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年輕人,別矯情了,誰的成長不是磕磕絆絆

1

如果說那些書對我影響深遠,美國作家M·斯科特·派克所寫的《少有人走的路》便是其中一本。這本書讓我真正明白了痛苦對於人生的意義,使我在面對痛苦時多了一分坦然,多了一分勇氣。

作者說,人生苦難重重,是世界上最偉大的真理之一。它的偉大,在於我們一旦想通了它,就能實現人生的超越。當我們真正理解人生本就艱難之後,我們就再也不會對人生苦難而耿耿於懷。

年輕人,別矯情了,誰的成長不是磕磕絆絆

經常會收到讀者留言說自己不喜歡當前的專業,不喜歡現在的工作崗位。了解我的朋友知道我是學統計學的,專業課是高數。大一大二的時候我對自己的專業也提不起興趣,感覺很痛苦,但是現在,竟有了一絲絲熱愛。

前幾天跟楊老師談話,我也問到了這個問題,他的回答讓我很汗顏,他說:“你說你不喜歡現在的專業,你告訴我你喜歡什麼專業?”

我一時啞然,不知道怎樣回復,想了想擠出一句:“和文字相關的吧,感覺自己蠻喜歡。”

楊老師追問:“可以啊,既然你說你喜歡這個專業,那你跟我說說你取得了什麼成績?你為此付出了多少?”

徹底沒話可說了。口口聲聲說喜歡某樣東西,但當別人問你為此付出多少,取得什麼成績的時候瞬間沒了底氣。這樣的喜歡,太劣質。

當然,興趣愛好很大程度上是為了培養自己的情操,和本文所說的主題無關,不過對於大學生而言,對於剛步入職場的朋友而言,你心中的興趣專業、理想工作是我們用來謀生的,企業的生存法則很簡單,就是你能為其創造多少價值。只要你能力突出,是金子一定會發光,這話很老套,但絕對不過時。

2

慧敏姐是我在成長社群遇到的第一位大咖,翻看慧敏姐的成長曆程真可謂如古典老師所言:簡直就是奇葩!當然,這裡的奇葩指的出眾,不同尋常。

為了家庭,慧敏姐從懷孕到生子一個人,自己做剖腹產,自己帶孩子打疫苗,看醫生。晚上睡覺又會被孩子無數次的哭鬧聲(要給孩子餵奶)驚醒。

你以為這就很苦了?酷暑里,慧敏姐帶著孩子搬進工地,沒水沒插座,唯一的電器就是一個電燈泡,甚至累到連寶特瓶都打不開,21天暴瘦10斤。

可僅僅是2年的時間,慧敏姐經營的社群已經成為全國性的優秀社群,運營人員也超過百人。慧敏姐謙虛說自己的改變是因為遇到了貴人秋葉大叔,可如果不是自己的拚命努力,哪來貴人一說。

所有人的成功都是來之不易的,那些矯情的吐槽,不過是在給自己留後路的逃避罷了。真正努力的人,根本沒時間抱怨!

3

人生本身就是一個曲折向上的過程,人本能的喜歡享樂,可以說學習本身就是一件反人類的事情。

大多數人報專業根本就不了解,只是憑藉自己的幻想而已,事後突然發現事實與幻想大相逕庭,頓生悔意,打出不感興趣的旗幟來掩蓋自己的失敗。

人生路上很多事情不是等我們充分了解後才去做選擇,我們所謂的興趣也不過只是看到了它的表面,我們需要培養的是自學的能力!

興趣可以是我們的引路人,但很難成為時刻的動力,別高估興趣對人的影響,也別低估即將面臨的挑戰。

“核心競爭力”是我近期聽到最多的一個辭彙。一直在想明年暑假,當我大學畢業,除了一張畢業證,我真正帶走了什麼?真正學到了什麼?

昨天秋葉大叔在群里“罵”一位剛畢業的學生。暫且叫他小K吧。小K問大叔如何快速打造自己的個人品牌,大叔毫不客氣地給小K潑了一盆冷水。

大叔說現在的年輕人太急了,動不動就說要打造自己的個人品牌,自己現在的成就都是數十年的摸爬滾打。剛畢業,還沒幾個真本領就急著行銷自己,成功豈能如此簡單?

確實,成功很難一蹴而就,需要我們穩紮穩打,成功的路上也遠比我們想的艱辛。急功近利可能短期有所成績,但從長遠來看,實屬逐本追末。

4

再講一個發生在兩天前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位高三的學生。為了考的理想的大學,放學回家後再自學一陣可謂是家常便飯。

但這位高三的朋友很苦惱,說自己一學習就想睡覺,便留言問我該怎么辦。正好自己最近學了“願景法”便建議他不妨嘗試用目標倒逼的方法。

想想自己要考的大學,如果是現在這樣的狀態能否實現,再想想如果失敗,自己能否承擔所造成的後果。通常我們可以用幻想失敗的方式使我們充滿鬥志,可惜,它不是適合所有人。

這位同學就是,很不滿意的回覆到:“我就是一學習就想睡覺啊!”得,那我只能勸他好好睡覺,保證充足的睡眠,提高學習效率。因為,這才是他想要的答案。

如同解憂雜貨店的老爺爺所言,很多來詢問的朋友都是帶著期待的答案而來,只是想得到另一個人的肯定。

學習本身就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你想要獲得更好的生活,你就必須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要想人前顯貴,就得人後受罪!

5

回到上面的問題,當我畢業後,我能帶走什麼?除了畢業證書,我覺得更應該帶走自學的能力,以及對能力的遷徙技能。任何技能都不會孤立無援,隔行如隔山,隔得是行業信息,但技能是可以在不同行業遷徙的。

就比如我這幾天在成長營學到了秋葉大叔所講的讀書方法,湯小小老師所授的寫作之道,戚澤明老師的演講之道,以及坤龍老師的行銷方法。看似毫無關聯,實則環環相扣,至於如何運用,需要我們勤加練習,融會貫通,結合自己的經歷,最終形成一套適合自己的方法論。

最後用MadamOwl的一句話送給焦慮迷茫的你:迷茫是什麼,迷茫大概類似於大霧中行走,隱約看得見遠處的光亮,卻不知在走過去的途中是否會一腳踏空,落進缺了蓋子的下水道。於是亦步亦趨,反覆衡量;或者索性大路朝天,走了再說。

朋友,別矯情了,大家的成功都來之不易,成長的路上注定磕磕絆絆。我們要做的,能做的就是接受它,挑戰它!願你我都可以成為更好的自己,祝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