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最大的問題,是想得太多而做得太少

一個月以前,微信上一個同校的師妹申請加我為好友,我通過之後,師妹迫不及待地切入正題:師姐,我好羨慕你的生活,我從小就喜歡寫作,該如何才能過上以寫作為生的生活呢?

我問她:你現在開始寫了嗎?

她回答說:還沒有,因為做為一個新人,寫好了也沒有發表的途徑。

我忙說怎麼可能,現在網路平台如此發達,寫言情可以去晉江,寫玄幻可以去起點,寫隨筆可以去豆瓣,寫雜文可以去天涯,不管你寫什麼,總能找到發表的平台。

她禮貌地感謝過我後,表示要好好去研究一下。

半個月以前,這位師妹又來找我聊天。我以為她已經研究出成果了,便問她最近寫文進展如何。

誰知她猶豫了一會兒,告訴我說:師姐,我還沒想好到底是寫小說還是寫散文呢。

我問她:那要看你想寫什麼。

她考慮了好久才回答說:還是小說吧,不過我聽說小說要紅很難,大家都唯讀得進雞湯,哪有耐心讀小說。

我告訴她,那要看你自己擅長什麼了,不是每個寫雞湯的都像咪蒙一樣紅,也不是每個寫小說的都無人問津。

她說那我自個兒再琢磨陣吧。

就在三天前,我在群里碰到她,問她琢磨得怎麼樣了。

這小師妹理直氣壯地回答說:還沒呢。原來她又陷入了新一輪的擔心中:師姐,我聽說現在盜文和侵權很厲害,要是我把文章發在網路上,會被盜文嗎?

我只好告訴她,這個問題我就無法保證了。

聽了我的回答後,師妹陷入了深深的糾結之中,我估計她還將一直糾結下去。遙想當年,我剛在網路上寫文章時,根本沒考慮過盜文之類的問題,現在的年輕人啊,真是思慮周全得很啊。

做為寫手界還算資深的老司機,我常常收到一些關於如何寫作的私信,通過總結髮現,這些初學寫作的人最大的問題就是該如何開始,比如說:

寫小說前,要不要寫大綱?做為一個新手,如何寫出人生中的第一本書?寫作時,該不該考慮市場?

對於這類問題,我只能統一回答:快去寫吧。立刻,馬上。

我不是偷懶取巧,而是因為所有和寫作有關的問題,只能在寫作中得到解決,事先想那麼多有的沒的,都沒用。

02

環顧周圍,像我師妹這樣想太多的年輕人,不是太少了,而是太多了。

你是不是想去環遊世界,卻又擔心自己存款不夠多,外語不夠好,以至於遲遲邁不出最初一步,連走出國門去外面看看都無法開始?

你是不是想繼續深造,但顧及到一旦離開了原有的位置,很快就會被人取代,以至於根本不敢輕易離開?

你是不是想開始創業,但考慮到自己毫無經驗,經濟大環境又不夠景氣,所以壓根不知道從何下手?

這些「想太多」的人,在開始做一件事之前,總是會顧慮重重。他們不是不想開始,而是在開始之前,想等待一個最完美的時機。他們最喜歡說的就是,等我怎樣怎樣了,我就如何如何:

等我財務自由了,我就去做真正喜歡的事;等我選到了一個最理想的店面,我就去開家小店;等我英語學好了,我就去國外旅行……

這些「想太多」的人,總是把太多的時間花在糾結上,他們總是想等到一切條件都足夠成熟時,才開始去做。可事實上,永遠都沒有萬事就緒的時候,你想等到一個完美的開始,結果就是永遠也開始不了。

他們總是構想著等什麼都準備好了,然後再開始去做最想做的那件事。

通常情況則是,當我們把所有期待都放在然後上,然後就沒有下文了。

一個五百強公司的HR曾經跟我說過,他們公司每年都會對員工進行測評,結果發現,那些在公司表現最好,最受獵頭青睞的員工往往不是一肚子idea的,而是行動力超強的。

所以他們在招人時,通常會著重考察應聘者的執行力,他們也許不是最有創意的,卻是最善於將創意轉化為產品的那類人。

03

做為一個從小到大想到什麼就去做什麼的雷厲風行者,我一度很難理解為什麼有人會在做一件事前想那麼多,直到同樣的事落到我自己頭上。

從今年年初開始,我一直在籌划著做一個個人公眾號,但是眼看著今年已經只剩下不到兩個月了,這件事情還在籌備之中。昨天,我在微信上和一個很久沒聊過的編輯聊天,問他開始做公眾號了嗎,他發了一個尷尬的表情,說還沒有。我說我也沒有,兩個人都不約而同地有些沉默。

就在年初的時候,我們倆還是多麼地躊躇滿志,興致勃勃地告訴對方:我要做公眾號啦!你要監督我喔。

豪言壯語還在耳邊,十個月過去了,我們壓根都沒有開始起步。對比起來,唯一值得欣慰的是,我新註冊了一個公眾號,儘管一篇文章也沒有發布過。

為什麼會這樣呢?我覺得還是因為顧慮太多吧。就拿做公眾號這件事情來說,我有太多太多的擔心:擔心寫不出爆文,擔心寫的文章沒人看,擔心漲不了粉,擔心無法及時更新,擔心即使更新了也無人關注…..

這些顧慮阻礙了我,讓我將做公眾號這件事一再延遲。我終於明白了為什麼會有那麼多想太多的人了,因為他們和我一樣,有著各式各樣的擔心,我們害怕的事情看似千姿百態,其實質卻是一樣的——我們都害怕自己在竭盡所能後,收穫的仍然是失望。

所以我們寧願將手頭想做的事無限期往後推延,好像只要不去開始,那些擔心的事就一樣也不會發生。

為了避免努力之後的失望,我們乾脆就不去努力。但是這樣真的就不會失望嗎?不會的。

天長地久下去,也許我們避免了種種構想中的失望,卻逐漸累積了另一種失望——那是對自身怯懦和拖延的失望。

失望有很多種,可當一個人開始厭棄自己,那才是最致命的,這樣的失望,才是真正的失望透頂。人最怕的,是還沒有行動前,就找出各種理由和藉口來,說服自己不要開始。

04

楊絳先生曾經給一個年輕讀者回信說:你最大的問題,就是讀書太少而又想得太多。

對於我們絕大多數人來說,除了讀書太少外,最大的問題往往是想得太多而又做得太少。

羅胖曾經提出過一句響亮的口號,「成大事者不糾結」。古往今來的成功者,的確都是執行力超強的行動派,他們很少糾結,他們想到一件事,就馬上去行動,在行動的過程中去修正問題,解決問題,而不會構想著等到所有問題都解決了再去開始。

賈伯斯在推出蘋果手機前,人們對智慧型手機的前景並無信心,他沒有想太多,堅持推出了自己的產品。蘋果一代還有著許多缺陷,可那又如何,那些缺陷都可以在一次又一次的升級換代中得到彌補。

馬雲在創立阿里巴巴時,幾乎遭到了所有人的嘲笑,人們壓根不相信,會有人真的去網上買東西。如果他非要堅持等到一切都準備就緒時再動手,那麼現在稱雄網際網路經濟的霸主可能早已換了其他人。

當你還在踟躕,當你還在糾結,當你還在期待一個萬事俱備的開始時,行動派們已經早早地著手去做,久而久之,你們之間的距離會越來越遠,你會發現,當初都在同一個起點上,可因為你想得太多而做得太少,早已被遠遠地甩在了後面。

我不是說讓你行動前什麼都不去想,而是勸你在行動前千萬別想太多。想太多這件事,本身就是很耗元氣的,日復一日的糾結,會消磨掉一個人的志氣,讓人在還沒開始行動之前已經變得筋疲力盡。

你所要克服的,是瞻前顧後的擔心以及對完美的執念。在做一件事之前,適當的籌劃是有益的,過多的顧慮則是有害的。對於我們要做的大多數事來說,完成永遠比完美要重要。

孔子曾說「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把學替換成「行」,意思也是很恰當的。

與其在行動前就糾結著如何開始,還不如挽起袖子,說乾就乾。

你想要寫出讓人看得如痴如醉的小說來,那麼就打開電腦,寫下第一個字;你想要見識更廣闊的世界,那麼就走出家門,去你力所能及的遠方;你想要更高的收入,更好的生活,那麼就花費更多心血去成為某一行業的專家,讓自己成為能夠匹配更好生活的人。

你想要吃桃子,至少得先種棵桃樹對不對?

別等到你垂垂老矣的時候,才後悔莫及地發現,你對未來有過無數種美妙的構想,可那一切都停留在了想想而已的階段。

一個人能抵達多遠的目標,歸根結底取決於你做了什麼,而不是你籌劃了什麼。

幸運永遠屬於說乾就乾的那一小撮人。Just do i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