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一個人再苦再難,也不能丟掉的東西

1

青楊去廣州給人做保姆的時候,我國中還沒畢業。

那個時候我以為,她的人生,也就那樣了。就像她媽媽規劃的那樣,給人做幾年保姆,然後進廠打工,慢慢給自己攢點嫁妝,再結婚生子,複製上一輩的人生。

然而並沒有。

半年後的春節,青楊從廣州回來,我去找她玩,坐在她的床沿上,她興沖沖地跟我講異鄉的生活,那裡有高聳入雲的大廈,有咖啡廳,有外國人,還有圖書館……仿佛聲音里也帶著光芒。

青楊的房間,她只占了一張床,另一頭就是火灶,堆了高高的柴禾,燒水做飯都在那裡,中間則支了桌子打麻將,吵吵嚷嚷的,吃牌和牌的聲音一浪高過一浪。

我和她說起學校里的事情,有趣事,也有感傷的事,說起我在看小說,也試著寫一些片段,成績下降得很快,可能不會再繼續上高中,但自己心裡沒有什麼想法,不知道明天會怎樣。

“隨波逐流吧”,我用了一個小說里看到的詞,總結道。

“可是,我覺得一個人必須要有自己的想法”,青楊轉身從床頭的袋子裡拿出一本厚厚的英語辭典,“你看,我就想學英語。我是用的最笨的方法,買了這本辭典回來,一個單詞一個單詞地背,好在老師教過語法和音標,讀起來不是太累……等到明年,我想再買個復讀機,可以跟著磁帶學習。”

那個時候我還是以為,青楊再努力,也不過是個會說英語的保姆。

就像大家打趣的那樣,以後可以去給老外當保姆,操著一口土氣的洋腔,把老外一個又一個的笑話帶回來,正好成為牌桌飯桌上的消遣。

然而並沒有。

2

一晃又是一年,青楊再回來時,我已經到縣城上高中了。

那天,我看見她的床上,放著一頁電腦鍵盤。之所以是“一頁”,是因為那不是真正的鍵盤,而是她自己用一頁厚卡紙做成的,上面畫滿了按鍵,每個按鍵上寫著字母,還有許多的筆劃。

青楊告訴我,那是電腦五筆的字根,“王旁青頭兼五一,土士二乾十寸雨……”她隨口背起來,說東家家裡有電腦,她很想學習,於是偷偷畫下了鍵盤,又買了入門的課程,先在紙上練打字。

“要用電腦,就必須學會打字,只是,到了我這裡,又成了一個笨方法”,她笑道。

我也跟著笑,但那時心裡已經隱隱感覺到,青楊身上,有一股在別的女孩子身上看不到的勁頭。她想要去做什麼,就會不顧一切地去做,而且,用盡全力地去做好。

就像很多年後,我想起青楊所用的那些所謂的“笨方法”,其實一點都不笨,相反,她很聰明,又很用功。

又聰明又用功的姑娘,運氣又怎會太差?

青楊很快去了附近的服裝公司做辦公室文員。雖然只是一個跟單的文員,可是在幾個老鄉的眼裡,已經是不可思議的事情,“她不過是一個國中都沒畢業的小保姆,怎么就直接去了辦公室,不是應該和我們一樣坐在流水線上沒日沒夜地趕工才對嗎?”

青楊不解釋,也不理會,只是每天下班後,雷打不動地去上各種各樣的培訓班。她越來越忙了,忙得連春節都沒有回老家。

不久後,我也南下打工,路過廣州去找青楊時,她剛好升了職,還在準備參加成人高考。

那天下班後,她陪我逛天河區,中信大廈的燈光照亮了夜空,在璀璨流麗的街頭,她拉著我的手大聲地唱歌,一首又一首。

末了,她跟我說,想留在廣州,想去很多的地方,想做很多自己喜歡的事情。

“你呢?”

我回答不上來。

那時,心裡有關於文學的夢想,也有繼續畫畫的願望,但是現實擺在面前,我一無所有,又談何未來,便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那時的我,更不知道,多年後,我會去寫一本小說,而青楊的人生,卻已經遠勝於一部小說。

3

後來,我離開南方,漂泊於多個城市間,一年又一年,有時隨波逐流,有時隨遇而安。

期間,也會偶爾得到青楊的訊息,換了崗位,升了職,拿到了大學文憑,英語過了四級,在學服裝設計,做到了部門經理,不到三十歲,就獲得了公司的股權,並創立了自己的品牌……

再也沒有人覺得不可思議。

媽媽不再催促她結婚,哥哥們在家裡商討什麼大事,也總會打個電話,且聽一聽青楊妹子怎么說。

她從家中不受重視的小丫頭,變成了可以依靠的主心骨。

前些年,我回老家,遇見了幾個從前的同學,有人嫁給了村裡的鐵匠,生了一串孩子,每天在村口打麻將;有人嫁到了鎮上,開了髮廊,染著一頭的玉米穗子,毫不臉紅地和摩的司機說葷段子;也有人卯足了勁地讀書,考上大學,再回到縣城做公務員,每日朝九晚五……

很多時候,我都想不起她們的臉。

於是又想到青楊,原來,她跟我們都不一樣,是因為,她比我們都有狠勁,有韌勁。

所以,她有能力蛻變自己。

可是很多人,只看了她的“變”,卻看不到那個“蛻”的過程——在暗無天日的逆境中活生生扒掉一層皮的苦,能承受的畢竟是少數。

承受不住的人,就只能做庸碌的大多數,稜角全無,光芒盡失,一天一天,複製自己,最終泯然於眾人矣。

青楊身上的那股狠勁和韌勁,也可以稱之為心氣兒。

男兒重血氣,女兒貴心氣。有心氣的姑娘,才能夠自以為燈。自己有自己的核心,站在黑暗中,才有清晰的方向。

“這么多年,我就是提著一口心氣,一路咬牙扛著,才走到了今天。

因為起點比別人都要低,所以很多時候,都必須付出更多的努力。

有人一步就能走到的地方,我必須踉踉蹌蹌地走上十步,一百步,摔倒了,就再爬起來,哪怕還要走上一千步。

我所做的一切努力,不僅是為了有一天可以得到什麼,比如,可以活得像一朵花,也可以活成一棵樹;更是為了可以拒絕什麼,比如一種僵死的生活,或者一個封閉的世界。”

幾年前,我的人生曾陷入僵局,那個時候,很多朋友都曾給我打過氣,而青楊,曾這樣跟我說:

心氣兒,才是一個人再苦再難,也不能丟掉的東西。

一句話叫做,扛得住,世界就是你的。我信。但我更信,扛得住世界的人,用的不是力氣,而是心氣兒。

沒有了心氣兒,活著,也是一具軀殼。

而有了心氣,無論在哪裡,你都可以再站起來,重新出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