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從容彼岸是生活讀後感

從容彼岸是生活讀後感(一)

一滴水雖小,清濁卻能自知。一滴水的本質和整個海洋是沒有分別的,認識生命里的一小滴水,大海洋的潤澤就呈現了。《從容彼岸是生活》是林清玄新風格的開始。由「滴水之心」、「只手之聲」和「無河之舟」三卷組成,收錄的三十多篇文章,涉及個人情感、社會現象、童年回憶、悟禪等方面。作者以更自由的心,思考生命的路向,剖析歷史與當下,文筆細膩,見解深刻,心態清澈,使我們在紛擾的塵世中,也能有自清的立志,從而尋得從容和恬靜,享受愉悅的人生……

記得第一次拾起這本書看見一行字,上面寫道:滴水雖小,清濁,冷暖卻能自知,只要常保一片清澈的心,相信有一天定能流到清澈的海洋。這句話的示意是:讓我們的心靈像滴水般的純潔,一塵不染,那樣我們才能修成正果,林清玄的文章也是圍繞此話所寫。大海是那樣的美而清澈,若一滴水能生活在海洋證明他得到了認可。

哲學家周國平說:一個人對人性有了足夠的理解,他看人包括看自己的眼光就會變得既深刻又寬容,在這樣的眼光下,一切隱私都可以還原成普遍的人性現象,一切個人經歷都可以轉化成心靈的財富。淡定是一種心態,從容是一種境界,笑容背後是無奈,繁華過後是灰燼,常葆一顆從容的心,看雲起雲落;生活從容的人一定是最成功、最友善、最幸福的人。珍惜當下,把握自好自我的心靈,當下不在他方淨土,而是內心一念。

當然了,人不是獨立存活在世界上,想要徹底地隨心所欲是不可能的,生活並不由我們來完全掌控,總有一些事情不是那麼順心,總有一些道路不是那麼平坦,總有一些時間我們會被灰色的情緒圍繞。這些時候,我們就要學會隨遇而安。隨遇而安,便是古人所說的「既來之,則安之」,便是對人生的悲歡離合皆微笑以對,是從心底接受生活里的那些不如意事,以豁達的心態去面對。

從容彼岸是生活讀後感(二)

記得第一次拾起這本書看見一行字,上面寫道:滴水雖小,清濁,冷暖卻能自知,只要常保一片清澈的心,相信有一天定能流到清澈的海洋。

林清玄是一個信仰佛教的人,這句話的示意是:讓我們的心靈像滴水般的純潔,一塵不染,那樣我們才能修成正果,林清玄的文章也是圍繞此話所寫。大海是那樣的美而清澈,若一滴水能生活在海洋證明他得到了認可。

清澈的心,看似簡單的四個字,可當代又有誰的心真正純潔呢?達到他要靠自己也需要別人。例如唐玄奘修成正果少不了他三個徒弟,咱九九八十一難面前他的三個徒弟立下大功,當然唐玄奘的功勞不小。這玄奘有一顆純潔的心使他不受妖怪魅惑。才使四人真正修成正果。

我們只有去努力,靠自己也靠別人去完成生命中的「西天取經」並修成正果,我們才去做一滴水流進無盡的海洋。

從容彼岸是生活讀後感(三)

此文以一位師父遣一個弟子賣石的故事,告訴我們要領悟人生的價值先要擁有挖掘價值寶石的眼睛,告訴我們萬物的價值是通過我們本身對事物了解的深淺而定位的。

「森羅萬象徐崢嶸。」萬物都存在著不可替代,獨一無二的價值。()所以請不要看輕自己,相信自己是金子。陽光下閃爍著你耀眼的光芒,這,就是證明!

本文又以牛頓發現地心引力和一個笑話作對比,表明了事物的價值只有在心中發現了,確立了。才能讓真正的價值不被隱沒。

在繽紛多彩的生活中,是否因為別人的否認,前進的挫折,現實的阻礙。就質疑了,放棄了,認輸了。那不是讓真正的價值隱沒了嗎,既如此那何不堅持「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的觀念呢。只要你確立了內心的位置,又何須在意旁人的眼光,又怎會懼怕,逃避前進的挫折與現實的阻礙呢?

「假若說,人心的價值是一滴水,萬物存在的價值是一片廣大的海洋,那麼唯有發現心裡一滴水的人,才能體會海洋也是一滴水的匯集與映現。輕視一滴水,就是輕視整個海洋,而能品味一滴水,也就能品味海洋的真味了。」

的確每個人的身上都散發著金子所擁有的光輝,但是否人人都讓自己的光輝呈現在陽光下呢?若你狂妄自大,不屑與人交往,那是否你所蘊藏的金子就會變得黯淡無光,若你冷漠孤高,習慣獨來獨往,那是否你所握住的金子會陷入土壤隨之埋藏?

脫下虛偽的面具吧!丟棄寂寞的包裹吧!打開冷清的心田格吧!瀰漫友誼的溫暖吧!搬出已布滿灰塵的金子於陽光下,輕輕吹拂。與金子相比,陽光稍遜光輝,略輸價值。這時,相信你會說「我是金子,我要發光!」

返回頂部