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雪讀後感

讀後感(一)

魯迅的作品,磅礴大氣,讀來令人回味不盡。關於雪的文章,本人也讀過一些,卻唯獨魯迅先生的這篇文章,令我難忘。

在《雪》中,魯迅先生為我們描繪了一副孩子堆雪人的圖畫,親切、逼真,富有情趣,充滿了詩情畫意和浪漫情調。感覺冬天又已來臨,但又不是冬天,分明是春天,不然怎么會有蜜蜂,雪,既然是開在冬天裡的花,應該有蜜蜂和蝴蝶前來光顧的。

作者讚美江南的雪,用了六個字,“滋潤美艷之至”,我沒去過江南,沒見過江南的雪,總覺得這是在讚美江南的女子吧?暖國的雨向來就變不成雪,而江南的雪,美則美矣,轉瞬即逝,令人悵然若失。獨有北國的雪,受到詩人的推崇和青睞。她冰冷,堅硬,孤傲,美麗,寫盡了雪的神韻。魯迅先生筆下的北國之雪,本是象徵著北方無數革命先烈和英雄,他們“永遠如粉、如沙,包藏著火焰,在太空里旋轉,升騰,閃爍”,給人以力量,催人奮進。意在喚醒人們心底深處的那種不屈的精神和鬥志,自強不息,努力進取!

不錯,北國的雪,冰冷,堅硬,孤傲,美麗,是死掉的雨,是雨的精魂!

雪讀後感(二)

《雪》是一篇寓意深邃的散文詩,也算是一篇“絕好的眷念故鄉,回憶兒時的抒情小品文”,在故鄉的自然景色的描繪中流露了“魯迅心靈”里一種“深刻的恬適的回味”。作者在自然景物的描繪中,象徵和寄託了更為深遠的情感。

滋潤美艷的“南方的雪”,寄託了魯迅對美好理想的熾熱追求,這旋轉飛騰的“朔方的雪”。則蘊含了魯迅反抗冷酷現實的鬥爭品格。在這兩幅鮮明對立的圖景中,貫穿著魯迅一個共同的哲理:要用戰鬥來創造一個春天一般美好的世界。

這篇散文詩寫的是雪,卻是別出心裁地從描寫雨來開篇的。“暖國的雨,向來沒有變過冰冷的堅硬的燦爛的雪花。博識的人們覺得他單調,他自己也以為不幸否耶?”魯迅在這裡並沒有對“暖國的雨”流露出貶抑的感情。他是由北方落雪的自然現象引起感興,而想起來南國的溫暖,曲折地對於使“暖國的雨”變成“冰冷的堅硬的燦爛的雪花”的北方凜冽的嚴冬,表示了自己的不滿。開篇這一段抒情的設問,是與篇中這個抒情的主旨有機相連的。

為了充分展露自己追求美好理想的心聲,魯迅以異常熱烈而深情的筆調來描寫江南落雪的景象。在一幅“冬花雪野”圖中,使人感到了春天的溫暖和生活的快樂。魯迅描繪了這幅圖後,又繪聲繪色地再現了為江南雪天孩子們稚氣天真的創造而歡愉,也為雪羅漢的消融壞掉而惋惜。在這些“江南的雪”的情景描寫中,魯迅傾注了自己多少嚮往、景慕的深情!美好的圖景,寄寓了追求美好理想的心境。

柔美的江南雪,壯美的朔方雪,不僅寄託了魯迅對美好理想的熾熱追求,同時也抒發了自己同凜冽的嚴冬一樣的社會勇猛奮戰的激情。

雪讀後感(三)

“暖國的雨”、“江南的雪”、“朔方的雪”,作者把這三個形象放在一起到底想告訴讀者什麼?

作者明顯偏愛“朔方的雪”,可為什麼花大量的筆墨寫“江南的雪”,甚至於用兩個小節寫塑雪羅漢的情景?

“江南的雪”象徵美好的世界,“朔方的雪”象徵為著追求美好而須的不屈的抗爭。

《雪》寫於1925年1月,1925年1月,當時正處於北伐革命的前夜,國共兩黨結成統一戰線,革命形式出現了可喜的局面,但魯迅當時生活的北平仍在北洋軍閥的黑暗統治下,反動勢力猖獗,鬥爭極其激烈。

作者在全文描述了三種雪:一是尚未化為雪的“暖國的雨”;二是滋潤美艷之至的“江南的雪”;三是孤獨、自由、奮飛向上的“朔方的雪”。用大量的篇幅描寫被化妝、快速融化的“雪羅漢”。通過描寫北方的雪則是對北方局勢的不滿,並認為要像北方的雪一樣通過奮鬥來爭取自由。()

作者對三個形象的基本態度似乎也與作者用語的感情色彩,作者的人生態度相吻合了。

作者表現了對南方局勢的擔憂,那是被美化和吹捧的一種暫時假象,是沒有生命力的“雪羅漢”而已。並指出,革命不是那么容易成功,是需要無數革命志士通過奮鬥去爭取,才會有光明的一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