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雨說讀後感

雨說讀後感(一)

萬物的歡笑,是一闕充滿快樂氣氛的「春雨交響曲」樂章。

春之聲

等待著,等待著,等待久了的四月到來了。樹葉開始閃出黃青,花苞輕輕地在風中擺動,似乎還帶著一種冬天的昏黃。田圃里冷凍的種子還帶著晶瑩的露珠,枯黃的小草帶著絲絲懶惰埋在土堆里,卻沒有什麼將它呼喚醒來。淺淺的魚塘里沒有絲毫生氣,好像那些魚兒都躲在溫暖的河底。只聽得「嘩嘩」的微小的聲音,溪水緩緩帶動著生的氣息。只有我的到來,才會有一種春天才能聽到的沙沙聲。

春之舞

此時,我睜著惺忪的雙眼來到這片大地。輕輕地,我飄到樹葉上,清洗著累積的灰塵。每一棵樹仿佛都睜開特別明亮的眼睛,樹枝的手臂也頓時柔軟了,而那萌發的葉子,簡直就起伏著一層綠茵茵的波浪。我將小草從沙軟的土地里叫出來,它們擺動著細嫩的葉子,有一種剛甦醒的懵懂。水珠子從花苞里滴下來,比少女的眼淚還嬌媚。魚兒在水中跳躍,時而躍出水面,輕吻著我嬌嫩的肌膚。半空中似乎總掛著透明的水霧的絲簾。這時,整個大地是美麗的。

我歡快地跑著,跳著。打在孩子們的臉上,滋潤著紅撲撲的小臉。他們在笑,放肆地笑著,我追隨者他們的笑,為笑而笑。

春之祭

我心滿意足地看著孩子們的笑,聽著他們的聲。抬頭看了天空最後一眼,帶著滿心的祝福,砸向地面。我,雨珠,為笑而生,亦為笑而死。

春雨,留給人們一個洗去塵埃和浮華的重生的大地,卻帶著已完的使命安息在萬物的歡笑中……

雨說讀後感(二)

「嘀嘀嘀,嘀嘀嘀……」小鬧錶吵著嚷著,把我從睡夢中拉了出來。一看時間 ,七點半了。咦,天空暗暗的,仿佛剛哭過。我揉揉惺忪的眼睛,心想,怎麼回事?平時五六點天就亮了,莫非今天……要下雨?果真,我下樓時,天已經下起了毛毛細雨。

我走近窗戶,細細的看,那猶如牛毛的細雨,在空中飛舞著,交織著。雨越下越大,那烏黑的雲兒也越壓越低。喔,是不是淘氣的雲娃娃惹怒了天爸爸,挨了一頓打和罵,苦著臉在哭呢?

烏雲在整垛整垛的堆積,像一大塊厚厚的鐵板,漸漸的往地上沉。緊接著,「轟隆隆」的滾雷似斷裂了擎天柱,傾盆大雨從天而降。不會是調皮的小星星劃破了銀河的口子,把天上的水都傾瀉到地上了吧?!

地上,積水被雨「劈里啪啦」的抽打著,鼓起了一個個小水泡,濺飛了一朵朵水花,留下了一圈圈小圓暈,轉眼就消失了。

馬路上,一輛輛濕淋淋的汽車似小船,在雨水 中穿梭。紅綠燈就像是一位警察,在不知疲倦的指揮著交通,保證著馬路上的安全。

大雨伴隨著「隆隆」的雷聲,變小了。慢慢地,雨住了。

雨水刷淨了樹葉,洗亮了花草,也沖走了夏天的悶熱。敞開窗戶,一陣清涼的風帶著一股雨後的泥土香味,撲面而來。我發現,雨後的雲好白,天空好明朗。

雨說讀後感(三)

《雨說》是詩人鄭愁予借春雨的擬人化形象,對生活在中國大地上的兒童充滿「愛心」的傾訴,是詩人心靈唱出的一曲動人心弦的愛之歌。全詩以雨為中心意象,開闔發展,形成從展示(第一節)到發展(第二至第七節)到概括(第八節)的充滿快樂氣氛的「春雨交響曲」。在詩人筆下,「雨」和其他事物都被賦予生命的靈性,成為一種十分美好、神奇、有情有義的存在,使人覺得親切可愛、活潑歡快、充滿情趣。

這首詩清新明麗,節奏歡快,融典雅的詞句與活潑的口語於一體,適合於朗誦。教讀課文,要學生誦讀,以切合的語氣和語調,地「雨」的形象。學習的是學生把握詩中的關鍵語句,體會詩歌擬人化的藝術手法,「雨」的形象的象徵意味教學中運用評析欣賞法,激活學生的形象思維,()情境,把握詩的內涵和特點。活動探究內容可滲透單元性學習「雨的訴說」,以學生的心靈感悟,體驗大的韻味。

「雨」說她來了;她是溫柔親切的愛的使者;她,靜悄悄地走來,孩子們不要拒絕她的來到;她,遙遠的地方;她曾在幸運的笑中長大。「雨」說她來了,就回去,當孩子們學會了自由地笑,她快樂地安息。話了的長者們讓兒童們能夠無憂無慮、健康幸福的長大,願意的努力、付出的代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