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畢業七年,我走過的這些路(上)

2016年剩下不到30天。

每年到了年尾,總有種時光飛逝,一事無成又一年的感嘆。

今年,確實過得比較糟心,一直疲於應付各種狀況,處理一件又一件突發事件。當所有時間和精力攪和在眼前的瑣事中,突然發現自己好久沒有過認真單獨思考,好久沒有好好停下來,理一理思路,好久沒有做過計畫和總結了。

而我知道,很多時候思考比蠻幹重要的多,否則總是越來越忙碌,卻越來越沒效益。

這幾天,總算把雙十一所有的問題和包裹處理完,開始有了點閒。我迫切的想要整理下自己的思路,做個總結,來個計畫。

今年已經是畢業的第七個年頭,我也想順便把這幾年來走過的路一起記錄。所有經歷真實,也毫無炫耀之心,整理出來,一是給自己做個總結,二是和大家一起分享自己的成長,或許能給一小部分人啟發。

前幾天,和幾個以前的同事加密友聊天,朋友說,如今竹子是我們幾個中最讓人羨慕的了,談了一場不分手的戀愛(我從高中開始戀愛到13年結婚,算長跑,到時候單獨寫一篇),有了寶寶,最重要還能有一份自己喜歡又能賺錢的工作,同時還能兼顧看著孩子......

看到電腦螢幕上的這段話,我突然就感慨萬千!我苦笑了一下,又工作又帶娃的艱辛,誰過誰知道呀……可是,相比讓孩子成為留守兒童,細想,我對現在的安排還是比較滿意的..只是這一路走來,酸甜苦辣,也不是沒嘗過..

2009年,我畢業於一所很不入流的大專院校,學的商務英語,那一年,2008年遭遇的金融危機陰影未散,每天到處刷新各種公司倒閉,工作難求的新聞。可想而知,一個不知名的大專畢業生的就業前景不會有多光明。那段時間,我很是焦慮,擔心自己找不到工作,對不起父母,也害怕找工作,那個時候因為自己的閉塞,在學校也幾乎沒有與社會有連結。

於是,我找國中好朋友rita聊天,想了解下外面的形勢。rita是我國中同學,高中畢業後在東莞一家小工廠做外貿跟單。我08年暑假還在她所在的小工廠做過暑假工,期間遇到她老闆去工廠,期間朋友介紹我說是她同學,快畢業了,英語專業。然後老闆玩笑似的說那等她畢業了邀請她來我們這工作呀。

其實,我還是應該很感謝rita.她立馬把這個訊息告訴了老闆,於是幾天後我就收到了一封英文郵件,邀請我去上班,做外貿跟單員。

我沒有過多考慮就答應了。直到現在我也不知道,當時的決定是否正確,如果沒有直接去工作,我是否有很多的求職經驗,是否會走很多彎路,又或者遇到更好的公司和發展機會?只是,人生確實沒有如果,每一個選擇,都會有它的意義,這是我很多年後親身感悟。

這是我第一份工作,一呆,就四年多。果然,不知道是我懶,還是比較長情。戀愛和工作都比較長久。哈。

我還是比較幸運的。因為有同學在,很快就適應了新的生活。我一過去就和老闆一個辦公室,由他直接帶我。

工廠是做服裝輔料的,我們每天都和一堆各種形狀材質的紐扣打交道。我的工作簡單而瑣碎。因為工廠就10多個工人,辦公室就三個跟單。老闆自己直接在東南亞招業務人員,而我們其實沒有直接和真正的客戶接觸,都是直接和國外業務對接:報價,打樣,做貨,打包,發貨,做單據。每一個步驟都是我們親力親為,一個人完成所有流程。

我還記得,剛開始去,連電子秤也不會用,分不清各種紐扣材質,學了三年的商務英語,甚至連一份報關發票也不會做,更別提什麼信用證那類複雜的問題了。

那時候,還是很緊張,生怕自己做錯事。於是,我每天認真的學,不懂就到處問,然後用自己的方法記下,而老闆和同學也都耐心的反覆的教我,讓我比較快就上手了。從一開始的焦頭爛額,不知所措,到後面也能合理安排時間,遊刃有餘的和客戶報價,談妥細節了,甚至還能幫著琢磨生產工序,想辦法找到更優更省錢的生產辦法或供應商。

這些年,我非常感謝老闆,即便是離開的今天,因為我知道,沒有哪個老闆會手把手教我怎麼開始工作,回覆郵件,報價發貨,周旋客戶,處理工廠各種狀況,也不會再有哪個老闆如此包容一個員工的脾氣,也不會有哪個老闆對我一個員工那麼好。

在那裡的幾年,我自認是比較熱情和負責的。雖然老闆從來沒有條條框框的規定,對我們幾個跟單很是放任,但是大家都很自覺,旺季很少有在10點前下班,甚至幫忙打包到凌晨一兩點,就為了趕上航班,周末有事也主動加班。

工作這麼累,如果我說,1500塊一個月我拿了一年,大家是否會比較難接受,這確是事實。我是全工廠最低工資,包括工人內。當然後面我也成了辦公室待遇最後的!

其實,我也鬱悶過,很不開心。不過老闆對我不錯,第一個漂亮的滑蓋手機,還記得是一款索尼的kitty款,第一個電腦,第一個相機,第一次去國外,都是老闆幫我實現的。我爸爸生病,他第一時間給我從香港帶藥,而且效果出奇的好,這一切,或許都是讓我一直沒捨得走的緣故吧。老闆把我當徒兒一樣,如今,我依舊尊他為師父。

當然,我和老闆決沒有什麼私情,一來我和老闆女兒差不多大,二來我150,長相也平平,絕對丟在人堆顯得寒酸。

人,就是這樣,當人情太多,就會抹不開面子談條件。

不過,青春正當時,那時卻過的很快樂。因為來自農村,家裡條件不好,我讀書的時候就對自己說,畢業了一定努力賺錢,好歹把父母姐姐們付出的學費回報了!(那時候,為了我大學,一向愛賭博的爸爸為了我讀書和媽媽吵架,答應出去工地打工供我生活費,二姐打工省吃儉用供我學費,硬是等我畢業才找男朋友,我最最感激我的家人)

於是,1500一個月,我還是堅持每月寄1000塊回家,自己就留500塊,那時候吃不慣工廠菜,每晚和同學去吃一塊五的粉,每個周末還跑出去服裝城逛街!直到現在,大家都對那段時光很是懷念

我就就是因為,簡單,純粹。而沒有結婚或遇上大事的我們,並沒有覺得沒錢多不好!

在一個地方呆久了,人就會開始懈怠。當環境熟悉,工作得心應手,一切好像變成了重複,於是要麼就墮落,毫無激情,要麼涅磐,重生,這也就是現在很多人說的,要跳出舒適圈吧?

而我,就陷入了毫無追求的循壞。也是因為這段精力,我越發感悟到,環境對一個人的影響真的不容小覷。尤其對我們這種意志力薄弱之人。

當時,身邊的同事,總結都比較安逸。大多是在那呆了幾年的老人。突然發現那個地方滋生安逸?於是,追劇成了我的日常內容。每天睡到自然醒,快速處理完工作,然後一部部的劇,看完偶像看綜藝。接近一年的時間,我幾乎看了我這輩子最多的劇。

至今,我都心生愧疚,當初,如果把這大把的時間用來學習,我該能學會多少技能?所以,我覺得找工作,工資當然重要,可是能否讓你成長,和一群怎樣的人共事更重要。這直接影響你的未來成長。

那我又是怎麼從泡沫劇里醒來的?

很長時間,我過著自由而散漫的日子,整天渾渾噩噩的。男朋友在廣州,人閒起來就開始生事,於是我每天N次的電話簡訊問候男朋友,內容無非是吃了啥,去了哪,見了誰!

男朋友開始還耐心解答,時間久了就說,他忙,他累,我實在無法理解,我覺得他就在敷衍我。於是吵吵鬧鬧成了家常便飯。這樣做的後果可想而知,我明顯感覺到他的冷淡和嫌棄,甚至他和我說,我們還年輕,不應該把所有的時間花在兒女情長,風花雪月,別人都在進步,開始自己的事業了,而我們還在溫飽線掙扎。難道你想一輩子就這樣替人打工?你不想又有一天在買房買車有自己的事業?

我不以為然,覺得這都是異地戀的害得。

於是,我不顧一切,辭職跑去了廣州,為了愛情

然後,我開始了第一次寫簡歷,投簡歷,面試,那段時間,應該應該是我唯一一次一個人跑遍廣州,從第一次帶著自卑羞澀的面試,到後來也鎮靜自如了。

沒過多久,我就又上班了,吃住在公司,和男朋友不在一個區。遇到一個80後女老闆,工作很拼,對我很信任。我去不到一個月,就是廣交會(一個很知名的外貿展會).老闆讓我去參加了。這一切,對我很新奇又陌生,那段時間每天下班我就抓緊時間鞏固英語,練習口語。最後竟然很順利的參加完了展會,而這段經歷,讓我慢慢恢復了一些自信,又開始充滿熱情。

這期間,讓我遇到一個非常鬱悶的事,因為當時我是新員工,有個前輩帶我,廣交會回來老闆讓我們整理客戶資料,尤其是重點客戶。然後當我整理後,前輩就讓我把資料發給她,然後,你們也許猜到了,到老闆那匯總時,我接待的客戶都變成前輩的了。我很委屈,還是沉默了。

不過因為我當時在展會談了幾個客戶,是直接需要買樣品的,而且很急,所以直接打電話給我了,也因為我是新來的,事情不多,更沒有客戶,老闆突然宣布,所有廣交會客戶由我跟進。

我很感謝老闆,不過2個月後我就決定離開。原因是因為我很不習慣公司的氛圍,這也許是因為我之前任性慣了,一下子遇到一些讓我不喜歡的心機,於是,老闆數次和我談話,我還是堅定的走了。當然,如今我不得不承認,也許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我希望每天喝男朋友見面,待一起。

六。

於是,我跑去男朋友那,和他一起合租。這期間,又開始了一份工作。這一次又讓我接觸了阿里巴巴國際站,也是我之前從沒涉足過的。只是,合租的日子並不是一直甜蜜蜜。從最初我不會做飯,每天買菜等男朋友炒,到後來一點點自己學習做菜,到後來磕磕碰碰,發展為隔三差五就吵架。

後來,我們身心疲憊,想到了分手。年後剛好東莞前老闆因為缺人手又一直邀請我回去幫忙,薪水加倍,我和男朋友去廈門矯情的來了個分手旅行。(當然後來沒分成).我就辭職又吃回頭草了。

不過這一次的回來,還是讓我心態等各方面有了不一樣的變化。

因為,當我回到原點時,聽聞同學竟然都打算辭職自己單幹了。心裡酸溜溜的,更多的是驚醒。我突然意識到,當我追劇成癮時,別人早甩了我幾百條街了。而這個同學就住男朋友樓上,我想對他的影響更甚。於是,一股不服輸的勁又上來了。

感情的不順,讓我開始回歸理性,思考自己何去何從。我突然意識到,也許我們的爭吵,就是因為我無所事事導致的。我心裡暗自下決心,叫你看不起我,我一定要做點什麼,給你刮目相看,讓你知道,我其實不比誰差。

八。

於是,我就在網上搜尋,適合個人入手的外貿平台。上天果真不會辜負任何一個自救的人。我找到了一個新來的外貿零售平台,開啟了我後來的另一條路。這在當時,是絕對沒有想到呢。

那段時間,我化悲憤為力量。每天,一個人七點就起來去辦公室,快速處理工作,然後從我自己最熟悉的紐扣產品入手,一個人找產品,拍照,稱重量,全價格,我把所有空餘時間都花在了這一件事上。當時同事們都不知道我在忙什麼。

當然,每天忙這些,充實了很多,期間,我和男朋友也有一搭沒一搭的藕斷絲連,主要是我放不下五六年的感情。只是不再每天追著他問。

我還記得,那年端午,我回家參加好朋友的婚禮。端午那天,我收到一條簡訊提示,我賣出了人生第一個訂單,雖然只有5美金。可是,那個時候的雀躍無以言表,比撿到一千塊還開心。於是,回去知道,我想著發貨。

這個時候,我才發現,5美金我該怎麼寄到國外呢?我們工廠都是發貨,樣品發dhl,貨物都是空運或者海運,顯然這幾美金連快遞費都不夠。於是,連續幾天我都在研究怎麼發貨,加了無數群,也去了外貿福步論壇學習,慢慢弄懂了發貨的環節。

這是個小開端,也給了我莫大鼓勵。我開始繼續每天折騰,每天也開始有幾個單了,我想這個改變了我整個心態,也讓我的生活充實了很多。也許因為這個,我和男朋友的關係也得以緩和。

後來,到十月份,我又註冊了個帳號賣t恤,因為我們離服裝城不遠。那段時間,我每天忙完工作,就一門心思的放在自己的事情上。聽起來有點對不起老闆。不過我也從來沒鬆懈過本職。而兩個帳號單雖不多,利潤還不錯,漸漸的也有一兩千收入了。

男朋友對我的改變很開心,也很支持我。記得那年春節,因為我家沒網路,他過年都在電腦旁幫我看帳號留言,複製給我,我用手機回復好又讓他發給客戶,因為他英文有限。

春節半個月,竟然積累了幾百個單,這讓我始料不及。年後,我急忙趕回東莞,開始一個人的苦逼發貨期。正好過年後工廠也積壓了很多訂單,可想而知,我當時真的累成狗了。

還記得那段時間,我每天早上6點多跑去服裝城拿貨,然後趕回來準時上班,中午匆匆吃完飯,就跑去手工列印地址,因為不懂,我都是手工一個個複製到物流上的系統列印出來,晚上一個人在宿舍,打包填單,忙到一兩點是常事,疲憊不堪。甚至有天早上,因為扛不動幾十件衣服,特意拿個密碼箱去裝,結果公車上,太累睡著了,到站後迷迷糊糊就下車了,把箱子都丟了。

而當時的男朋友廖先生,周末從廣州趕來幫我一起打包,看到疲憊不堪的我,建議我辭職去廣州,一是安心自己做,二來他也可以幫忙。我猶豫了很久,因為我從來沒想過要把這一個副業當全職事業來做,或許更多的是沒有信心,萬一哪天沒單了,喝西北風去?

不過,廖生很堅持,覺得我應該放開局限性,他說,即便失敗,他也能養活我,而且敗了再去工作也可以。而且他非常堅信,我這個路是個很不錯的開始。我shrngxing

於是,我又一次辭職,跑去廣州,開始了新的歷程。這個決心,改變了往後幾年的生活,甚至全家的生活,包括廖先生。

(廖先生剛回家,哄完寶寶睡覺,我們又討論了會工作。明天他要去杭州出差。這些日子,都是忙碌的,我知道,他壓力很大。總想儘自己可能給他分擔一些。

他突然深情地和我說,我越發覺得自己當年的沒有看錯你,眼光沒錯,選擇了你!不過以後我要更多的承擔賺錢養家,而你要慢慢的把重心轉移到家庭,畢竟,孩子一天天長大,教育才是最重要的。總要有一個人指導.交給你,我放心。

我很受用,這是對我的一種肯定吧?一口氣囉嗦了那麼多,該睡覺了。

明天還得工作,下次有時間再嘮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