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孤獨六講讀後感

孤獨六講讀後感(一)

前幾天看了老徐的部落格,裡面有介紹一本書,那就是蔣勛的《孤獨六講》,好像是不錯的一本書。

作者對孤獨的認識,讓人驚奇。至少對於我而言,我以前從沒有想過那些都可以概括到孤獨這個範疇里。看過之後,確實覺得他說的有理。

特別是中間有提到,電影或現實生活中的一些暴力事件以及一些不好的事件,很多人會很喜歡看,或跑去圍觀。最多見的就是,街上發生一起事故,絕對有90%以上的人是圍觀者,看熱鬧的。為什麼呢?無非是滿足他們的暴力孤獨。因為現實中,我們其實算不大會碰到類似的事故的,本身也不希望有這種事發生。還有就是那種很暴力很血腥的電影,就有很多人喜歡看。細想下,也可以理解了,在看的過程中,通過劇中人物的那種行為,從某種程度上滿足了自己內心深處的孤獨。

還有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做愛後動物性感傷。這個詞語不知道你們會怎么理解?我的理解是:重點在於“感傷”,而不是“做愛”。至於“動物性”,我認為是“本能”的意思。激情過後,發現躺在身邊的人,突然好陌生,他想的或許完全和你無關,此時的感情,我覺得就是感傷。當然,這個詞語可以在其他生活中看到。例如孕婦十月懷胎,生了孩子後,突然覺得身體空落落的,由此也會產生類似的感傷;也有做緊張做完一個項目後,突然空閒了,反而覺得失落、空虛,此時也會有感傷……

很久沒有寫過類似的讀後感了,因為昨天和一個朋友聊天的時候,他說,看完一本書,要記錄點東西的,那是最好的掌握知識的方法,否則會忘光光的。

呵呵,所以呢,就瞎寫了一通!!

孤獨六講讀後感(二)

最近剛看完蔣勛的《孤獨六講》 整篇文章講述著關於青春里的情慾孤獨,無人能懂的語言孤獨,壯志滿懷的革命的孤獨,人性里隱藏的暴力孤獨,不可思議的思維孤獨,以及被愛束縛的倫理孤獨。

每個人都會有孤獨感,有些人的孤獨感比較強烈,有些人則會壓抑孤獨感,而壓抑的孤獨感,一旦爆發,後果不堪構想。我們都以為孤獨很可怕,其實不然,正視孤獨,尊重孤獨,與孤獨友好相處,我們才不會有更深的孤獨感。

喧囂的塵世,人與人之間的電子溝通越來越多,微博,微信,qq等等,但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卻越來越少,很少有人會與自己相處。葉子說,狂歡是一群人的孤獨,我想是吧,因為害怕一個人的孤獨,所以佯裝狂歡驅逐那種孤獨感。

有位作家說,讀小說不要看作者寫什麼,要看他沒寫什麼,這本書里作者寫了六種不同的孤獨,可是卻沒有明確的說出怎么解決這種孤獨,我們知道孤獨無法避免,也不能壓抑,但是怎樣讓孤獨變成不對我們有害才是最為關鍵的。作者的意圖在於要讓我們學會正視孤獨,享受孤獨,尊重孤獨,但是既然孤獨的

談到暴力孤獨,暴力可以分為合法暴力,和非法暴力,古代對於那些犯了錯誤的人們,施以極刑,是合法暴力,而盜賊傷害了無辜者,則被視為不合法的暴力。暴力不僅僅是身體上的傷害,言語上的冷落,或者以愛之名的束縛何嘗不是一種暴力和倫理孤獨的結合呢?

我想,暴力的合法與否在於統治者的階層,符合他們統治的就是合法的,反對他們的就是不合法的。或者說暴力是否合法和人們既有的道德觀念也有關係,以現在人們接受不了的暴力形式出現的就是非法的,不被人接受的。

有些殘忍的,合法的暴力也許是為了給那些不合法的暴力分子以警示,只是手段過於殘酷,如果非法的暴力得不到懲戒,這個世界將會怎樣,殘酷的刑法固然可恨,而這只是用來警示人們的一種手段。

之前的巴黎恐怖攻擊事件就是恐怖分子的暴力孤獨,而法國政府派遣戰機轟炸IS的大本營,則是一種合法的暴力孤獨,而人們內心裡對於這種暴力是認可的,不能讓非法暴力猖獗,也不能讓合法暴力過於殘忍,在這中間就是我們該思考的地方。()

這本書中有很多衝擊我原本價值觀的地方,以前我也懂得以不同的視角去看待事物,但是其中的思辨很重要,有時候結論並不重要,重要的思辨的那個過程。在我們的社會中,無論是什麼都會有一個主流的東西在引導著我們,值得我們思考的卻是這其中零星的反對的聲音,不管這聲音現在看起來多么可笑,或者荒謬,不被人理解,但是一個社會裡如果只有一種聲音,那樣的社會無疑是可怕的。

無論以後聽到別人說什麼,媒體報導什麼,我們要學會思考,學會分辨這其中沒有被報導出來的東西,只有這樣,我們的腦子裡才不會被別人既有的觀點占據。學會思辨,是我得到的最大啟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