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我只是暫時看上去和你們一樣

前同事辭職了,理由是考入了某一所國外高校研究生。

我們誰也不知道,這麼忙碌的工作里,他是如何能一邊兢兢業業地完成工作,一邊通宵達旦苦讀、申請學校,考入一所行業內知名的高校。

我們祝福著別人的飛黃騰達,也一邊反省著自己。

有時候我會遇見一些人,他暫時看上去無論境遇還是能力,都和周圍的人一模一樣。但細看他們的所作所為,我心裡都清楚,我們之間的「相似」不會持續太久。

就算生活對每個人都是同一個樣子,每個人對待生活的樣子卻截然不同。

有人在生活夾縫裡,依然在探索著更好的出口。有人早已習以為常,喪失了突破環境的決心。

身邊有個姑娘,中考之前因為家庭出現了一些狀況無心向學,毫無懸念地進了一所三類學校。

在這個名不見經傳的,被人公認為「垃圾飼養場」的學校里,各色人群都有。有等著父母將其送出國門的富二代小姐,有稍不順意就離家出走的叛逆少女,有總在和老師對著幹的破壞分子,也有打架鬥毆的小混混。

第一天去上課,她就被教室里的情景驚呆了:一個老師進來,沒說幾句話,大家噓聲一片。有人在教室大喊了一聲,全體四肆無忌憚地鬨笑起來,對課堂紀律視而不見。

她原來也不是一個有心做學問的姑娘,卻也被這裡的環境驚呆了。身邊的人看上去,是如此心安理得地準備接受一個平庸的未來,就像被溫水煮過的青蛙,喪失了跳出來的能力。她暗下決心要抓住這個機會,成為和周圍的人完全不一樣的人。

於是,在亂糟糟的課堂上多一份聚精會神的眼睛。老師也很快的注意到了這雙眼睛。在這樣的學校里,很少見到願意潛心學習的學生,老師惜才,驚喜之餘更是暗中栽培她。

在這樣的環境裡,姑娘也受到了許多的非議。她咬牙安慰自己,這是因為自己太晚才開始努力的緣故。如果早一點專心學習,現在的自己就應該坐在窗明几淨的教室了,身邊書聲琅琅,同學們攜手奮進。現在的自己,正在為過去那個不努力的自己「買單」,要是自己現在還是渾渾噩噩,未來的自己就要為現在的不努力買單。

姑娘在三年之後,終於不負努力,考上了一所心儀的大學。

她回想那時候的生活,忍不住感慨,自己就是靠著一句話活下來的:我只是暫時看上去和你們一樣,但我會抓住任何機會,和你們不一樣。我不喜歡他們的樣子,我想證明我跟他們不一樣。

人到底能不能擺脫周圍的環境成長起來?俗話總是告誡你,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好像你掉入了染缸里,就得被染成一隻見不得光的烏賊,無法全身而退。可是你別忘了,「俗話」也說過,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環境對你的影回響該是這樣的。倘若你長在森林中,落在一片蒼天樹中,哪怕是條小小的蔓藤,也要覆於木上,努力生長,到達樹的高度;但若是你不幸降生在灌木叢,你要相信自己是森林的一顆種子。絕不能被一路的灌木同化,要儘可能地生長。

一個人能不能跟周圍的環境融入,主要取決於自己的內心。環境會潛移默化地影響你,但永遠不能決定你。你必須要在一片荊棘里,長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我高中時在舞蹈隊,隊裡一共二十幾個姑娘。

練基本功的時候經常要用到彈力帶,大家的舞鞋也都暫存在舞蹈室。

下課鈴聲一響,我們脫了舞鞋、扔了道具就往教室外跑。只有一個小姑娘每次都幫老師把舞鞋擺好、道具收好,再協助老師把充滿汗漬的地面小心翼翼地擦洗一遍。

當然她也格外受到老師的青睞,那時候不懂事的我們私下議論「馬屁精」「有心機」「假模假式」,甚至當面質問她:「你那麼能幹,為什麼不把全校的衛生也做了?」

想一想,那時候的我們大概是有些嫉妒吧。畢竟在二十多個姑娘,她是唯一一個能受到老師課外點撥的。同屬一個教室,她已經顯得與我們有一些不同:她的舞步永遠是最快學會的,每次都被挑選出來給我們做鏡面示範;她的舞步很到位,每一個節奏點都踩得準,相比之下,我們的舞步顯得粗糙不堪。

後來這個姑娘理所應當地成為了領舞。這當然不是因為潛規則,她花了更多時間和心思跟老師相處,凡是有疑惑都能當場解決,才有了考核時的出色發揮,讓我們心悅誠服。

雖然同樣是學舞蹈,但是她盡心地完成每一次善後,將45分鐘的課延展開。

環境不會為捆束你的手腳,困獸之鬥,猶能突圍。但環境最可怕的一點,在於它能同化你的精神,給予你精神痳痺「在這個環境裡已經很好了」「身邊的人都這樣,我也這樣吧」。

我們每個人都只有24小時,但是有心人卻可以將24小時無限地擴展,這些時間足夠讓你去脫離任何一個你想脫離的環境。

生活是看人臉色的,你若將它24小時好生伺候著,生活一定也會賜你同等的回報。

人和人的區別不在於工作的八小時之內,而在八個小時之外。不用恐懼惡言相向。待你真正出類拔萃之時,那些在背後製造風言風語的人自然會消失,他們會看著漸行漸遠的你,驕傲地向別人解釋你們之間的聯繫:她曾經是我的同學/同事呢!

人生難免有低谷。虎落平陽,仍會用利爪探索著出去的可能。過度強調環境的作用,就弱化了主觀能動性。真正的能殺出重圍的勇士,並不因為兵器勝人一籌,他只會抓住每個機會,和別人不一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