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2017年能不能過好就看你做沒做這三件事

我的辦公桌上有一本一個月一翻的小檯曆。

我偶爾會在上面寫一些計畫,但它更多的是站在那裡,被人遺忘。

我常常忘記時間就在那張代表著一個月的卡紙上溜走。

當我想起來,常常是一個月已經結束,需要翻到下一頁的時候。

於是2016年就在這樣或那樣的瑣碎中,被遺忘、被記起,最終走完了全程。

2016年,你過的好嗎?

你是不是也曾經立下過很多計畫?比如要出去旅行、要學一門新的知識、要讀很多書、要和那些漸漸遠離的朋友多多相聚……

你是不是也曾下過好多決心?比如一定要早睡早起、睡覺之前不玩手機、要多運動、吃健康的食物……

你是不是也以為還有很多的時間,還有很多的機會,在2016?

可2016過去了,無論你過的好還是不好。

我們又開始期待,一個嶄新的2017。

我們都會期待在2017年裡,自己可以活出自己想要的樣子。

所以今天,我就推薦你一個連續三天、每天30分鐘的功課,如果做好了這3件事,很大程度上,你就為2017年開了一個非常棒的開頭。

2

第一天30分鐘的時間,用來總結。

總結在2016年,你覺得記憶深刻的事情。總結你的工作,你的生活。

你可以按照你的社會角色進行總結。

比如我,工作上,我是網站的編輯;我是公眾號的簽約主播;我是自己公眾號的主播和作者。

生活上,我是媽媽、是女兒、是妻子、是兒媳、是朋友、當然我還是我自己。

總結,就是去權衡自己在每一個角色上的進步、欠缺或者收穫。

當你認清了你是誰,你在這個社會上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承擔什麼樣的責任,你就能做好總結,你做的好與不好,好的方面繼續保持,不好的方面想想要在新的一年裡怎么改進。

這是一份只有你自己知道的個人總結,你不用把它提交給領導,也不用把它呈現給同事,所以,你可以毫無顧忌的誇獎自己,不用擔心別人說你太驕傲,你也可以毫不客氣的批評自己,因為你是不會生自己的氣的,只有自己的批評,你才能聽得進去,然後才有改正並變好的可能。

3

第二天的30分鐘,要用來感恩

感恩這一年裡,你遇到的人,你經歷過的事。

那些人,也許在你看到的範圍內是有著好壞之分的。

可是,沒到過遙遠的未來,你是不會明白那些人的出現,對你來說到底意味著什麼。

所以,不如感恩吧,感謝每一個在你生命中出現的人。

感謝那些給予你幫助的人,是他們讓你感受到溫暖並讓你把生活和工作過的暢快。

感謝那些給你帶來痛苦、傷害的人,是他們磨練了你的意志,讓你認清社會的現實,成了一個洞察世事,卻仍願保持天真的人。

感謝你經歷的好的或者不好的一切。

如果你愛著現在的自己,那是因為你經歷的所有一切塑造了此刻的你。

看過那本《不抱怨的世界》,裡面有一個21天不抱怨的約定。而達成者就將收穫幸福的人生。

我試過很多次,從未成功。這件事太讓我痛苦了,不,我不能抱怨。那個人太可惡了,喔,不,我不能抱怨。

一而再,再而三,我認輸了,我說如果我真的堅持21天,我會生病,心病。

而感恩是比不抱怨更好的存在。

是的,發生了這樣的事,讓我很難過,但我也要感謝,因為是這件事的發生讓我認清了自己,也給自己一個改變的機會。

這是一種積極,積極的心態,積極的處事,隨之而來的就是積極的你。

當你試著對2016年所經歷的事情感恩的時候,你就和過去的一年達成了諒解。

無論你是快樂還是痛苦,你都走過去了,因為感恩,它就不會留下遺憾,不會在心底灑下陰影。

感恩,就像一縷陽光,照在你身上,讓你披著陽光,走進嶄新的開始。

4

第三天的30分鐘,要用來制定新一年的目標和計畫。

我們總是因為對未來有個大致的想像,才能在未來一步步的走向那個可能的方向。

如果你都不知道終點在哪裡,那誰有辦法告訴你要怎么到達呢?

所以嶄新的一年如何面對,你就想像在結束的時候,你最希望收穫到什麼?

更好的工作?財務自由?更瘦或者更美。

就像小朋友玩的迷宮遊戲。從起點走到終點,好睏難,可是如果從終點走到起點,那就非常容易。

雖然我們不能從12月往前過,但是,我們可以帶著想在一年結束時收穫的願望,一天天的好好過。

當然,你要把你的目標寫下來。你的總結,你的感恩,你都要把它寫下來。一字一字,一筆一筆。

寫到紙上,它就成了你和這個世界的約定。就像一個契約,你簽了它。這個世界,就會把你帶到你想去的地方。

有沒有過這樣的經歷,寫下一個小目標。然後因為忙碌就被遺忘了,而突然有一天,你做成了那件事。

你想起了自己的目標,你都不知道自己怎么就達成了這個願望。

我的經驗是只要你寫下目標,就真的會實現,而且常常會是一種你自己都沒想到的方式達成的。

所以,寫下目標,做好你應該做的計畫,然後就開始行動吧。

做好你該做的,其他的就交給這個世界吧,世界定會眷顧努力的你。

5

做好這3件事,就意味著你帶著感恩的心和2016好好的說了聲再見,又帶著地圖和希望,走向了嶄新的2017,地圖會為你指引方向,希望會為你點亮夢想

祝願所有的人都能在2017年收穫一個更好的自己。(來源:簡書)

作者簡介:王瑞,主播。一個聲音溫暖又好文四濺的姑娘(其實已經是孩兒他媽)。過著上班、帶娃這種主旋律的生活,卻還想堅持點小夢想,每天讀書、寫文、錄音、製作、觀察自然……周而復始,卻越忙越快活。在我心底,在遠離城市的大海深處,有一座淺島,開滿繁花、悠然自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