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這個世界很浮躁,可我們要沉下來

1

實習公司接了個小項目。實地考察後,我花了大量時間,進行了區域分析。拿圖給前輩看,前輩總結肯定,卻在末尾添了句話:不用那么用心。

我當時一愣,前輩嘆氣說道:現在做個項目多久?快的時候一周搞定,如你這般前期分析,像你如此苦心費心,不過為個破落地方,其實真的未必值得。甲方都未必真用心做,你又何必花時間呢?

有些無言,有些無奈。笑笑之後,也有不甘。我對前輩說,像我這般花精神,總會有幾分效果吧?不論正誤,我一直相信:好的設計,是將小項目當大項目做;而做大項目,如做小項目。

還有兩句話,心裡默念,卻沒說出口:也許這個小項目真的只是坐落在無人看的荒涼地方,可我也希望那區的居民會因為它而感到一丁點不同。

前輩笑笑,沒再看我。事後仔細回想,也知前輩是為我好,坦率地告訴我,若費了力氣,對方卻未必買賬,打回來重頭開始,失落的還不是我?倒不如走普通路,選妥帖簡單的方案,俗氣敷衍自然有,卻好過返工風險。

反覆思考之後,還是固執覺得:也許自己沒錯。溫飽自然是第一,可惰性若成慣性,賺錢就想不費力氣。

短短几日,學到很多,一些銘記於心,是為了提高自身;一些銘記於心,卻是為警戒自我。

提醒自己:也許這個世道有些浮躁,卻不是我們浮躁的藉口。

2

想起那天,在看到我的前期分析後,前輩欣慰卻也無奈地嘆息:“你做得很好,可沒什麼用。”

“這沒什麼用”,其實這簡單的五個字,我聽過了很多次。也許當真沒用,也許的確有用。評判本就主觀,就本質來講,最為重要之事,並非有用與否,而是是否願意為了看似無用之事,卻依舊一如既往盡心盡力地對待。

我想起一件小事。

朋友曾做過銷售工作,工作店面是極小的地方,客人不多是常態。朋友每日都無所事事,卻真心想要做好它。他把客人喜好全記錄在冊,甚至自學各種相關的專業知識。別人表示不必做無用功,他只是傻傻地笑而不語。他說,自己花這些精力也不知道有何用,只是考慮能利於工作,便也堅持著做了下來。

這樣堅持了將近半年,朋友於某日接待貴賓,厚厚的手冊終派上用場,他因此被這位貴賓選中,挖角前往更高的平台。

朋友為人很憨厚,不算能說會道,卻勝在踏實。緊盯腳下,慢慢走來,不在於有多快,而在於持續不放棄。他值得更好的一切,他配得上,也擔得住。

某日聊天,他對我說:若是做什麼,就做好什麼。那些看起來沒什麼用的無用功,也許正是一步一步成全你的優勢。

如此這般一番話,我竟也記在了心裡,甚為動容。

“這有什麼用呢?”此話中體現的,頗似功利主義。我偶爾會想,有些人未免太勢利,最短的時間卻要求最好的效果——有時會被環境影響,開始焦慮並且慌亂;有時也會心浮氣躁,恨不能馬上一步登天。

因此,我總是怕自己行走太快,忘記初衷;也總是怕自己欲望太多,心難安靜。只得反覆對自己說,請深呼吸,請慢下來。大抵是深知,人是多么自作聰明的動物:省略那些看似無用的步驟,自認於精簡之後得到捷徑,卻往往是聰明反被聰明誤。

走得太急,會快一些,卻未必能長久。走得慢些,可仔細些,也許更易抵達。總會有一些東西,要一如既往地堅持;總會有一些東西,需一如既往地堅守。正是這些似無意義的瑣碎,這些看似無用的小事,一點一滴,一絲一縷,成為價值,成為意義,成為獨一無二的財富,成為千金難買的故事。

它和環境無關,卻是你的良心,你的初衷,你的理想。

3

曾聽K君說過一件很震撼的事。她曾打工的壽司店,老闆親自採購材料,從調料、米粒到蔬菜,都是優質上品。小店開了數十年,口碑一直屹立不倒,生意始終興隆。

成本自然高,人家又不傻。可將生意做到如此成功,大抵這才是秘訣吧——在浮躁世間沉下心來,不理喧囂,擱置欲望。簡單認真踏實溫和,一絲不苟行事為人,一心一意做好本職,不偷工減料,不匆忙敷衍,往小了說叫愛崗敬業,往大了說叫專注人生。

很難,可是很值。若想體現所謂價值,未必真要榮譽滿身,未必真要眾口相傳。如李宗盛先生所說,耐心一點,專注一些,做一些事,對得起自己,對得起歲月。這些不為人道的瞬間,才是生命被照亮的時刻。

心踏實了,就走到了。這個浮躁的世界中,懂得沉下心來的人不多,希望你我是其中之一。

與你共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