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擺平那些惡意貶斥你的人,讓他們四腳朝天

(01)

有個女孩,在微信里留言,大意是她自認是個心靈強大的姑娘,小時候遇到許多難關,都闖過來了。但工作後,感覺就有些不大好。

工作的環境裡,有些人明顯缺乏友善,對她橫挑鼻子豎挑眼,無論怎麼努力,也得不到這些人的一個笑臉。最讓她惱火的是,這些刻意難為她的人,年齡多比她大,經驗比她豐富,說話時尖酸陰損,腦洞大開,讓你反駁都無從反駁。

她說這種環境讓她很失望,有些人,難道就是為了專門給人添堵,才活在世上的嗎?

有沒有辦法,度過這難熬的辰光?

她說她感覺自己已經忍受到了極限,也想過辭職——可是有人告訴她,她現在的工作環境,算是好的了。可繼續呆下去,又受不了那些冷嘲熱諷。

她想問,有沒有辦法解決掉這些人……或者是,解決這個問題。

這個問題好玩。

讓我們試試看。

(02)

如果你已經是個成年人,那就推薦一部電影先看看——沒成年的,不可以偷看喔。

日本人拍的《暗殺教室》。

據說是由一部漫畫改編來的,一個極怪奇的故事。

電影開幕,就先給出一個設定——借學校的校長之口,說出遊戲規則:

這個規則是:社會需要弱者,以便讓那些所謂的成功人士,可以有個得意洋洋自我炫耀的地方。如果每個人,都意識到自己的力量,變得強大起來,社會金字塔尖上的那些肉食者,就玩不下去了。

所以呢,這部影片的主角,就是些很優秀的孩子,卻被人惡意的打上渣生的標籤,把他們發配到一個特定的班級,對這些孩子進行羞辱,以便讓他們保持弱者的心態。

但是學校里來了個奇怪的老師,是個非人類生物。這個怪老師耐心細心溫和溫柔的對待這些孩子,鼓勵他們挑戰自己,完成自己的人生成長——許多孩子因此而變得很優秀,結果這激怒了校方,抗議說:有沒有搞錯?你把這些渣生的自尊意識喚醒,讓他們優秀起來,那以前的優秀生豈不是混不下去了?

——這部怪片的設定,我們是不認可的。

但這個設定,卻恰到好處的吻合了人類的認知天性。

(03)

人類的認知天性,是自我為中心的。

這就意味著,無論你多麼的完美優秀,仍很難獲得承認。

在美國,曾有這麼位姑娘。她的身世好可憐,悽慘到了無以復加。

她的母親,是個嚴重的精神分裂患者。

因為一次意外事件,懷上了身孕,生下了她。

所以她是個被人鄙視的私生女。

病情嚴重的母親無力撫養她,就被送到了一戶人家。

女孩慢慢長大了,她天性愛笑,純真的、快樂的、充滿了對這個世界的好奇、對所有人友善的美麗笑容。

但是她的養父母,超討厭她的笑。

認為她這麼愛笑,鐵定是個神經病。

傳記作家說:在這個姑娘的人生成長中,身邊充滿了邪惡的東西。

這些邪惡用各種方法提醒她:你是個神經病,你應該呆在瘋人院。

但是姑娘堅決不接受這個可怕的宿命,她頑強的與生活搏鬥,最終走出這險惡的環境,進入了一個——更可怕、更險惡的環境。

演藝圈。

(04)

生命陰影走出來的姑娘,成為了一個名演員。

她想把自己美好的東西,作為最好的禮物獻給這個世界,並希望因此得到讚美,而不是傷害。

——她希望沐浴在陽光里,卻發現自己置身於一片敵意的沼澤中。

她主演的影片大受歡迎,替老闆賺到了無數的錢。

但是老闆威脅她:要記住你根本不是什麼明星,老子能捧紅你,分分鐘也能滅了你!

老闆這樣說,是刻意打壓她,避免讓她發現自己的重要性。以便更好的控制她。

她演技純熟,動人。但是,所有的媒體,影評人,眾口一辭的說:她只是個廉價的花瓶,演技糟到了不能再糟。如果不是靠了一脫成名,她根本就混不下去。

媒體和影評人如此劣評,一是他們原本沒有辨識美麗的眼光,二是他們不敢承認,就在自己身邊,有著比自己更有天賦、更努力而且取得了更大人生成就的不凡者。

她渴望把心中的完美,儘可能的呈獻給觀眾,可是公眾卻說:少來,你不過就是色情演員,而且是極庸俗那一種。別再跟老子假裝純情了,趕緊給大爺玩個刺激火爆的吧!

她努力,再努力,但始終是枉費圖徒。

終於有一天,她失望了,說:我不明白,人們為什麼不能彼此寬容一些?

36歲那年,在她的才華與演技達到頂峰的時刻,她放棄了。

美國史上最有才華的女明星,瑪麗蓮?夢露,因服用過量安眠藥,歿於自己的寓所。

(05)

作家安蘭德說:瑪麗蓮?夢露之所以受到懲罰,是出於她身上那些最好的東西,而不是相反。在無助的恐懼中,她只能隱隱感覺到,她面對的是一種無法言傳的邪惡。

文化現象中的邪惡是那些身處這種文化中的人共同釀造的。任何一個厭惡真善美並且表達過這種想法的人,都是殺害瑪麗蓮·夢露的兇手。

懷著對這種邪惡、以及承載這種邪惡的人或文化的深度厭惡,安蘭德誠懇的建議說:不要把這個世界,讓給你鄙視的人。

繼瑪麗蓮?夢露而後,許多孩子聆聽了安蘭德的教誨,她們有了充足的勇氣,戰勝了這種邪惡及自身的局限。

比如說這個女孩……

(06)

這個女孩的身世,和瑪麗蓮?夢露一樣的慘。

出生在芝加哥的貧民窟。

父母買不起房,租住在親友的一個隔間——只有一個隔間,中間隔開,父母住在一邊,女孩和哥哥睡在閣樓上。

父母都沒讀過大學,雙雙高中畢業。

但是父母知道教育的重要性,學了中產階級教育孩子的技巧,每天只允許孩子看一個小時的電視,如果太過於無聊,就讓孩子下西洋棋,下棋下膩了,母親就帶她和哥哥,在門口玩棒球。

然後父親就病了。

全身多發性硬化症。

又叫中樞神經脫髓鞘疾病。

總之很嚴重。

窮家最怕病,家裡本來就一貧如洗,此時因為給父親治病,日子更是悽慘到了無以復加。

女孩子懂事早,她說:我要去工作,賺錢給粑粑治病。

胡說!母親厲叱道:你必須要上大學!

富人家的孩子,人生可以有多種選擇。

窮人家的孩子,改變命運只有一條路——讀書上學!

你別無選擇。

女孩聽了母親的話,就咬牙發憤。

這個憤一發,又糟糕了——她考入了芝加哥最有名的精英中學。

她的同學,多是來自於中產家庭,看她的眼神,猶如看外星人一樣。

(07)

讀了精英中學後,老師第一眼就看到了她。

老師說:哇,咱們班裡,有個黑人小姑娘耶,話說在前面啊,老師不歧視黑人,老師啥人都不歧視,不過呢,老師認為,你的家境真的有點慘,會嚴重拖累你的。所以老師給你個誠懇的建議——不要好高鶩遠喔,不要想入非非喔,你能順利畢業,找個工作就可以了,千萬不要和你那些富裕的同學們比。

同學們也都說:對呀對呀,你的情況確實慘了點,以後我們開PARTY都沒法叫你,所以你呢,最好是歇心吧。

統統去死!

女孩咬牙狠心,無論你們說什麼,我也不會放棄的。

同學們訕訕的道:可是妹子,你每天來回上學的路上,就得花三個小時啊。

那又怎麼樣?我可以在公共汽車上看書。

她真的做到了,每天凌晨4點起床趕公車上學,就在車上看書。

4年後,她達成了母親的願望,入讀常青藤萌校……不是,是盟校普林斯頓。

又4年,入讀哈佛法學院。

(08)

畢業後,她去了全美六大律師所之一的盛德律師事務所。

終於打拚成讓人羨慕的中產了。

回望奮鬥歷程,潸然泣下。

就在這時候,公司里來了個小男生,跟在她身邊實習。

實習第一天,小男生就湊上前來:師姐,咱們拍拖好不好?

和你拍拖?她當時就炸了:我奮鬥二十年,不是為了和你拍拖的!

小男生:那你想跟誰拍拖?

尼瑪……這小傢伙竟然屬狗皮膏藥的,愈打擊他,他臉皮就越厚。

兩年過去了,所有人大吃一驚——她居然被這個拖鼻涕的小男生,給拿下了。

這個小男生歐巴馬,在做了美國總統後,回憶這段逆襲情事,心潮起伏的說:自打我上班的第一天,就被米歇爾的那雙長腿給迷住了。

她敢有一腿,我就有一手!

——業界評論,米歇爾是天生的第一夫人,她心靈豐盈,精神頑強。和丈夫歐巴馬一樣,她是那種善於從負面評價中,吸取鬥志的人。別人越是貶斥她,越是想用惡評與暗示,給她製造心理陰影,反而會激發她更強烈的鬥志。

要成為她這樣的人,避免如瑪麗蓮?夢露那樣,被惡意的劣評所擊跨,就需要學會她對劣評的解讀方式。

(09)

瑪麗蓮?夢露,雖然才能超出常人,但對於劣評的解讀,是失誤的,所以才會倒在不間斷的誹謗與攻擊之下。

而歐巴馬或是米歇爾,他們兩口子對於劣評,有著更為精準的解讀方式。

遇到劣評時,瑪麗蓮?夢露的指向是針對自己的,喔賣嘎滴,他們不喜歡我,他們討厭我,他們憎恨我,這恨意讓我喘不過氣來,我要怎樣做,才能夠讓他們滿意呢?

然而他們永遠不會滿意。

所以這種自我指向的解讀,是負面的,只會順應劣評者的意,惡化自我的心理環境。

而歐巴馬和米歇爾,他們遇到劣評時,心裡指向不是針對於自己,而是針對包括自我、他人在內的一個整體環境。遇到劣評時,他們會在一個更大的範圍內考慮這件事:喔賣嘎滴,他不喜歡我,他討厭我,那麼他喜歡誰呢?他好象沒喜歡過任何人,他就是個不喜歡人類的人,那就讓他鬱悶去吧,我們繼續玩讓他不喜歡的遊戲。

(10)

任何時候,我們不可以高估自己。

但充滿了惡意的劣評,以及在這個過程中流露出來的憎恨,還是不難識別的。

智慧能夠讓我們透過這種強烈的負面情感,看到對方內心的蒼涼與絕望。要記住把自己的心靈視線打開,從劣評引發的激烈情緒中走出,從一個全維的視角俯瞰環境,不唯是能夠消彌劣評帶給我們的傷害,更能夠讓我們於劣評中,獲得真正的價值性評判,修復我們自身的不足,讓我們獲得更強勁的前行動力。

如安蘭德所說:邪惡,是需要受害者支持的。

不要讓惡意的劣評,影響你的心境。不要把世界,讓給你鄙視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