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落日的幻覺讀後感

落日的幻覺讀後感(一)

「如果有機會觀日落,它會使你神往。太陽靜靜的躺在西方地平線上,變得如此之大,顏色是那樣深黃、殷紅;它慢慢墜落,接近地平線時竟縮身變扁,若天空有雲,你會看見燦爛的晚霞;全天無雲,不要忘記回頭,你會發現背後的天空中現出神秘的藍灰色暗弧,暗弧外面還鑲有明顯的亮弧,而在暗弧和亮弧上升的同時,西方天空還會出現迷人的紫光,隨著太陽的墜落,紫光下移,接近地平線時才消失。」

試問,此段是否美輪美奐?是否令人神往?我也曾痴迷於此文對日落的描寫,似乎叫人慾言又止,只有美的感受湧上心頭,「可是觀賞者不會想到吧,這些奇異景象竟然大都是幻覺,夕陽本身沒有任何變化。」像一個大鐵錘一般打碎了我的美夢——這只是幻覺?太不可思議了。

沒錯,這只是幻覺!現實的警鐘打碎了我沉溺的夢。表面的,只是假象,也許內在的,才是本質。

前幾日,舅舅來我家,與我促膝長談。他曾語重心長的問我:「如果你下了一個命令,你喜歡聽你話的還是不聽的呢?」「這還用說,當然是聽話的!」我心中暗喜,如此簡單的問題,豈能難倒我?「孩子,你錯了,我更希望你能與不聽你話的人共事。他們表面上不聽你的,反駁你,其實,他們只是把自己真誠的袒露在你面前,而那些對你言聽計從的大都是小人,他們表面上服從,背地裡還不知道怎麼害你呢,這種人才更可怕。」我大吃一驚,雖說舅舅閱歷很多,喜歡給我講道理,但諸如此類的話,我還真是第一次聽說。短暫的思考過後,腦海里閃現了一個念頭,也就脫口而出了:「啊,那我們班同學豈不都是好孩子麼?早自習幾乎沒有人聽我的,看來他們都沒有想要害我啊。」心中再次暗喜——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中,也是一種幸福!

漸漸開始明白,看待一個人,不只是表面,還要透過表面去看本質。正如這篇文章——我們不能被落日的幻覺所迷惑,而要認真剖析,追求本質之美。

落日的幻覺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到了第20課——《落日的幻覺》。我感受最深的也是這篇文章,因為它讓我感受到了優雅的美。其實以前我並沒有覺得落日很壯觀,而且,也並沒有注意過落日、夕陽等等。不過,日出倒是見過幾次。直到今天讀了這篇課文,我才覺得我好像「忽略」了它們。

課文中說了這樣一段話:「其實,日落的景象和日出同樣壯觀、綺麗,而且神秘、迷人。如果有機會觀日落,它會使你神往:太陽靜靜地躺在西方地平線上,變得如此之大,顏色是那樣深黃、殷紅;它緩緩墜落,接近地平線時竟縮身變扁。若天空有雲,你會看見燦爛的晚霞;全天無雲,不要忘記回頭,你會發現背後的天空中現出神秘的藍灰色暗弧,暗弧外面還鑲有明顯的亮弧······

哇!那種美感,那種嚮往,()都蘊藏在我的幻覺中,我可以感受得到它,就像文中說的,緩緩地墜落,靜靜地躺在西方的地平線上······

但可惜的是,如今天空陰霾,怎願「獻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