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中國人失掉自信力了嗎讀後感

中國人失掉自信力了嗎讀後感(一)

《中國人失掉自信了嗎》這篇文章是魯迅的一篇雜文,屬於議論文 中的駁論文,文章的語言犀利、幽默風趣,有力的反駁了國民黨反動派統治者及其御用文人的錯誤論調,字裡行間透露出一個為民族而大聲吶喊疾呼的革命者形象。

魯迅,原名周樹人,字豫才,浙江紹興人。1918年首次用魯迅的筆名寫下了中國近代史上第一篇白話小說《狂人日記》,他的小說集有:《吶喊》、《彷徨》、《故事 新編》等,散文詩集有《野草》和《朝花夕拾》,雜文有16本,素有「投槍」、「匕首」之稱。

這篇文章寫於1934年,正是「九?一八 」事變三周年,此時的國民黨反動派走狗戴季陶聲稱「中國人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已消失殆盡,只有祈禱才能消此浩劫」,於是人們求神拜佛,悲觀論調占據上風,見此情景,魯迅先生憑著對社會現狀的洞悉,發出中國人當自信自強的吶喊。

作者在文章的開頭就樹立了批駁的靶子,擺出論敵的論據和論點。論據是:兩年以前我們總是自誇地大物博,不久就不再自誇了,只希望著國聯,現在是一味求神拜佛。論點是:中國人失掉自信力了,不同的是本文從批駁敵論論證入手指出敵論論證的荒謬,根據論敵的論據根本就不可能得出中國人失掉自信力的結論。正確的推理應該是:先前的信「地」、信「物」後來的信「國聯」。只能說中國人曾經有過「他信力」。

自從對國聯失望之後,「他信力」也失掉了;求神拜佛只能會令人更長久的痲醉著自己,所以中國人現在是在發展著「自欺力」。通過批駁論敵的論證,證明 了論敵的論點根本不能成立。最後,作者針鋒相對地提出正面論點:有並不失掉自信力的中國人在。作者舉出了自古以來的事實和現在的事實作為論據,使正面的論點立於不敗之地。正面論點的確立,又是對論敵論點的間接駁斥。最後,作者用了一連串的比喻,啟示人們擦亮眼睛,從本質上看問題,識破敵人的偽裝,自信力的有無,不是看那些「狀元宰相」的文章,而是看處於地下工作狀態的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下的革命力量。

魯迅的文章有很強的時代特徵,看他的文章我們要把它放在特定的歷史背景中。但是,這篇文章我感覺除了在寫作手法上我們要學習外,對它所包含的思想內容也要深思。

中國人失掉自信力了嗎讀後感(二)

談及魯迅這位作家,總能讓人想到他那白話文與文言文摻雜一起的寫作方式。他的文章總讓我們讀起來非常之繞口,可又不得不覺得其實他寫作的每個字都是經過精雕細琢的,缺了那個字就少了那份韻味。

在我的印象中魯迅是一個愛國的勇士。從他棄醫從文的經歷就可以看出他對國家的一片赤膽忠心。他用他那犀利的筆鋒,喚醒一批又一批國人沉淪的心,激勵著一批又一批國人愛國主義精神的甦醒。他的文章為中國的革命付出了一定的貢獻。

例如這篇文章《中國人失掉自信力了嗎》,他在文中寫到:國人從「信地」——「信物」——「信國聯」——「信佛」總結 出這幾年來國人心態的變化,從而拋出話題「有人感嘆中國人失掉自信力了」進而分析感嘆的緣由——因為信地、信物、信國聯、信佛他是一種「他信力」,中國人從來沒信過自己。隨後分析失掉自信力的後果——使中國人長期迷失自我找不到奮鬥的方向,隨即中國就會沒落。

緊接著又提出「自欺力「的發展進一步論證中國如果失去自信力後果之嚴重。但是魯迅隨即筆鋒一轉,講到並不是全體中國人都失去了自信力,中國的崛起正是靠著這些人,中國的「脊樑」就是靠這些人支撐著。振興中華就需要這些人去奮鬥,最終提醒人們不要失去自信力,要堅定不移的相信自己,朝著一個方向勇往直前,必定必定會創造美好的未來。

魯迅的文章就是這樣一針見血的指出國 人所具有的缺點,並直接點出這樣執迷下去的後果,點醒這沉迷於其中的人們,並提出良好的建議,讓讀其文章的人在心靈上得到一個提升。也從他的文章中深深感到他的愛國情懷。他無時無刻的都在為偉大祖國的振興作出貢獻,雖然他不曾像戰士一樣在戰場上驍勇善戰,揮汗如雨,但是他卻在國人的心裡割下了一個有一個的毒瘤。我從心裡由衷的佩服他是一個偉大的愛國作家。

中國人失掉自信力了嗎讀後感(三)

今天,我讀完《魯迅詩文名篇》中的《中國人失掉自信力了嗎》一文,我的腦海里思緒萬千,像煮沸的開水一樣。

這篇文章大意是這樣的:幾年前,中國人都相信地大物博;過了一段時間 ,又希望國聯了;最後,就改為一味求神拜佛,懷古傷今了,有人認為中國人失掉了自信力,而魯迅認為,我們有並不失掉自信力的中國人在。

文章里許許多多鏡頭使我難以忘懷。當我讀到中國人不再相信切實的「地」和「物」,而相信渺茫的國聯甚至爬出國聯的火坑而墜入一個更黑更深的迷信火坑時,我為當時的中國人感到無限的惋惜又感到無限的憤怒,惋惜的是如果中國人腳踏實地,那麼中國說不定會更富強,憤怒的是炎黃子孫的土地上為何有這群「害群之馬」。真是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啊!當我讀到祖國還有一部分「中國的脊樑」—捨身求法、埋頭苦幹的人時,我又感到一絲欣慰,因為中國還有這批有確信、不自欺的骨幹在,慶幸中國還有他們在前仆後繼地戰鬥,戰鬥……魯迅先生說得不錯:說中國人失掉了自信力,用以指一部分人則可,倘若加於全體,那簡直是誣衊。

同學們,你願做那些自欺的人,()還是做一個有自信力的人呢?讓我們腳踏實地,奮發向前,我我們富強的祖國做出一點貢獻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