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這樣的生活,想想都痛快

1

朋友平日常常練習鐵人三項,喜歡各種戶外運動,最愛騎行。工作之餘,他去過充滿奇幻和神秘色彩的塔克拉瑪乾沙漠,去過殿宇嵯峨、氣勢雄偉的布達拉宮,到過風花雪月、雲淡風輕的洱海,也曾在在廣袤無垠的大草原駐足奔跑。

他對未知的生活充滿好奇和嚮往,在旅途中,滿是激情和熱忱。他曾說,陌生旅途中的一切經歷都是值得的,當然也不乏突如其來的變數帶來的恐慌。

他曾負重穿越沙漠,消耗了大量體能,也曾面臨缺水短糧的危機挑戰。他曾迷路,遭遇打劫,又和打劫的人成為相伴同行的驢友。他在一次山間騎行時,遭遇隨意穿行的電動車追尾,只得帶著傷痛在杳無人煙的盤山公路上等待救援。

每次他回來後和我分享旅行體悟,一路收穫的興奮和喜悅都溢於言表。他也慫過,但與一路未知的新鮮感和難得的際遇相比,那些讓他恐懼和退縮的事,似乎不值一提。

2

假日和朋友去體驗館買生活用品。談笑間,她突然在林林總總的彩妝前駐足。看著她猶疑的神色,我建議她嘗試一下。她一向宣揚自然美、不屑粉黛,在營業員的盛情邀請下,半推半就地進了店。

等我買選好日用品準備付款時,她光芒萬丈地出現在我的面前。我驚呆了!淺淺淡淡的一抹粉紅在她的雙頰暈染開來,靈動的眼睛滴溜溜,喜不自禁的眼神中閃爍著驚喜和雀躍。

從那以後,她開始學習化妝。每次出門前,一定會精心描摹勾畫,然後自信滿滿地出門。化妝這件小事兒,於她而言,是一個奇妙的新天地。她推開了一扇門,門裡的世界是她從前不願觸碰的,如今卻給予她肯定,賦予她喜悅。一向穿慣了寬鬆休閒的服飾,如今卻也能將精緻得體的禮服和高跟鞋穿出驚艷眾人的效果。

化妝並不是臭美,而是一種態度,是一種稍微用心就會帶來滿足的儀式感。你發現,鏡子裡的自己,絲毫不輸他人。你終於做了一直嚮往、想做,卻一直沒有做的事情,那是一種盛大的喜悅。

我一直覺得,在忙碌的日子裡,停下快速前進的腳步,在感知美好的心境中,描摹多姿多彩的生活,是無與倫比的美麗。

3

當初我突出重圍,選擇進入一家知名單位,是因為它的穩定。後來離開,也是因為穩定。我不想繼續安逸地被圈養在一畝三分地中,我不想過一眼望到頭的生活。我不想在本該年輕的時光里,沉浸在一杯茶、一份報、一把轉椅、一台電腦的荒蕪里。我不想在二三十歲的年紀,活得無知、無聊、無趣、無味。

辭職以後的日子,一邊上學,一邊寫文,一邊行走,我自由地支配時間,做喜歡的事兒。

累麼?

——不輕鬆。

再給你一次機會,怎麼選?

——依舊是同樣的選擇。

我可不想等到垂垂老矣的時候,我的待辦清單上還是滿滿當當。

四平八穩的生活固然好,守著一份安寧祥和,挽手做豆羹。但你覺不覺得,那樣的日子,欠了點兒火候?

我更傾心那些在路上的顛簸。在本該奮鬥、闖蕩的年歲里,懷揣著賁張的血脈,去遇見一切美好的或者不那麼友善的意外。每一種超乎想像的活法,都那麼快意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