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生物的入侵者讀後感

生物的入侵者讀後感(一)

《生物入侵者》這篇文章想必大家都還記憶猶新, 文章從解釋「生物入侵者」這個概念入手,介紹了「生物入侵者」給人類帶來的危害、對生態環境的破壞作用、形成「生物入侵者」的原因、科學界對待「生物入侵者」的不同見解和目前世界各國對「生物入侵者」所採取的措施。 在初二學習這篇文章的時候腦子裡最大的感觸就是這些「生物入侵者」們給人帶來的損失真的是難以估量,時隔一年之後再來看,心裡更多的倒是想應該如何阻止「生物入侵者」的入侵,人們的措施又進行的怎麼樣了。

該有慧眼

「當你在路邊草地或自駕庭院裡發現一兩隻從未見過的甲蟲時,你肯定不會感到驚訝。但在生物學家和生態學家們看來,這或許不是件尋常小事。」這是《生物入侵者》的開頭,似乎給我們的是擁有一雙慧眼的學家的形象,但其實更關鍵的還是在於我們普通人是否擁有一雙慧眼。

華佗是一個非常有名的醫生,有一天一個人問華佗,你們家裡兄弟三人誰的醫術最高,這時華佗說 :「 我們家大哥的醫術最高明、其次是我的二哥,醫術最不怎麼樣的就是我了。 」 這時提問者十分不解的問 :「 誰不知道你是天下最有名、醫術最高的人了。為什麼這麼謙虛! 」 這時華佗說了一段非常耐人尋味的話: 「 我大哥治病是在人們尚未察覺身體有病的時候為人們醫治的,人們對他醫術不甚了解。我二哥治病是在人們開始發病的時候通過望聞問切,開處方醫治病人的,人們只是對他有所了解。我看病是在病情非常嚴重的時候,才給病人下藥,所以人們認為我能夠起死回生,藥師在世,因此我最有名氣,論水平我與我的兄長差距很大呀! 」

華佗的名聲從古流傳到現在,可他卻認為自己哥哥的水平比自己更高出一籌,原因就是他認為自己的哥哥們有一雙慧眼能在病重以前就將病症驅除。只不過慧眼將他們的能力掩蓋了一部分。

而我們也是一樣,如果能有一雙慧眼提早別人發現自己的不足,不就會比別人走得更快更遠嗎?不過這一雙慧眼並不是輕易地得來的,我們要能夠觀察自己身邊的微小的變化,並隨機應變,覺得難嗎?請記住,這應是長志,而不是常志。

慧眼是漸漸地磨練出來的,但是這一次慧眼不但遮蓋不了你的能力,而且會讓你光芒四射!

生物的入侵者讀後感(二)

讀了題目,想必你肯定會問「生物入侵者」是什麼?你對此可能會感到有些陌生。要知道,這可是我們人類自己引發的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這不得不引起我們高度的警覺。所謂的「生物入侵者」便是原本生活在異國他鄉、通過非自然的途徑遷移到新的生態環境的「移民」稱為「生物入侵者」。

在眾多國家中,美國就是一個鮮明的例子。1988年,幾隻原本生活在歐洲大陸的斑貝被一艘貨船帶到北美大陸。當時,這些東西並沒有引起人們的注意,人們將他們隨手丟棄在五大湖附近。後來他們和其他的兩種生物入侵者一起困擾著美國居民。他們分別是亞洲的天牛和南非的紅螞蟻,它們前者瘋狂地破壞樹木,後者則專咬人畜,傳播疾病。

生物入侵者不僅出現在別的國家,我國也有不少,根據國家環保局公布的數據。目前,已有16種外來物種在我國形成危害,造成了農林業損失高達每年574億元。迄今為止,我國已發現外來有害植物107種,外來有害昆蟲32種,外來病菌23種。這些文字告訴我們:生物入侵者已經成為我國的心腹大患。因此,生物入侵者的防範已達到了不得不防的地步。本文由教育城為你提供

這些生物入侵者,會使我國的某些地方的動植物被趕盡殺絕。破壞了我國的生態食物鏈,使得一連串的悲劇發生。目前,有的國家已經採用了對外來物種的交通工具展開監控。

所以,我們也因該大力宣傳這件事情的嚴峻了,不能總抱著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了。一馬上行動起來。

生物的入侵者讀後感(三)

千萬年來,海洋、山脈、河流和沙漠為物種和生態系統的演變提供了天然的隔離屏障。然而近幾百年間,隨著全球一體化的進程,這些屏障漸漸失去它們應有的作用,外來物種們藉助人類的幫助,遠涉重洋到達新的生境和棲息地,繁衍擴散,但是,它們到底是朋友還是敵人?

深圳西南海面上的內伶仃島,「植物殺手」薇甘菊在迅速蔓延,已成不可阻擋之勢。往日濃陰蔽日、綠樹搖曳的島上,長滿了薇甘菊。它們宛如一張張巨網,黑壓壓地籠罩在美麗的荔枝樹、芭蕉樹、相思樹上。樹木因為沐浴不到陽光而無聲無息地死去,鮮花和綠草因為呼吸不到新鮮的空氣而枯萎,島上的土地正蛻變成荒原,素有「植物天堂」美譽的內伶仃島,可能會被薇甘菊毀於一旦。

這個令人恐怖的「植物殺手」原產於中、南美洲。80年代,薇甘菊傳到東南亞,給種植香蕉、茶葉、可可、水稻等經濟作物的農民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損失。90年代初,薇甘菊的魔腳踏上了我國海南島的土地。幾年後到達了深圳,在深圳寶安一片4000畝的人工山林里,幾乎80%的山林遭到了薇甘菊的蹂躪。一些杉樹林已被薇甘菊封殺,一些山頂已被薇甘菊完全覆蓋。

食人鯧,它們撕扯獵物的景象不知讓多少人心驚膽戰,號稱「水中狼族「。 「在中國本土並沒有這種魚」,海洋館的負責人介紹道,「食人鯧原產於南美洲亞馬孫河流域,在我國的自然界中沒有天敵。體質強壯、對水質要求不嚴格的食人鯧,在我國南方廣大地區很容易找到適宜繁殖生長的水體,一旦流入自然水域,必將打破現有的生物鏈,威脅土著魚類的生存,就如同侵略者入侵一樣,對生態的破壞不堪構想。」

或許大家並不知道,小龍蝦就是入侵物種。小龍蝦,學名叫克氏原螯蝦,原產於墨西哥,後向北美擴散,給美國五大湖泊的漁業生產和堤壩造成了極大威脅。上世紀20至30年代經日本進入我國南京地區,隨後在江浙一帶迅速繁衍,對當地的魚類、甲殼類、水生植物極具威脅。它們會在水稻田堤壩上挖洞築穴,現在小龍蝦已經在洞庭湖大量繁殖,威脅到堤壩設施。曾經活躍在人們餐桌上的福壽螺、白玉蝸牛在初期都是作為高蛋白食物引入並在我國大力推廣的,然而由於市場原因,被大量遺棄或逃逸,現在已經侵入到農田和自然系統,成為農作物、蔬菜和生態系統的有害生物。

原來,外來入侵種已經到了我們的嘴巴前面。而且,除農業、林業、漁業中已被作為病蟲害治理的美洲斑潛蠅、松材線蟲、美國白蛾等等之外,即使在我國許多繁華都市的小區、路旁、溝邊、荒地、園圃、操場、草坪等容易被人們忽略的地方,也早已成為入侵雜草的天堂。婆婆納、苘痲、蔓陀羅、反枝莧,甚至還包括令美國人聞風色變的三裂葉豚草都隨處可見。

關於外來種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我國也有初步的統計報告。列舉數字是枯燥的,但我們還是不得不仔細閱讀以下統計報告:保守的估計,松材線蟲、濕地松粉蚧、松突圓蚧、美國白蛾、松乾蚧等森林入侵害蟲嚴重發生與危害的面積在我國每年已達150萬公頃左右。水稻象甲、美洲斑潛蠅、馬鈴薯甲蟲、非洲大蝸牛等農業入侵害蟲近年來每年嚴重發生的面積達到140萬至160萬公頃。每年由外來種造成的農林經濟損失達574億元人民幣,僅對美洲斑潛蠅一項的防治費用,就需4.5億元,每年打撈水葫蘆的費用需要5-10億元以上。

「生物入侵是世界難題」。據統計,美國、印度、南非外來生物入侵造成的損失每年分別高達1500億美元、1300億美元和800億美元。解焱博士認為這些都只是保守的估計,還不足以包括那些無法計算的隱性損失,比如外來生物導致本地生物物種的滅絕、生物多樣性減少以及由於改變環境景觀帶來的美學價值的喪失。

其實,我國也有一些生物進入其他地區,成為別處的入侵物種。比如葛藤,作為一種藥材引入美國,然而到了美國後卻大量滋生,對當地生態環境造成重大影響。再比如青魚,在中國只不過是一種普通的肉食性魚類,然而不慎傳到美國,已成為美國漁業大害,當地政府甚至出價100美元一條懸賞捕捉青魚。

入侵物種還能直接威脅人類健康 。痳疹、天花、淋巴腺鼠疫以及愛滋病都可以成為入侵疾病。人類對熱帶雨林地區的開墾,為更多的病毒入侵提供了新的機會,其中包括那些以前只在野生動物身上攜帶的病毒,比如多年前襲擊剛果等地的伊波拉病毒。前面提到的三裂葉豚草,它的花粉是引起人類花粉過敏的主要病原物,可導致「枯草熱「症,在美國約有20%的人受花粉過敏症的侵擾。我國國內雖然還沒有大量的報導,但在國外的許多華人到美國後一兩年內就會出現花粉症的症狀。目前豚草已分布在東北、華北、華東、華中地區的15個省市,如果一旦大面積爆發,後果不堪構想。

所有這些,都是「生物入侵「惹的禍。()它們的危害之大已遠遠超出人們的想像,以致有人稱它為「整個生態系統的癌變」

所以,我們也因該大力宣傳這件事情的嚴峻了,不能總抱著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了。馬上行動起來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