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新年寫給自己

抱怨無用,此路不通走另路;

抱怨要是作為偶而發洩一下,也是十分必要的。可怕的是,抱怨會增加煩惱,只能向別人顯示你的無能。抱怨是一種致命的消極心態,一旦抱怨成為惡習,則暗無天日,不僅自己好心境全無,而且別人跟著也倒霉,千萬不要一條道奔到黑,不撞南牆不回頭。埋沒自己才能的人,往往是自己的偏見,招致失敗的厄運,恰恰是自己的認死理思維。現代社會有許多活法,何必拘泥於一種形式,換一條最適合自己的路走,肯定會快樂又幸福。條條道路通羅馬。

懂得變通,學會換位思考;

人不可不犯錯誤,總有失誤和不理智的時候。當犯了錯誤後,定會有內疚;當衝動過後,難免會有悔意。這個時候,我們就需要冷靜下來,清醒一下大腦,整理一下思緒,不要總是抱怨生活的艱辛,命運的不公,不要壓抑自己,迷失自己,讓自己沉淪在憂傷里不能自拔,更不要自暴自棄。懂得變通,靈活地處理事情,會讓你跨越生命中的很多障礙,少走許多彎路。學會換位思考,站在別人的角度看待和處理問題,就可以發現自己的不足,理解別人的難處,從中能學會許多為人處事之道。學會反思自己,總結自己,補長取短,才能提高自己,才能不斷地走向成熟。

及時調整心態,見好就收;

此一時,彼一時,到什麼山上唱什麼歌,不要等到自己已是落葉敗枝,還留戀不捨地故做多情。「在事情離開你之前先離開事情」,這是智者的金言勸告。高位要有高位心態,低處要有低處的心情。要求別人什麼時候都一樣看待你,這是多麼的不切實際,也是故做多情的一廂情願。人在高處時門前車水馬龍,不要為此沾沾自喜;人在低處時門前冷清不要自找痛苦。在掌聲和鮮花中謝幕,給自己和別人留有美好的記憶。在譏笑和憤怒中迫退,不幸和痛苦會時刻纏繞。花開花落,自然規律。

世上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凡事多往好處想;

自己的傷痛自己最清楚,自己的哀嘆自己最明白,自己的快樂自己最感受。誰都有痛苦和煩惱,只不過程度大小不一而已。有些人善於變痛苦為動力,善於變煩惱為快樂。有些人卻深陷不如意的苦海,越活越會感到沒有意思。生活就是這般的滑稽,也許自己眼中的地獄,卻是別人眼中的天堂;也許自己眼中的天堂,卻是別人眼中的地獄。一個人有一個人的活法,關鍵在於心態的調整。能改變的只是自己的心態,不變的是事物的本象。

不要總疑春色在人家,平淡是生活永恆的主題;

忙碌有忙碌的好處,可以無暇於煩惱和瑣事,清閒有清閒的好處,可以留點時間做自己的事。生活的真諦在於理解,生活的訣竅在於理智,刻意追求卓越的生活,就會陷入庸人自擾式的苦海。整天都是鮮花和掌聲,這樣的日子也會膩煩。沒有鮮花和掌聲,這種清淡的日子也悠閒自得。一個耐不了平淡如水的人,肯定沒有好日子過。一個人越想過特別的生活,越會失掉原來幸福的生活。心平氣和最重要,順其自然是常理。

一味討好別人,一味忍讓都是不可取;

討好每一個人是不可能的,也是沒有必要的。刻意去討好別人,只會使別人產生厭惡。親近別人要自然,「投機」心態要改變。有時間討好,不如踏踏實實做事,討好別人總是靠不住,自己努力才實實在在。一味忍讓,意味著喪失原則;一味忍讓,意味著沒有人格;一味忍讓,意味著軟弱可欺;一味忍讓,意味著面臨步步進逼的危險;一味忍讓,意味著將走入絕路。有時候挺身而起、奮力反抗效果更好,一再忍讓反而助長其囂張氣焰。該出手時就出手,給點厲害也是不得已而為之!

做人不要張狂,別錯誤的高估自己;

自以為高人一等,就會輕易地去侮辱別人,就會瞧不起一切。自以為貴為驕子,就會把別人看得微不足道,就不能心平氣和與之相處。驕傲之心只會增加別人對你的怨恨,輕薄之心只會增添別人對你的憤怒。愚蠢的人總是低估別人,高看自己一眼,認為天下皆凡人,惟有自己最高貴,做人還得低調謹慎一點,有點錢就燒的慌,有點權就不知姓什麼,是最淺薄的人。頭腦發昏時,就有「多行不義必自斃」之後果。無論何時何地,都不能要這種結仇行為。

得意不忘形,失意不失態;

身處順境必須格外謹慎,否則容易樂極生悲。人生得意的時候容易忘形,一忘形就不知道自己姓什麼,於是惡念和惡行就會趁隙而入。身處逆境必須格外忍耐,否則容易早早夭折。人生失意的時候容易失態,一失態就不知道自己的未來,於是消極和絕望就會趁隙而入。莫被一時之得失沖昏頭腦,自己一定要居安思危,切莫居功自傲,洋洋得意。陶醉勝利,意味著駐足停頓,失去警惕。人生路上要永不鬆懈,勝利僅僅是一個小小的路標。要想取得最後的勝利,只要努力,努力,再努力。

庸人敗於惰,能人敗於傲;

世上兩種人必定慘敗,一種是懶惰之人,另一種是驕傲之人。前者什麼事都想在「明日」再做,結果總是一事無成;後者瞧不起天下所有人,自認為自己最聰明,常常招來他人的不滿和怨恨,於是往往受人詆毀、咒罵,最後被惡意的誹謗所吞沒。人與人之間是個愛的花園,你若懶惰,它便會荒蕪;你若勤於播種、灌溉,它才會向你散發愛的芬芳。如果缺少了愛,世界的天空會變得灰濛,空氣的溫度會降到零點,生活的心情缺乏快樂。

學會釋懷,坦然心境,順其自然;

苦非苦,樂非樂,只是一時的執念而已。有些人,有些事,我們不能強求,也強求不來。曾經的,已經成為回憶;現在的,好好把握;未來的,還需努力。保持一個豁達的心態,不讓自己活得累,更不讓自己心太累。生活沒有過不去的坎,沒有轉不過的彎。路就在腳下,自己的路需要自己去行走,不管前面還要經歷多少風雨,我們都要努力地踏踏實實地走下去。學會釋懷,將那些已經失去的或得不到的東西放逐出心中,給自己一片寧靜的空間,還自己一份悠然的心境;讓自己坦然面對得與失,微笑生活,怡然於當下。

學會勞逸結合,適時給自己一個安靜的空間;

自己的情緒統治自己的生活,自己的生活決定自己的命運。每天的奔波,生活的忙碌,讓我們缺少一顆澄明而寧靜的心。學會勞逸結合,適時給自己一個安靜的空間。看看書,讀讀報,寫寫文字,聽聽音樂,讓自己靜下心來,拋卻心頭的不快和壓力,靜靜地享受屬於自己的寧靜和快樂。快樂時,就開心地笑;痛苦時,就盡情地流淚;疲憊時,就坐下來休息;失敗時,就自己鼓勵自己;迷茫時,就清醒大腦,冷靜自己。忙碌和閒暇需要自己來安排,快樂和痛苦需要自己來調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