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你永遠都不知道那些光鮮亮麗的人付出了什麼

1

二十歲那年,我渴望去看這個世界最美的風景

我也期待遇到一個有趣的人

我想要追求詩和遠方

也不願意放棄當下的安逸

我想要一切美好的東西

好久沒登錄微信公眾號的後台,閒來無事看了看,突然蹦出四十多條訊息,而且都是一個人發來的。

我心裡琢磨著,肯定是遇見難事了吧。

這個讀者告訴我,說她今年剛好二十歲,有一個很愛她的男朋友,可是她從小出身農村,這輩子最大的願望就是往上爬,邁入更高的階層。

雖然她男友家庭條還不錯,可是距離她期待的上層階級還很遠。

她男友很愛她,願意花省吃儉用去工地上搬磚做兼職,只為給她買一個包。

可是她也說,自己從小到大因為家裡窮,受過很多白眼,做夢都期望遠離那樣的生活。

她說自己算是被天上垂愛的那種人吧,身材美貌都有了,最近有個富二代在追求她。

她認為如今的自己走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上,她不知道該怎麼辦,選哪條路才是正確的。

不想辜負深愛自己的男友,也不想放棄躋身上流社會的入場券。

這漫長一生,我們將經歷很多的選擇, 每個選擇都對應一條路,路的盡或許是鮮花掌聲,也有可能是萬丈懸崖,無論你的選擇是什麼,最後的結果是什麼樣,希望你明白這世上不會有兩全其美的事。

最後我依舊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我只是回復,想必你自己已經有答案了吧。

有選擇自然就有放棄,有得到肯定就會有失去。

2

似乎每個人都要經歷一段迷茫且不知所措的時期

沒有方向,萎靡不振

懦弱又膽小

自卑又可憐

微博上總是收到很多私信,無非是零零散散的年輕人,既貪戀目前生活的安逸穩定,卻又不甘心一輩子就這麼碌碌無為下去,變成芸芸眾生里為一日三餐而奔波的普羅大眾。

華子是我在微博發起早起打卡活動之後堅實的執行者,到現在,他已經堅持每天早上五點半起床整整半年了。

可是前些日子,他莫名其妙地就放棄了。

我私信問他,最近很忙嗎?

他告訴我,突然之間很害怕去面對,也不知道該不該堅持下去,萬一到最後也沒結果怎麼辦。

華子讀的是專科學校,學校包分配工作,可是他想自考上本科,這半年來他一直都在複習,可是前段時間,他家裡人讓他不要瞎折騰了,安安穩穩地去工作,然後結婚生子就挺好的。

這半年來,華子一直堅信著,努力就會有結果,所以孜孜不倦往前走,或者可是說往前爬。

可是華子媽卻拿出華子曾經高考失敗的事實,跟他說,你別再折騰了,折騰來折騰去也不會有結果。

一瞬間,華子不知道自己還該不該堅持,或許走下去沒結果,或許自己根本考不上,也或許畢業後連工作都找不到。

華子不知道,那些未知的風險,不確定的結果,值得自己放棄現在已經能看得到的葡萄嗎?

華子說了很多,絮絮叨叨的,在兩個選擇中搖擺不定,不想付出風險,卻也渴望掌聲與榮耀。

3

那條路既然是我選的

就算是跪著爬

我也要爬完

有失望遺憾又如何

這世界沒有東西是不需要付出代價的

我的人生我要自己走

大學有個學姐是那種閃閃發光,自帶光環的人。

長相好,能力強,愛情也如意,大概每個美好的詞湊到她身上都只能算是錦上添花把。

那時候大家總會感慨,怎麼會有這樣的人,優秀且努力,似乎在她身上,看不到任何的猶豫遲疑,邁出去的每一步路都堅定無比,似乎她身披鎧甲,無堅不摧。

可是她畢業的那年夏天,在學校后街的清吧里,我看著她哭花了妝。

大概每個受傷的人都期待能喝到醉生夢死那種酒,一醉解千愁,然後好忘記某段感情,忘了某個人。

我們喝遍了酒吧里所有的酒,我已經喝得搖搖晃晃站不穩了,學姐卻依舊清醒無比,她面無表情,只是瞪著眼睛,空洞無比,那個表情我想我忘不了。

學姐說,她剛剛和男友分手了,她喜歡他,可能這輩子都遇不到更喜歡的的了,卻絕不會和他回家結婚。

她清楚地知道自己要什麼,該往哪走,只是太決絕太理性,連自己都感到害怕。

如今學姐已經在北京過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在外人眼裡依舊是光鮮亮麗,閃閃發光。

只是這麼多年過去了,她一直單身。

4

有時候我們太貪心

想去看雄偉奇壯的風景

卻害怕陌生的旅途

渴望愛情里的溫暖相擁

卻又恐懼付出之後得不到回報

期待人生的精彩絕倫

卻又懦弱到不敢往前邁出一步

關於二十歲,我們的記憶總是鮮明熱烈的,那年青春正好,那年刮過耳邊的風很溫柔,那年的夢想仿佛就在身邊,輕輕摸一下,是我們對於人生的全部的寄託。

等我們一腳踏進這個鋼筋水泥堅硬到近似殘酷的大染缸里,才能切身地感受到,如今自己走下的每一步路,都是真真切切的,沒有空談夢想,也不再不知所措。

大抵是當你真正體驗過的時候,才能明白那些看似光鮮亮麗的人付出什麼。

我說不出人生大道理,只能告訴你,走下去吧,誰知道路的盡頭是什麼呢。

世上沒有兩全其美的事,所以別糾結了,勇敢地走下去吧。

這輩子也不長,願你不模糊現在,不恐懼將來

作者簡介:安梳顏,著作《感謝你來過我的世界》,值得一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