備不至於突兀,也能留他的面子一個全屍。

03

就算別人正在浪費你的時間,你依然可以開啟自主省時模式

我認識一個高效能女士,她的工作需要接聽許多電話,她發現多數主動打給她的人,習慣簡單介紹下自己的公司,認識的契機,走個客套的流程。

就算每個電話開場僅多耗時半分鐘,也架不住走量啊。

後來她與人初次交換號碼時,就備註上對方的公司、職位、姓名和產生交集的緣由,有按著名片號碼打過來的,她接聽一次後立馬補上。

這樣她接電話時,先說“某公司的某經理啊,打給我啥事呀?”省下不少寒暄時間。別看一個電話平均節約25秒,架不住走量啊。

她跟我說,自己寧願回家多聽女兒咿呀學語,也不願把時間浪費在這種事上。

另外有個同事,曾有過“開會半小時後PPT還停在第3頁上的會議,果斷開始做自己的事“的論斷。

我見過有次員工大會,總經理又在提我們都能倒背如流的當年勇,前排靠邊的同事翻閱重點項目的材料,我仿佛看見他對著浪費自己時間的人或事,點了一鍵靜音。

還有些聰明人,很少與無利益相關的人理論超過3句,很少與三觀平行的偏激犯談天說地,很少與風吹草低見腦殘的網路噴子爭個你死我活。

犯不著因為不能增進共識的對話而跟自己置氣,不僅浪費對話時間本身,事後還得設個加時賽來後悔,你是何苦?

04

降低溝通成本從我做起,培養別人珍惜你時間的習慣

我大學有個舍友,講話完全抓不住重點,主次不清,縱橫交錯,說到配角也要延伸背景介紹,提及瑣事也會切換三種時態,聽的我們很抓狂。

她也意識到自身問題,讓我們幫她改,後來我們一看到她有離題的預覽就拉回她,有個女生甚至幫她分析總結。後來她進步喜人,說話簡明易懂。

你看,節約自己和別人時間的好習慣是可以培養的。

浪費時間多數是相互促成的,我看到網上有人說最受不了別人在聊天軟體上問“在嗎?”他隔段時間看到時回”在”,對方又隔段時間問”現在在嗎?”,他又又隔段時間回”現在在了”,單單兩個來回就已跨越幾個小時。

我看著都著急上火,這種溝通成本和情緒代價太高了。

對方問你在不在,直接回復“在,但工作較忙,您有事直說“,這樣對方節約你時間的幾率會猛增。如果他的“在嗎”和你的“在”總是擦肩而過,就約個時間電話聯繫。

你忙碌時看到長語音很煩,不妨溫馨提醒對方上班會議多,文字更便捷,語音既不方便聽也不方便說;你事多時有人問你難以解釋明白的問題,不妨委婉告知對方這個問題曾在知乎或百度上看過,現在有點記不清不如自己查查。

手把手培養別人達成低成本的溝通方式很必要,事事關己,不能掛起。

此外,沒有令人信服的原因,別人遲到、爽約、不在狀態,你得讓他知道你的原則,正如我的一個客戶因乙方遲到幾次,單方面取消合作。

她說,“時間就是金錢,有人浪費我時間,他得賠我錢,憑什麼我還付他錢。”

不要給別人浪費你時間的機會,那是對自己時間的間接浪費。

來,最後我們再來重溫魯迅歐巴的名言,“浪費別人的時間等於謀財害命,浪費自己的時間等於慢性自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