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核舟記讀後感

核舟記讀後感(一)

在一個核桃上雕刻出五個人、八扇窗、三十四個字以及各種船上用品,其精妙就不用我多說了。

上面刻的是蘇軾游赤壁的情景,雕刻者雕刻的惟妙惟肖,作者描繪的生動形象。用「贊雕刻者高超技藝、摹泛舟入休閒神情」來描繪再合適不過了。

在老師的講解下,眼前仿佛浮現了這巧奪天工的珍寶。

其實除了雕刻者的高超技藝值得我們驚嘆外,雕刻者的細心與耐心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如果雕刻者有一絲的馬虎,也許今天我們就不能領略「只應天上有,不該凡間現」的奇寶。我想在生活中雕刻家對待每一件事情一定都是極其認真的,認真已經成了他們的習慣。對於我們學生來說,認真是非常重要的,但又是非常難做到的。養成認真的好習慣應該從日常小事做起,而不是只在考試中認真。老師經常告訴我們要認真寫作業,就是為了讓我們養成認真的習慣,在考試中不用太克制自己,自然而然就會認真了。反之,如果我們平時不能認真做作業,考試時也就很難認真了。

對於這個雕刻家來說,除了細心,耐心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串念珠都雕刻的歷歷可數,除了可以看出雕工細緻外,更能表現雕刻者的耐心。雕刻品絕不是一下兩下就可以完成的,它需要無數次的雕刻。面對這些一成不變的重複動作,如果沒有足夠的耐心,是絕對不能完成的。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不用雕刻,但耐心應該是我們必備的。重複的讀一篇課文直到背下來是枯燥無味的,可是為什麼有的同學可以背下來,而有的同學不可以呢?這就體現了一個耐心。面對一道不會的數學題,如果能耐下心來仔細的計算,大多數題都一定能解出來,這就是耐心的威力。

我一定要學習雕刻者的細心和耐心,面對生活中的每一件事。

核舟記讀後感(二)

《核舟記》的創作者是魏學洢。他是明朝末期人,他的父親則是與歷史上臭名昭著的大宦官、想弒君篡位的魏忠賢進行了堅決激烈鬥爭的大忠臣。但彈-劾奸人不成,反而慘被下獄斬首而怨死。魏學洢時年僅二十九歲,就在他護送父親靈柩回家的途中,又不幸悲憤而亡,真是英年早逝啊!令人嘆息。但這位既不是大官,又不是名士,更不是著名詩人作家的「無名小卒」卻憑藉他的筆墨乍現,給後人留下了大名篇——《核舟記》。

魏學洢在他二十五歲時寫了這篇文章,給他悲慘的人生點綴了美麗,增添了色彩。我對古文的喜愛,就在於不僅有景、物的描寫,更能抒發豪情,表達志向。《核舟記》正是這樣的文章。

《核舟記》描寫的是一名藝人王叔遠送給作者的一個迷你小船。天哪,你想像得到嗎?八分長的一個堅硬核桃,不知是什麼樣的工匠,居然能夠用刻刀、畫筆勾勒小船,居然能在上面做成小窗,有窗欄、窗戶!還居然有八扇!箬蓬也是栩栩如生。一個完整的船艙,居然只有四分長,真是鬼斧神工啊!可是,這還不是主體部分喲!

船頭厚僅二分,上面居然有三個小人!你說神不?!此舟點明的主題是「大蘇泛赤壁」。這船必是蘇軾的僕人駕舟了,東坡先生與他的兩個朋友同游赤壁。黃庭堅與蘇東坡共執一手卷,相互指點侃談卷中之物,興高采烈,神采飛揚。置身於廣闊天地間,胸襟頓開,浩瀚江面上「清風徐來,水波不興」,四周更是「山高目小,水落石出」。兩次暢遊赤壁,各異季節,帶來不同景色,更是頗有一番情趣。佛印和尚袒胸露乳,猶似笑彌勒一般,想必是悶得慌了,到江上風多處乘涼,無比快活。總之,我就像親眼看到三人如何開懷暢遊,悠閒自在的豪邁氣度和瀟灑姿態。作者觀察細緻,下手更是妙筆生花,寫得既有條理,又令人陶醉,惟妙惟肖,生動地展現了歷史上一個著名的文學故事,太令人嘆服了!

舟子(撐船的人)兩人不能算作主要人物,只能作個陪襯,但雕刻家王叔遠仍將他們聽茶聲、作呼嘯狀刻畫得入木三分,更體現了他們「泛舟」江上時的悠閒、豪爽之情。

這核舟長不過一寸,寬不過二厘,但窗格、茶具、船漿、五個人物卻盡其所展,實是不可名狀的驚人之作。難怪作者驚呼:「噫,靈哉,怪哉!」。

核舟記讀後感(三)

人應以悠閒、放鬆的心情去生活,《核舟記》中蘇東坡雖然官場失意,可當他放下包袱,遊覽赤壁時,仍然可以享受與朋友在一起的快樂時光,《核舟記》中安祥安靜的氣氛是最好不過的,在生活中,學習雖緊張,可心情有沒必要緊張,有機會多出去運動一下,踢踢球,講講話,我曾經被老師大吧後,也像東坡當年一樣,失望痛苦,無奈無助一下午,可那天放學後,同學位一起去踢了足球,在球場上,你會心情放鬆,內心愉快,並忘記不久前的失望的心情。

《核舟記》還讓我知道了技術到底可以有多精湛,多奇妙,也讓我知道人外有人,開外多雲。

今後,我也應讓技藝更加精湛。任何事最好都 精益求精。()

《核舟記》雖是普普通通一篇介紹雕刻的文章,可也能合我們體會出很多道理,今後不管遇到什麼樣文章,都應該細細品味,感悟其中真諦,學到更多 知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