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剪枝的學問讀後感

剪枝的學問讀後感(一)

《剪枝的學問》是我們三年級下冊的最後一篇課文,我非常喜歡讀。

這篇課文告訴了我們有舍才有得,「減少是為了增加」。我和文中的作者一樣,對被譽為「種桃能手」的王大伯及他的桃園,從「滿懷好奇」到「一臉疑惑」,從「將信將疑」到最後的「又驚又喜」,知道了,原來王大伯剪去的枝條是「舍」,豐收來的桃子是「得」,「剪枝的學問」原來就是「舍」的學問。

王大伯的學問從勞動中來,從生活中來。作者得到的學問從「看」中來,從「問」中來。生活處處有學問,種花草有學問,打掃衛生有學問,燒飯燒菜有學問,做任何工作都有學問。

我們語文書上每次練習中都有「處處留心」,處處留心,做生活中的有心人,我們就會有學問。所以,我們要觀察身邊,時時處處皆留心,去獲得身邊經常擦肩而過的大學問。

剪枝的學問讀後感(二)

《剪枝的學問》是國小語文課本中的一篇課文。講述了一位遠近聞名的種桃能手王大伯在桃樹生長過程中會適宜的剪掉一些瘋長的枝條,讓其它的枝條吸收到更多的養分,結出豐厚的果實。這讓我想到嬋真 了關於母親種地的許多事情:在棉花生長的時節,母親會幹淨利索的打掉棉株上的二芽,那些嫩生生的透著鵝黃的二芽,甚至還沒有具備棉枝的相貌就被無情地摘掉,常常令我分外憐惜。在載插樹苗的時候,母親會刻意地留出嬋真銀杏 很大的空行,我也會怨憤不已,好好的田地,幹嘛白白空著。而母親總是笑眯眯的不作答,經不住我的百般纏繞而簡單的敷衍:長大以後你就自然明白了! 生活里的學問確實是多,而且無法跨越,必須腳踏實地才能真真切切明白嬋真 !現在想來,母親的話是有道理的。很多事只有經歷了自然才會明白,語言和說教在人生這個話題上確實顯得無力,蒼白。

記得剛工作的時候,一位老前輩耐心地告訴我:一個人一生的時間和精力都是有限的,集中主要精力嬋真銀杏 和時間做有意義的事情,這樣的人生才是有意義的,有收穫的人生。這讓我想到小時侯聽過的《小貓釣魚》的故事,一心二用,甚至多用,到頭來只能是竹籃子打水一場空!像這樣的吹噓不是一種榮耀而是一種虛無。現代社會,時尚嬋真調理霜 跳槽,還有很多人把跳槽當成一種本領來炫耀,曰:此地不留爺,自有留爺處。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我覺得這是常理。我們有選擇更好的工作生活環境的權利,但是如果一個人一直處於一種跳躍的過程中,我想終有一嬋真調理霜 天會因為精力的衰簡而疲憊不堪,得不償失。在這一點上,跳蚤給我們提供了很好的借鑑。集中優勢兵力,是《孫子兵法》中的軍事思想,也是毛澤東主席倡導的一種用兵戰略。在我們現代人生中,同樣適用。集中主要精力,做嬋真調理霜 主要事情,讓自己的長板更長,讓自己的優勢更加明顯,是木板理論給我們的人生啟示。 知足者常樂,剪掉欲望的貪婪我們就會收穫內心的安寧。細節決定成敗,剪掉粗鄙我們就會收穫優雅。心態決定一切,剪掉悲觀我們就會嬋真 收穫快樂!人生幾何?生命因為有限而寶貴,人生因為短暫而常常迸發出精彩絢爛的火花,人生也要學會「剪枝」,這是對生命的一種尊重,對人生的一種珍惜。 人生的境界由此而出!

剪枝的學問讀後感(三)

三年級語文下冊的最後一課題為《剪枝的學問》,文中的幾處描寫給我留下較深的印象。

春天到了,桃花開了。遠遠望去,王大伯的桃園紅雲片片。濃郁的花香引來了無數的蜜蜂,它們歡天喜地地在花間飛舞。我和小夥伴們在桃園裡奔跑著,嬉戲著。看著滿樹的桃花,我盼望著這朵朵桃花能早日變成又大又甜的桃子。(這段寫出春天桃園的美以及我與小夥伴們嬉戲歡樂的情景「早日」寫出了我盼望桃園豐收的急切心情。)

暑假裡,我又一次走進王大伯的桃園。啊,()只見一棵棵桃樹上掛滿了桃子。桃子成熟了,一個個光鮮紅潤,仿佛胖娃娃的臉蛋。我又驚又喜。(此段通過「一棵棵、掛滿」體會桃子的多,通過「光鮮紅潤、仿佛胖娃娃的臉蛋」體會果實的豐美)

笑了笑,對我說:「你別看這根枝條長得粗壯,其實它只吸收營養,不結果實。這種枝條不剪掉,到了春天就會瘋長起來,把許多養分奪走。」(真是慧眼識「枝」,經驗豐富)告訴我們:生產勞動中蘊含著豐富的知識,各行各業都有值得我們學習的能人,我們要隨時留心周圍的事物,注意向生活學習,向有經驗到人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