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要足夠努力,才能一直驕傲走下去

當你七十歲,拿起老相片,除了滿腹感慨,竟然找不到一絲英姿颯爽的影子。你只能任由皺紋無奈的放肆生長,然後看著夕陽日落,你的孤獨只能在蒼老的記憶里蔓延。

其實終老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的一生沒有一件令自己驕傲的事。你不是患者,但你卻得了退縮的病。

人活在當下,也不過短短几十年,我不想讓我的青春直接走向死亡。我可以拚命,我可以失敗,可是我不能眼睜睜看著歲月就這樣無情流走。

我不求白髮蒼蒼,年過花甲的時候能安泰晚年,至少我能給我的一生一個交代,而不是碌碌無為的像個乞丐。

1

我前幾年認識了一個姑娘,比我大兩歲,應該算的上是我的學姐。

那時候我跑去上海,整天奔波在路上,想在暑假找份工作,掙點學費。

我們是在公司里打上交道的,因為小領導欺負我們是外來的,總會再三刁難我們。給我們加產量,讓我們晚下班,不準我們說話,還不允許我們多吃飯。

有苦還要往肚子裡吞,就怕萬一鬧掰連工資都拿不到,畢竟連個契約都沒簽,你連哭都找不到地點。

就在我們都委曲求全的埋頭苦幹時,她像英雄起義一樣,終於受不了壓迫,跑去領導辦公室理論了一番,但是結果是沒有任何卵用。

暫且叫她園姑娘,一米七的個子,我當時在想這姑娘是吃熊心豹子膽了,真有勇氣,還特別個性。

那段時間,我們走的很近,去上海梅奔看了一場演出,當時我們說以後要一起去看周杰倫,陳奕迅,五月天,要去祭奠我們逝去的青春。

我答應她了,並且我想等我們一畢業就去。

她是個很努力的姑娘,也是我稱之為佩服和崇拜的人。

她上大二的時候,是校外舞蹈室的店長,沒有工資白幹活那種,但是她每天拚命練習,她說沒有天賦不要緊,重要的是信念

她去年的時候去了北京一家流行舞基地,進行了兩個月的魔鬼訓練。她去培訓的錢,都是打工還有省吃儉用攢下來的,我說她,是不是太不要命了。

她跟我說,夢想雖然不一定會實現,但是要努力讓自己不後悔。

也許所有成功的路上,都會充滿荊棘,但你要有一雙斬草除魔的雙手。

去年11月份她離開舞蹈室,踏上實習面試的不歸路,結果奔波了一個多月都沒有著落,索性就回家休息去了。

你不能說她不夠優秀,而是現在這個社會,存在太多就業問題,但是我羨慕的是她說堅持就一定會努力的決心,她可以沒有顧慮的勇往直前,就算最後沒有任何回報,也只求一句無悔。

2

記得我小時候總是在想長大以後,到底是出國還是留在國內。

但是事實我哪都去不了,我只有呆在小城市的命,上著以後混口飯吃的專業。

曾經參加校運動會,差0.1秒就能拿到第六名,也只有全校第六名才頒發獎金,結果我什麼都沒有,連榜上提名都沒有。

有時候成功與你就是一秒,抓住你就為王,抓不住,那就很遺憾的告訴你,你就是個失敗者。

有段時間在醫院住院的時候,我總是會看見那些消極的,積極的,樂觀的,悲觀的,還有上一秒存在,下一秒消失的。

你會看見許多對生命的惋惜,他們覺得一切來的太突然,他們還有好多心愿未了,不甘心就這樣被疾病折磨。

在那些病人的眼裡,他們總希望時光能溫柔相待。

可是在意外突然降臨的時候,你不能被砸昏了頭,除了否認,你也要奮起和惡魔戰鬥。

我見過一個男孩,大概七八歲,莫名其妙不知道怎麼得了血液疾病。這對一個尚未涉世的孩子來說,其實什麼也不懂,他只知道要吃很多藥,要做很多檢查,身體才能好起來,才能去學校上學,他無法理解生命這兩個字所承受的重量,更不明白它的概念。

他確實很小,但他卻承受了一個孩子不該承擔的痛苦。

他會抓著媽媽的手,笑著說:「別哭,我會好起來的。」

當時病床的燈光照在他虛弱的臉上,正巧被我一個轉身瞥見。

我突然就在這一剎那,明白渴望,明白明天,明白命運多舛,明白要為我的每一天活著努力。

人可以平平凡凡,但一定要健健康康。你擁有了一個健康的身軀,憑什麼不努力。

3

閨蜜剛考大學那會,大夥都認為以她的實力,一本妥妥的。

結果考了一個不知名的二本,她說要複習,不願意去。我勸了她,誰都不知道下一年考題會怎樣,萬一考差了呢,寧做雞頭也不做鳳尾。

她去了以後,學了播音主持。我說,你不是藝術專業生,學這個專業對你來說沒有太大作用。

這次她說,她不想在乎別人的看法,她選擇了就會努力。她偶爾會利用空餘時間乾一些喜歡的事,學個吉他,練練口語交流。

她說她第一次活的這麼瀟灑,沒有在乎那些流言蜚語和大眾壓力,她覺得很好。

確實,她活的很精彩,播音學的並不比專業的差,參加比賽,參加演出,她很努力,並且也很快樂。

所以,她的選擇沒有錯,她的努力沒有錯,成功堵住了一些人的嘴,包括我。

我曾經覺得只要一畢業,我就可以掙錢,然後創業,最後發財,買房買車送爸媽。

可是如果目標能這麼容易的實現,那社會也不會有這麼多失敗者了。

有次,老媽帶我去買衣服,相信下面我要說的場景,大家都耳熟能詳了。

當時我媽穿的很普通,她節約了一輩子,也不在乎穿著。但是對我卻捨得花很多錢,我們去了一家xx名牌店,進去就隨便溜,店員都把我們當空氣。

倒是旁邊一個闊太太,招呼的服服帖帖的。老媽當時看中了一件衣服,還沒說讓她拿給我試一試,就把我媽沖一頓,說摸髒了她的衣服。

我一聽來了氣,把衣服拿到她面前,問她哪裡髒了,是不是她心裡髒,看不起誰,你家衣服高貴你留著自己穿吧。

原來如此,你要足夠有勢力,足夠有錢,你才能被人看得起。

4

我說過我不能讓我的一生都讓人看不起,我不會一直活的卑微。

我要走在哪裡,都能買起任何東西。不管別人問什麼問題,我都可以如魚得水,我要用知識充盈我的大腦,不用一遇到任何事,都要死皮賴臉的去懇求別人。

我想讓自己活的有顏面,想讓父母長臉,想告訴所有人我什麼都可以。

在命運面前我不是一個姑娘,我是一個求生者,是一個想要成功的人。

但是在這些統統沒有實現之前,我必須要足夠努力,才能一直驕傲走下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