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尹明善:47歲創業的億萬富翁(一)

尹明善:47歲創業的億萬富翁(一)

1986年6月的一天,在長沙市一家民營的書報刊發行公司里,進來了一位年近半百身軀瘦削的書商,從他那濃重的川味口音中,發行公司的經理很快明白了他的身份及其來意,便盛情接待。

客人是重慶一家名為「教育書刊社」的老闆,剛下海不久,也是專業從事方興未艾的民營二渠道的書報刊批發生意;這次來長沙,就是準備到全國聞名的黃泥街書市批購一些書刊,運到重慶去銷售。因得知這家民營書刊發行公司是長沙書業界的「大腕」,其又正在經營向全國總發行幾種暢銷雜誌,所以,這位重慶書老闆特專程上門拜訪,一則與長沙同行溝通感情建立聯繫,二則來批購該公司發的那幾種雜誌。

同為從國營單位下海,又在進行同一行業,尤其是大家都同屬民營性質,因此,感情的溝通便很快實現;而有關創業的初衷、行業發展的前景憧憬、經營技巧的探討等話題,在不經意的交談中,主賓雙方幾乎都一下子有了互為知音的感覺。

「在我們面前,你至少是前輩,是專家!」得知這位重慶老闆是從出版社下的海,機械工人出身的長沙老闆便由衷地擺出請教的虛心之態。

「你們都還只三十來歲,多年輕啊!正是幹事業的黃金時期,你們大有可為啊!可惜,我已年近半百了,快老了。」重慶老闆則不無羨慕、並深抱遺憾地對年輕的長沙同行說。

時間不長的談話,很快被不斷新進來的業務聯繫打斷。在一位個子矮胖皮膚黝黑的廣東客商大咧咧地踏進門後,重慶老闆便起身告辭,說:以後多聯繫,來日方長。

思緒從與重慶老闆的情感交流氛圍里出來後的長沙老闆,立馬又進入了與那位廣東客商生意談判的遊戲規則中。

兩手中指各戴了一顆碩大金戒指的廣東書老闆,姓伍,是當時全國民營書報刊發行業中鼎鼎有名的「大亨」級人物,他由於進入民營書刊行業時間早,做事有魄力,並經營有方,且為人豪爽,故,他不僅早已成為了中國首先富起來了的那批人中之一個,而且,其名聲還享譽於整個剛剛興起的全國民營書刊發行業界。他能同誰往來業務,便常常能成為對方向外誇口的榮耀。

長沙書刊發行公司的老闆,雖然很喜歡與重慶老闆探討「幹事業」的心得憧憬,但,廣東伍老闆帶來的實打實立馬可兌現的賺錢生意,更使他不敢馬虎,接待伍老闆也更不敢大意。所以,在起身只送重慶老闆到辦公室門口後,即很快轉身又用燦爛的笑容,去歡迎伍老闆的到來。

在離上述那個不經意的時間、那次並無重大特色短暫往來的15年後,那家曾在全國業界小有名氣的長沙書刊發行公司,已不復存在,年輕的公司老闆也離開了書業,多年的奮鬥,僅只換來了家庭生活的提早進入小康,事業的夢想卻仍無著落,壯志未酬卻白髮已生;(勵志名言  )而那位當時憑三個歪歪斜斜的「伍XX」薟名,便能一次從各地批調價值可達幾百萬的書刊,因而在全國書刊發行界威名赫赫的伍老闆,則在經歷了一系列生意跌落直至發生某些變故等事情後,多年前便銷聲匿跡杳無音信,不再為業界所知,商場江湖也再未見其影蹤。

然而,隨著歷史畫頁的翻動,當年在長沙自稱「老了」的那位重慶書老闆,其大名,如今卻赫然先後二次矗立於的《福布斯》中國巨富排行榜上了!

2002年的《福布斯》中國前100名巨富名單中,他又傲然躋身挺立其中。雖然,這排行榜是美國人喜歡搞的商業遊戲,而並非包括他在內的中國富商們主動的爭齲但,能進入中國巨富前100名位置的《福布斯》排行榜,畢竟表明了這些名人現在其事業的興旺熱度與財富的巨大擁有量。

這位在不知不覺中進入了當代中國歷史的前民營重慶教育書刊社的老闆、現已擁有十幾億資產的中國重慶力帆集團的董事長、總裁,名曰尹明善,今年65歲。

2000年11月8日,李鵬委員長到重慶召開企業家座談會,尹明善是唯一出席會議的民營企業家。會後,李鵬委員長親切對尹說:「尹明善,過來,過來,我倆單獨照個像,表示我對民營企業家的支持」。李鵬委員長曾於1997年專程視察尹明善的力帆集團,而力帆集團幾年的迅猛發展及成長,更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01年3月,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在一次全國政協會議中,更是欣然對尹明善大加讚揚:「你是一位成功的民營企業家!」並在幾次全國政協會上點名予以表揚。

現在的尹明善,身上除了企業「老闆」的重任外,其頭上也更有了一系列光環耀眼的頭銜:重慶市政協常委、全國政協委員,重慶市民營科技企業聯合會理事長,重慶市光彩事業促進會執行副會長。2002年被選為重慶市工商業聯合會(總商會)會長。

這後一個頭銜,即重慶市工商業聯合會(總商會)會長,實際也是黨的十六大精神的一種具體體現。因為,歷來全國與省市區三級的工商業聯合會(總商會)會長,都是由在職黨政幹部出任,並非由企業老闆們擔當。但,尹明善近期卻率先在全國被選舉擔任了這一要職。其意義,除了是社會進步的一大標誌外,同時,也是尹明善個人的某種份量的展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