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變臉讀後感

變臉讀後感(一)

重男輕女已經成為了古代一個代表性思想,成為了一個對過去社會的概括和總結。

在課文《變臉》中,狗娃在人販子的手中被賣過七次,都嫌他是個女,每次都是被當做牲口賣,而這一次被賣到了水上漂的手中。在曾經的社會難道就因為是女性所以就要過著和牲口一樣的生活嗎?

水上漂也是一個苦命的人,他的爺爺沒有留下田地房廊,只留下小船一隻,水上漂這一輩子都在水上漂來漂去。年輕的時候也娶過一個媳婦,生了一個兒子。但是兒子後來出天花死了,獨苗也就斷了,媳婦也嫌他窮跟野漢子跑了。原本水上漂就對女人家有偏見,認為女人家是掃把星,然而狗娃的女扮男裝的行為,在他的心中更會給女性的地位大大減分。

水上漂買狗娃的目的是給不讓他家斷了煙火,不斷了祖傳絕活(變臉),幫他傳宗接代。但是「家傳絕技,獨孤一枝。」——傳內不傳外,傳兒不傳女。而且水上漂認為傳女是背叛祖先,是會遭天打雷劈的。

但是再後來水上漂發現了狗娃是女扮男裝,雖然不繼續販賣她,但是也不會留下她,於是給了她錢和糧食,不過在眾人的說服下,狗娃留了下來,但是狗娃在之後的日子中無意燒壞了水上漂的臉譜,於是畏懼逃跑,重新落入到人販子的手中,人販子把她和高家少爺天賜關在一起,狗娃帶著天賜一起逃跑,讓天賜坐水上漂的孫子,結果水上漂被當做綁匪抓進監獄,第三天就要綁縛刑場。在川劇藝人活觀音的幫助下,狗娃向川軍某師長冒死求救,臨行前將水上漂就下。但是此時的水上漂已經奄奄一息了,臨死前將變臉藝術傳給了狗娃。

雖然古代有重男輕女的理念,但是水上漂最終還是把變臉的藝術傳給了一位女性——狗娃,我認為這篇文章實際也是諷刺了這一種不正確的理念。

隨著時代的發展,沒有重男輕女的思想了,而是擁有了男女平等的思想,我認為這一點是難能可貴的。

變臉讀後感(二)

相傳「變臉」是古代人類面對兇猛的野獸,為了生存把自己臉部用不同的方式勾畫出不同形態,以嚇唬入侵的野獸。川劇把「變臉」搬上舞台,用絕妙的技巧使它成為一門獨特的藝術。

你看,演員用手往臉上一抹,便可變成另外一種臉色。做一個伏地的舞蹈動作,立即變成另一種顏色的臉。

主持人告訴我,「扯臉」是比較複雜的一種變臉方法。它是事前將臉譜畫在一張一張的綢子上,剪好,每張臉譜上都系一把絲線,再一張一張地貼在臉上。絲線則系在衣服的某一個順手而又不引人注目的地方。隨著劇情的進展,在舞蹈動作的掩護下,一張一張地將它扯下來。真的,一轉身,一抬頭,一揮扇,演員的臉可以變綠、紅、白、黑等七、八張不同的臉,真叫人眼花繚亂。一張張臉剎那間就可以變幻出十幾張之多。真是值得驚嘆的事情,說是絕技,絕不為過。

變臉讀後感(三)

「藍臉的竇爾墩盜御馬,紅臉的關公戰長沙。黃臉的典韋,白臉的曹操,黑臉的張飛叫喳喳!」

現實生活中每個人都會變臉,無時無刻的在人與人之間變化,因為每個人的內心對待每一個人是不同的!在父母面前是「孝子」在老師面前是「好學生」在朋友的面前是「哥們」太多的角色我們扮演不過來,所以會有一個詞:「忠孝難兩全」在變臉的中,我們自身也在跟著變!直到最後把自己變的誰也不認識,把自己偽裝的「不人不妖」在變化時目的只有一個:把最好的一面展示出來,達到自己的目的!

老師常說:「不要裝,要把面具摘下」老師,從一開始人就有面具,戴著面具做人,戴的時間久了,就摘不下來了!

如果可以摘下,為什麼還有陷害,為什麼還有小偷……小偷的面具微不足道,只是個遮蓋臉的一塊黑布,不想讓人看幾自己下流的一面,當小偷摘下布時,又是一個高大的人,小偷做久了,當摘下時也會有小偷的一面!面具就摘不下來了!

人們有時會說:過去屬於死神,未來屬於你自己!是屬於自己嗎?是屬於面具的!

未來的高科技啊!你是否能做到摘下面具!()唯一沒有面具的嬰兒們,你是否能做到不戴面具!

人們!不要再被面具所統治了,不要再被面具所征服了!讓我們像國歌一樣!站起來像面具前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