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一隻馬蜂讀後感

一隻馬蜂讀後感(一)

這篇文章主要寫了爺爺家的後院有一個馬蜂窩,使得爺爺不能夠開窗,生怕其中有一隻馬蜂闖進屋來,後來,奶奶和我一致要求捅下這個馬蜂窩。中午時分,我將兩根竹竿接綁起來,將馬蜂窩捅了下來,一隻馬蜂向我襲來,誰知躲在屋內的妹妹竟因害怕鎖住了門,將我關在外邊,馬蜂在我眉心蜇了一個包。後來七八天才恢復。一次我又來到院子裡,爺爺告訴我前幾天蜇我的那隻馬蜂已經死了,我問爺爺那它為什麼還要蜇我,爺爺說:「因為你破壞了它的家園。」我感到很慚愧。

我覺得我們不應該去破壞其他生物安安穩穩的生活,反而要保護它們,使他們過得無憂無慮,自由自在,就像天上自由飛翔的鳥兒們一樣快樂。任何生命只要被你惱火了,他們就會不顧一切甚至丟棄性命地拚命向你攻擊,無論你是大象還是猛虎或是狼。我們不能做傷害旁人的事,無論是一隻甲蟲還是小螞蟻,它們團結的力量比一條鯨還厲害,所以我們傷害它們就是在傷害自己。

這一篇文章是我在上網時看見的。文章主要內容是作者小時候捅爺爺後院馬蜂窩。下面我帶你們去欣賞一下吧!

爺爺的後院小,很少有人去那,但卻是鳥蟲們的快樂天地,也是我兒時的一片樂土。在那裡最壯觀的是窗檐下的馬蜂窩了,好像一個倒垂的大蓮蓬,無數的馬蜂爬進爬出。奶奶總是為這個蜂窩而煩惱,可是這捅也不行,不捅也不行,這件事情一直讓爺爺左右為難。

後來,我和妹妹約定好,在爺爺睡覺時我倆去把馬蜂窩給捅下來。後來我將馬蜂窩捅來捅去,可誰料妹妹因為膽子小,所以將我關在了門外面。最後,一隻馬蜂徑直而兇猛的朝我撲來,我只顧擋臉,可眉心只覺得像被針扎似的劇烈的一疼。

當夜,我就發起了高燒,家裡人輪番用醋、酒、黃醬……為我忙進忙出。後來過了一段日子,我的病好了,可我消腫後的幾天裡都不敢到通往後院的小走廊去了。

後來幾天,爺爺告訴我,馬蜂窩已經不見了,但是發現地上有一隻死掉的馬蜂,爺爺說那就是蟄我的馬蜂,馬蜂就是這樣,你不惹他,它不蟄你,它要是哲你,自己也就死了。我好奇的問爺爺:「那它為什麼要蟄我?」「你毀了它的家,它當然不肯饒你。」爺爺說。聽了這些話我心裡暗暗吃驚。一隻小蟲竟然有這樣的激-情和勇氣,我面對這壯烈犧牲的小飛蟲的屍體,似乎有種罪孽感沉重地壓在我心上。心裡在想,那一群無家可歸的馬蜂,它們還會不會回來重建家園呢?

通過這一則故事,讓我深刻認識到人應該與一切有生命的事物和睦相處,不要做傷害它們的事情。

一隻馬蜂讀後感(二)

在《捅馬蜂窩》這篇文章中,也有一些描寫特色。作者對自己的心理進行了詳細的描寫,捅馬蜂窩前的好奇心,捅馬蜂窩時的遲疑和膽怯,捅馬蜂窩後的吃驚、敬佩和罪孽感……文章將此描寫的淋漓盡致,這也使這件事兒被作者描寫得十分真實。並且文章中有許多四字詞語,例如:又輕又薄、難以抑制、不顧一切、開顏而笑……等等。這些好詞好句都十分值得我們學習,應該從文章中把它們積累下來。

「我脫下褂子蒙住頭,用系好的衣扣兒的前襟遮住下半張臉,只露一雙眼。又把兩根竹竿接綁起來,作為搗毀馬蜂窩的武器。我和妹妹約定好,她躲在門裡,把住關口,待我捅下馬蜂窩,趕緊開們放我進來,然後把門關住。」在捅馬蜂窩這件事兒的計畫上,作者做出了十分周全的準備。利用褂子做好自我防護,儘量避免被蟄。一根竹竿不夠長,就把兩根竹竿接綁起來。那進不去門,怎麼辦呢?作者又把妹妹安排在門裡接應。我想這個計畫對作者以後的人生也有不少的幫助。首先他以後也會考慮的如此周全,但同時他還會學會為自己留多條後路。假設以後他再遇到這樣一件事情,就一定會考慮到:如果妹妹不敢開門放他進來,那應該怎麼辦?如果他提前設計好了這些,想來就不會被馬蜂蟄了。

「我一回頭,只見一隻馬蜂徑直而兇猛地朝我撲來,好像一架燃料耗盡、決心相撞的戰鬥機。這復仇者不顧一切拚死的氣勢使我驚呆了。」前面有一句:「一團黃色的飛蟲騰空而起」,這是對馬蜂受驚後的集體描寫。那麼這一段話,就是對馬蜂的一個近距離描寫,對它們不顧一切代價、氣勢沖沖向作者撲來的詳細描寫。把馬蜂比作「一架燃料耗盡、決心相撞的戰鬥機」,就意味著這是拚死一搏,一架戰鬥機如果燃料耗盡就一定會墜落。而馬蜂這樣氣勢洶洶的來蟄傷我,也知道做完這件事很快就會死去,兩者有很多相似之處。但燃料耗盡的戰鬥機如果不撞敵方自己也會墜落,屬於同歸於盡的心理;但馬蜂如果保留自己的生命還能重新築巢,並不是一定要失去生命的,除了同歸於盡之外,更多的是把守護家園和報復仇人看的遠遠重於生命。

我活在地球上,你也活在地球上。所有的生物從這一點來說是平等的,沒有誰可以肆意傷害別人。我們不能為了自己的快樂而做不利於別人的事情,雖然不至於「損人不利己」,但依然破壞了他人的生活。誰都沒有將自己的快樂建立在旁人痛苦之上的權力,如果這個世界都為你的快樂付出了代價,那樣的生活也不是令人期望的。快樂的同時,要讓他人不因你的快樂而悲傷

一隻馬蜂讀後感(三)

今天,我們學習了馮驥才寫的《捅馬蜂窩》,這篇課文用生動的語言講述了他在兒時的一件趣事,有一天,他對馬蜂窩產生的興趣,萌生出一個捅馬蜂窩的可笑想法。結果把馬蜂窩捅下來了,自己也挨了蟄,聽了爺爺的一席話,他心中慚愧極了。最終,馬蜂回來重建家園,「我」也決心再也不做一件傷害旁人的事情。()

在這篇課文中,讓我感受最深,印象最深的就是這一句話。「我一回頭,只見一隻馬蜂徑直而兇猛的朝我撲來,好像一架燃料耗盡、決心相撞的戰鬥機。這復仇者不顧一切的拚死氣勢使我驚呆了。」這句話用了一個修辭手法,比喻,從徑直、撲來幾個詞語可以看出來馬蜂非常的兇猛,從驚呆了可以看出作者的驚訝,他沒有想到一隻小小的飛蟲,竟會與碰壞他們家庭的人拚死一搏,那隻小飛蟲也許在發出攻擊時就已經做好了同歸於盡的準備。讀到這時,我也和作者一樣,我也被那隻小馬蜂的選擇驚呆了。一隻小馬蜂都能做到常人所做不到的事,我真為它的壯烈犧牲而惋惜。

在讀這篇課文時,我已經完全沉浸在這篇文章中了,這時,我心中出現了一個大大的疑問,為什麼它會讓人覺得身臨其境呢?在完整的讀完這篇文章時,我似乎找到了答案,就是因為他運用了許多的修辭手法,心理描寫也寫得很細膩,每一個細節都寫的非常生動。似乎就是這些細節,這些修辭手法,讓人覺的身臨其境,大概,這就是我應該學習的地方吧!

這篇文章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一定不要做傷害別人的事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