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比答案更重要的,是問題;比讀書學習更重要的,是認知

每天都有朋友留言,問些讀書的事兒。有朋友求讀書的方法論,有朋友要求推薦有用的書,有朋友想給自家孩子推薦好書,還有的朋友問:讀書,還能改變命運嗎?這諸多問題,其實都是同一個。只不過,最後的問法,更坦率、更直接、更真誠。

我可以偷偷的告訴你——你的問題問錯了。比答案更重要的,是問題。

答案可以錯,但問題最好不要錯。答案錯了,可以修正。問題錯了,一切全錯了。

對於那些寄望於讀書改變命運的人,我只說一句——提出這些問題的人,哪怕你把自己讀成了愛因斯坦,也改變不了自己的命運。

真的。

我們好象說過美國智商最高的幾個人,他們不僅是智商高,而且渴望靠讀書改變命運。

但他們全都失敗了。

美國智商排第一的,名叫羅納德.K.霍弗林,智商接近170。

他是個讀書的天才,拿到了兩個學士學位,兩個碩士學位,和一個哲學博士學位。

五學位,厲害吧?

但他孤獨終老,一事無成,50多歲的人了,租住最便宜的房子,家具買不起,是從大街上撿來的。沒有結婚,沒有子女,也沒有朋友。說話就象個未成年小孩,蠢萌無極限。

美國智商排名第二的,大概就是克里斯托弗·蘭根了。

蘭根在中學時瘋狂閱讀和學習,自修了高數、物理、哲學、拉丁文和希臘文。學到最後,他成為酒吧的保鑣,一言不合就打架,靠拳頭吃飯。

——他們讀的書,都超過了同齡時代的愛因斯坦。

但毛也沒改變一根。

更別提命運了。

子曾經曰過: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

學習的習字,在孔子時代指的是套用。

意思是說,讀書或學習,真正的價值與快樂,在於套用。而複習,指的是反覆實踐套用,越套用越是得心應手。

陽明先生也曰:知行合一。知,是讀書學習。行,是實踐。陽明先生的觀點,和孔子是一樣一樣的。

前段時間,一群孩子在網上又吵又鬧,假裝認真思考,曲解語義製造漏洞:啊,你說讀書學習,是為了套用對吧?你是這樣說的吧?行,好,你去菜市場,跟攤販套用一下高等數學,請請請。

這些孩子說,高等數學沒用,因為買菜時用不到。

熊孩子們這一手,當時就把好多教授玩懵圈了。

當我們說套用的時候,要注意你的語言範疇。

人生,可不止是菜市場買菜,你至少得先把買菜的錢,賺回來!

想賺到錢,就得參與社會化大生產,於職場上獲取生存成本——你必須要腦子足夠用,才能夠更容易的獲得經濟自由。

而數學,它那嚴謹的抽象思維,正是用來訓練我們邏輯意識的。他培養我們這樣一種能力,能夠迅速的透過現象,從本質上解決問題。

現代教育的課程設計,多是用來訓練我們的頭腦,至少讓我們別再提出拿高等數學去買菜的蠢萌問題。

高等數學不是用來買菜的,《詩經》不是用來罵娘的。歷史不是拿來爬樹的。智慧不是用來餵豬的——當我們還需要勞心費神,解釋如此簡單明了的道理時,就知道問題出在什麼地方了。

認知!

比讀書學習更重要的,是認知。

智商排名第一的羅納德.K.霍弗林,55歲那年最強記憶,是國小時,有個小女生開PARTY,卻不歡迎他去。走過55年的人生,還拿國小時候說事,就是因為他的認知出了問題。

他堅信全地球人民都不喜歡他,因此拒絕與人交往,甚至放棄工作,把自己和整個社會隔離開。他在和整個地球上的人賭氣:哼,你們不是不喜歡我嗎?那我就不跟你們玩了,我把我自己關起來,躲起來,窮死我自己行不行?

智商不亞於羅納德的克里斯托弗·蘭根,也是這么個態度。都人到中年了,他還在對大學時代的教授耿耿於懷。教授們不主動為他提供獎學金,不肯為他調整授課日程。哼,你們不喜歡我,我也討厭你們,那你們就在大學的課堂上嗨吧,我去酒吧里打架,敢來我的酒吧就打死你!

智商這東西,跟讀書學習一樣,都只是人生的資源——資源,開發出來才是資本。如果賭氣將人生資源閒置,那些高智商,與讀書學習所掌握的一切知識,就全都失去價值。

羅納德與蘭根,就好比人生賽道上最具天資的選手,只要他們兩個撒丫子跑起來,是沒人跑過他們的。可是他們卻只是怨氣衝天,站在跑道邊上發牢騷,為啥你們不喜歡我?為啥?既然你們不喜歡我,那算了,我不跑了。

讀書,學習,實踐,這些都是人生賽道上的裝備。可有些怪人拿起鞋來瞧瞧,這玩意有用沒用啊?也沒法當帽子戴啊。再拿起帽子瞧瞧,這條短褲也不行啊,什麼也遮不住啊,這也沒法兒跑啊……

當你的認知錯了,就會陷入到情緒困惑之中。

回到讀書渴望改變命運的問題上來。注意這個詞義結構:改變,命運。這個問題的前提是,你的命運被固定了。被誰固定了?被你自己固定了!你的命運,在自己的手上。沒人能夠固定你的命運。只有你自己,才會以固化的觀念,固定自己的命運!

知乎名士夏爾謝夫,講了個故事。說當年赫赫有名的搖滾樂隊Queen,有個吉他手,名叫布萊恩梅。他是史上排名第二偉大的吉它手,還是個做曲人,總之他是個紅得發紫的大明星。紅到60歲。

60歲,回家抱孩子。等等……布萊恩梅忽然想起一件事,咿,我大學時的專業,好象是天文學耶。可這輩子只顧玩搖滾,忘了專業課。

明星生涯不是夢,專業學習要補上。

於是,白髮蒼蒼的布萊恩梅,來到了大西洋荒無人煙的孤島,專門研究黃道光塵埃粒子的徑向移動速度。這種光只能在深夜,沒有月亮的沒有地面光污染的地方才能清楚的看到。布萊恩梅就在孤島上完成了他的觀測與論文,拿了個博士文憑。

從大紅大紫的搖滾明星,到孤島上離群索居的天文學者,這不是跨界,而是人生實踐的應有之義。

我們在《讀唐史,學歷史》欄目中講過,唐代詩人高適,寫過這樣一首詩: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膾炙人口,盡人皆知。

詩的名字,叫《別董大》。這個董大,又是誰呢?董大,是唐詩中重要勵志標桿,他年輕時,人生夢想就是躺著吃,趴著睡,動一點腦子都委屈了他。無所事事,坐吃山空,終於把家業吃光光。成了個乞丐。乞丐最好,正合他的心思。一個人吃飽,全家不餓。就這樣討飯,一直到50歲。

50歲那年,董大忽然感覺,他的人生,好象還存在另一種可能。比如讀讀書,學點音樂什麼的。

英國的布萊恩梅,是60歲放下音樂,跳槽去玩天文。中國唐朝的董大,是50歲才放下打狗棍,去學習音樂。

一董大的人生選擇,就在當時引起了轟動。許多成名詩人,紛紛跑來結交董大,看不同的認知方式,是如何改變一個人的。

當董大駕信認吃等死的人生觀念時,他只能是個乞丐。

而當他讀書,學習,並將學到的東西付諸實踐,他的人生就穿透了歷史,從塵風汩汩的盛唐,一直走到今天。

人的命運,是不確定的。

50歲的乞丐,可以成為知名音樂家。60歲的大明星,可以成為天文學者。但有些人,把自己的命運,確定固化了。固化自己的命運,是一種認知。相信人生的不確定性,相信未來有更多可能,也是一種認知。所以,命運根本不存在改變之說。

只有不同認知的、人生實踐。

如果你相信人生是確定的,命運是固化的,改變是需要慘烈付出的。那么,你就會如美國智商最高的羅納德及蘭根一樣,刻意強化別人對你的影響。此二人之所以對多年之前的小事兒念念不忘,因為他們需要維護自己的舊認知,讓自己堅信別人的影響重過自己的努力,哪怕這個理由根本無足以說服別人,但只要說服自己就行。

—錯誤的人生,要花費巨大的人生精力與成本,維繫錯誤的認知。

而堅信命運根本不存在,人生實踐才是命運的本身的人,生存起來就不需要那么勞心費力了。

變化的認知觀念,會讓我們的的讀書、交友與做人處世的觀念,隨之改變。

讀一本書,不是要求於立刻改變命運,這世上沒有這么大本事的書!

讀書的目的,是豐富自己人生。讀小說,體驗書中人的悲歡離合,讀歷史,感悟其中的人性糾結。讀心理學,知道人類的所有非理性衝動之後,都隱藏著極深的理性因子。讀經濟學,感受交易體制之中的人性狡黠與蛻變。讀本編程,你會發現人類的93%的行為,都是可以用預測的。讀量子力學,你會發現主導人類社會的規律,體現在那7%的不確定性之中。研究數學,你會發現任何答案,都沒有明晰的思維更有價值。

讀書最重要的,是量的積累。

弱水三千,唯取一瓢。人類的典籍浩如煙海,圖書館裡的書,讀到死也只是個滄海一栗。

我們不需要把所有的書都讀完,也不可能讀完。但如果,我們能夠用每本書,或是豐富心靈,或是娛樂大腦,或只是單純的體驗文字的快感,每一點每一滴,都在改變著我們自己。

當我們變得更好,生活才會更好。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會八方友。書,不唯是紙面意義上的才是書。你身邊的每個人,都是一本書。

最沒用的小說,會賦予你細膩的心靈,感受到朋友的喜怒哀樂。在沉靜的朋友身上,學習情緒控制與看待視物的宏大格局。在衝動的朋友身上,體驗如何以激情的熱血,擴展自我生存空間。悲觀的朋友,提醒你事物發展的另一個可能。樂觀的朋友,帶給你前行奮進的勇氣與信心。有教養的朋友,教給你待人處世的優雅。直率的朋友,教會你如何展示自我心靈。

世界變化,時光如刀,將一切平凡內在的價值,切削出來。在這過程中,所需要我們的,只是明晰的認知。

那么,就走向遙遠的世界吧,山川大地,積蘊了數不盡的故事。河流湖泊,收藏著古老的戰歌。遠方始終在期待著你的閱讀,如歌行板的足音,無一日不在夢中縈繞。遲遲未行,或許是我們還沒意識到,你之所行,奉之所願。你之所得,無非一心。命運不過是我們腳下的路,未來是今天選擇的結果,讀書,讀友,讀世相,讀人心,而最美好的,莫過於解讀一個快樂幸福的自己。

作者簡介:霧滿攔江,原名崔金生,知名網路作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