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一套房子,會改變你的階層

01

大學畢業三年,班級微信群很少響了,偶爾響一下,是某某買房了,曬幾張新家的照片,招呼大家說,以後就在xx安家了,同學們路過可以來玩啊。

你在底下恭喜啊恭喜地接著,臉上卻划過一縷憂傷,心想,我他媽什麼時候才能有套房啊?

同學見面,不是在聊房價,就是在說房貸,你嘴上雖然說終究是過客,買房幹嘛呀,但還是偷偷地去交了首付。

你說你受夠了租房,在北京每個月房租4000元,一年下來房租都頂小5萬,且不說你一年能不能掙5萬,就說你每天省吃儉用,錢沒給你爹沒給你媽,全交給了陌生人——房東,你憋屈。

你終於如願在五環上買了一套房子,你說銀行每天都催你還錢,想死都不敢死。

我看著你,回憶式地問,你以前的夢想不是當一個舞蹈家?

你臉一拉,瞪我一眼說,小孩子才有夢想,我只想買套房。

02

我想起了一個故事。

一個北京人,1984年為了圓出國的夢,賣了鼓樓大街上一個四合院的房子,湊了30萬去了義大利。

在義大利他艱辛節儉地度過了30年,終於攢下100萬歐元(折合人民幣768萬),準備回國安享晚年。

回到北京,他去了原來的老房子看了看,發現當年被賣掉的四合院現在中介掛牌8000萬出售,他剎那間崩潰了……

故事告訴我們,選擇比努力更重要。所以有人說決定我們現在生活的就在於我們10年前有沒有選擇買一套房。

根據瑞信研究院的2016年財富報告,我們可以得出,擁有超過約515萬人民幣淨資產的人,已經屬於全球最富裕的人這一結論,據說這一類人只占全球的1%。我曾經讀過一篇文章名字叫《我只過百分之1的生活》,那麼現在我想問,你有500萬嗎?

毫無疑問,那些在北上廣深任何一個城市有套房子的人,都已經站在了全球財富金字塔的頂端。但是我相信,他們中的很多人,都只是趕上了好時機,他們早我們10年,15年在城裡買了房。

我的同事老朱給我講過一件真實的事。

十幾年前,老朱在深圳富士康打工,跟他一塊在流水線上工作的有一個男孩,這個男孩叫小趙。

那個時候,大家下班後都是窩在宿舍里睡覺,只有小趙下班了還去夜市擺地攤,即便休息也去打零工,他花了大概有兩年多的時間,攢夠了首付的錢,在深圳買了套房。

10年過去了,現在小趙身家起碼有3000萬了。

我悠悠地對老朱說,如果當初你也在深圳買套房就好了,那你就不用和傻逼的我做同事了,老朱嘆息了一聲笑了。

轉了個笑臉,我在心裡想,房子真的能給人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對,是翻天覆地。

03

有人做過調查, 說如果時間倒退10年,你最想做的事是什麼,其中排名非常靠前的就有買房。

我不禁要問一句?我們到底為什麼買房?

房子給人安全感。

安全感,這是一個人人內心都會遇到的問題,沒有房子,我們是不敢談安全感的。

就比如說我,在鄭州3年,住過5個城中村,平均半年搬一次家,你跟我談什麼安全感?

沒有一套房子,在這個城市待再久,都很難有切切實實的歸屬感,它就像一場盛大的暗戀,我在你懷裡,但是我不能說我屬於你。

中產階級也缺乏安全感,除了買房他們不知道要幹什麼?

每天早上醒來,習慣性地打開手機,看看自己的房子有沒有漲?

雖然手裡不缺錢,但在人民幣加速貶值的當下,他們害怕自己的錢被稀釋的沒有購買力,他們每天在思考我的第N套房子應該買在哪裡?

所以,只有不斷地買房,才能暫時緩解他們的焦慮。

人生大事都與房子有關。

結婚要房子,因為女人需要物質基礎做保證。

80後已經成為住宅消費的主要群體,而他們正處於結婚或者生子的人生重大轉折階段,中國人的傳統觀念將家庭和房子綁定,結婚需要房子,小孩成長,小孩教育依然需要房子。

投資需求。

近些年房地產市場的快速發展,使得很多人已經從中受「益」,這種錢和辛辛苦苦日復一日工作賺錢相比來的太輕鬆了,人人都有不勞而獲的心理,但是房子助長了它。

投資是財富積累的最重要手段之一,而房地產現階段仍然是最好的投資品。

04

最近看到一句話,說一套房子能改變你的階層。

對於我們普通人來說,擺脫階層的一大驅動力就來自於房子,如果你沒有買房,哪怕你工作不錯,薪水不錯,你基本就是底層。

但是一旦你在一線城市有套房子,你就很容易是中產階級了,也就是上面所說的百分之一的人。

仔細觀察,你會發現整個社會都在「人以群分」,比如飛機有頭等艙,高鐵有頭等座,一等座,二等座,酒店也有商務套房,豪華大床房,普通標間等等,這說明未來社會的等級只會越來越嚴格。

要打破這種局面,很多人選擇賭一把,買套房。

BBC的一部紀錄片《人生七年》也用49年的時間揭露了一個殘酷的事實,窮人的孩子依然是窮人,富人的孩子依然是富人,這種階層是很難打破的。這其中只有一個叫Nicolas的男孩,成功打破了階層的天花板晉升為精英。紀錄片說,這個機率僅約為7%。

但是生活中的我們,很多都不會將希望放在這7%上,這也是我們義無反顧選擇買房的原因。

當所有的青澀心事,都變成了衣櫃與化妝品之上的灰塵,當仗劍走江湖的豪情都冷卻成但求安穩,當所有牛逼哄哄的夢想,都變成了買房。你終於承認,小時候那些,畫家,科學家,發明家,老師,醫生等崇高的夢想,如今好像跟你沒有任何關係了。

為了買上一套房,你的日常生活變成了加班熬夜,你每天的生活費加上吸菸預算是20塊,你說你算了算,除去房貸,還剩600塊,固定的生活標配不能變,否則就不夠了。而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我喊你去吃黃燜雞你都不去了。

偶爾你也會感傷,說房子取代了夢想。

其實呢,我們都清醒地知道,買房讓夢想實現得更好了,給父母的安心晚年,給孩子的五彩斑斕的童年,給愛人的溫暖小窩,你看,你都在慢慢實現,不是嗎?

作者:叮噹貓,富蘭克林讀書俱樂部專欄作者,講故事,講生活的90後女屌絲。喜歡傾聽,喜歡思考,也喜歡吃辣條。喜歡自由自在的生活,喜歡因內心的確認而達成的同頻共振。愛這個世界,還有你。微信公眾號:富書(ID:zhongchoudushu)。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